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参访江苏上海侧记(四)
2010-07-31 22:10

  724(星期六)

  同一天中的现代与古老

  第四天清晨,同学们驱车前往苏州。通常,一提到苏州,首先让人们想到的就是它典雅的园林,精美的丝绸。但我们到达苏州后,第一站到访的却是极具现代风的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又名苏州的“鸟巢”。科文中心位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畔,临水而筑,其设计理念中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一颗珍珠、一段墙和一个园林,这三个苏州的传统元素体现了科文中心在建筑美学上的立意。中心独特的外形、内部现代化的设施、功能完备的规划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进科文中心 漂亮的演播大厅 

  同学们随后参观了设在中心里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成果展。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苏州不仅是座文化古城,也是一座现代化新城。由中新两国政府合作规划建设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就是古城新貌的最好体现。“工业园区于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同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288平方公里。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重要的合作项目,双方建立了由两国副总理担任主席的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

   
 讲解员介绍工业园情况  一起来看工业园规划模型

  讲解员告诉大家,多年来,园区开发建设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超过30%,取得了GDP超千亿元、累计上交各类税收超千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千亿元、注册内资超千亿元四个超千亿的发展业绩,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现代与古老

  见证了现代化工业园区的发展步伐,接下来,同学们就要感受这座城市的古老风貌。

  午饭后,访问团一行驱车前往同里古镇。同里隶属于江苏省吴江市,说起这个名字的来历,还颇为有趣。导游告诉大家说,“同里旧称‘富土’,唐初改为‘铜里’,宋代又将旧名‘富土’两字相叠,上去点,中横断,拆字为‘同里’,沿用至今。”

  来到远离城市喧嚣、清丽古朴的同里小镇,时间也仿佛放慢了脚步。小桥流水、古屋石路,典型的水乡气质扑面而来——小桥,桥边绿柳依依古树蔽日;流水,水上乌蓬小船悠闲摇荡;古屋,园内气象万千风韵雅致;石路,路旁青苔见证岁月沧桑。狭窄弯曲的里弄、随风飘扬的酒旗……每走一步都象展开了一卷水彩画,每拐一个弯都会发现曲径通幽的惊喜。

  “在香港,从没见过这样的风景,太美了,好像明信片上的图画。”一路走来,同学们始终都不曾放下过手中的相机,生怕错过任何一处美丽的风景。

   
 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师生在退思园 听导游讲解嘉荫堂的故事 
   
   

  古镇风光

  大家先是跟随导游来到一处园林的入口,此园名为退思园,据说是一个在京城做官的人退隐后的居处。园子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极尽精巧,厅堂敞亮、回廊曲折,花园别致。一屋一亭、一木一石的设计都体现出旧时那位心志高远、热情好客的主人为这个园子倾注的心血。在清幽的后花园里,鲜花掩映的石子路时隐时现,莲池中锦鲤戏水情趣盎然,古树下的石桌石凳让人清凉顿生。走在其中,就仿佛自己已与这幅美丽的画卷融为一体……

     

  同学们接受随团亚视记者采访

  游览了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大家还在镇上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纪念品。“我给好朋友寄了明信片,告诉他们这里有多美!”,“我给老师挑选了一把折扇,这样才有江南的韵味”,“我觉得这里的点心很好吃,带回去给爸爸妈妈尝一尝”。

  夕阳西下,同学们带着美丽的心情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古镇。当晚,吴江市政协副主席陈正严宴请访问团一行。陈副主席声情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吴江市的总体情况,从古老的文化讲到当前的发展,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晚餐快结束时,几位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陈正严副主席向大家介绍吴江概况 公署发言人宋荣华表示感谢  

  来自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的周子晴同学说,“几天以来,我们不仅欣赏了美丽的风景,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还体会到了各地浓浓的人情味,让大家深受感动。”英华书院的何志威同学讲道,“来到同里,发现这里古老的文化被保护的非常好,而且还有大量的原著民居住在这里,这对保存这座小镇原有风貌非常有益。如何在现代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达到平衡,也是值得香港思考和学习的地方。”访问团里年纪最小的圣公会油塘基显小学的王楚瑜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感受,她说,“同里古镇很美,这里的人也很善良。我要向香港特区政府建议,向同里学习,好好保护香港的古老的东西。”

   

  周子晴、何志威、王楚瑜同学依次发言

  夜幕降临,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这就是苏州,一座山、水、城、林、园、镇融为一体,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古韵今风、和谐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驻香港特派员公署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