徜徉首都古今 走近祖国外交
——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侧记(三)
驻香港公署
2011-08-23 14:42

  天高云淡,草木葳蕤,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的师生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首都北京。雨过之后的京城凉爽宜人,难得的好天气仿佛是在欢迎团员们,让大家消除了一路的暑气。

寄语香港青年 搭建沟通桥梁

  盼望着,盼望着,有志于祖国外交的香港中学生们终于走进了一直向往的外交部,近距离感受外交工作氛围。8月19日上午,外交部橄榄厅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傅莹副部长、港澳台司司长邓中华与访问团师生欢聚一堂。亲切、睿智的话语拉近了彼此距离,引起了热烈反响,将此次参访活动推向高潮。

  傅莹副部长首先对访问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在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围绕本届外交知识竞赛的主题“纪念辛亥革命,毋忘振兴中华”,傅莹副部长说,辛亥革命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它未能完全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中国共产党在历尽磨难后最终找到了正确的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今天中国发展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维护好当前好的局面。

  傅莹副部长今年7月曾访问香港。关于此行,她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多数香港人都会说普通话了,但是不少香港媒体看待内地时采用的是一些外国媒体的视角。希望香港各界能多到内地看看,更加直接地了解自己的国家。

  傅莹副部长寄语各位同学说,香港是连结内地与西方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希望同学们多来内地参观访问,多了解中国国情、中国历史和中国外交,并放眼全球,胸怀天下,为中西方沟通发挥桥梁作用。傅莹副部长的讲述激起了同学们的心灵共鸣,大家迫不及待地请教如何更好地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她着重就香港青年增进对国家的了解、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等提出了殷切期望,妙语连珠。同学们的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不时点头赞同并报以热烈掌声。

   

  傅莹副部长还精心地为每位团员准备了一本亲笔签名的《在彼处——大使演讲录》,为大家带来巨大惊喜。同学们捧着这本新出版的傅莹副部长精彩演讲集,如获至宝,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并表示一定会认真研读,籍此更好地了解祖国、认识外交。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唐锐代表全体团员向傅莹副部长回赠了访问团团服,她称赞以本届竞赛T恤设计比赛冠军作品为蓝本的团服优美大方,并立即拿起来比在身上,大家一齐鼓掌、喝彩。

细述个人经历 激励各位团员

  19日上午,同学们还走进了外交部新闻发布厅——蓝厅。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副司长洪磊的到来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见到平时经常在电视中看到的“偶像”,大家格外兴奋、激动。

  在洪磊副司长简短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外交工作经历后,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期待解开心中积蓄已久的好奇,气氛十分热烈、活跃。大家主要关心洪磊副司长为何选择从事外交事业、工作中如何应对压力、职业生涯中难忘的经历和最大的挑战等问题,他都一一耐心回答,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解疑释惑,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有志于祖国外交的青年,同学们还表达了从事祖国外交工作的愿望。洪磊充分肯定了他们的热情和志向,激励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香港和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同学们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情况,其间还即兴穿插了一些“外交小常识问答”。在本届竞赛中所向披靡的优胜师生都是“此中高手”,怎能放过这展示实力的机会,踊跃举手抢答,现场高潮迭起。

游览京城名胜 祝福伟大祖国

     

  在京期间,访问团参观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当了解到这里是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召开国际会议等重要外事活动的场所时,同学们激动万分,拿出相机拍照留念。一些同学还模拟两国元首握手、会见等场景,颇具高级外交官风范。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游览了天坛、长城等名胜古迹,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灿烂的古代文明。

     

  8月2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参观了鸟巢、水立方外景,之后便踏上了回程的路途,大家都依依不舍。

   

  七天的行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历史文化、发展变化、外交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是认知之旅、感受之旅;七天的行程激发了同学们对自身前途和香港、祖国命运之间关系的思考,是感悟之旅、收获之旅;七天的行程增进了各校师生的沟通和了解,是交流之旅、友谊之旅。

  在参访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并将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地了解祖国、认识外交,搭建和巩固中西方沟通的桥梁,创造香港和祖国更加辉煌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