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竞赛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准决赛成功举行
(2021/09/06)

  2009年5月9日,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准决赛在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礼堂举行。在135所中学参加的初赛笔试中得分最高的20所学校代表队参赛。

  准决赛现场

  根据竞赛安排,准决赛分四场赛事进行,设有必答题、情景模拟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内容涵盖广泛,既有新中国外交史、涉港外交、外交礼仪等外交专业知识,也包括国内、国际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题目设计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全面考验参赛学生的知识面与临场应变能力。

  参赛各队均为比赛做了精心、认真的准备。在必答环节,冷静听题,从容应答,显示了扎实的外交知识功底。在情景模拟题环节,在有限的3分钟时间内,学生们或慷慨陈词,或理性分析,风采不输外交官。而在抢答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分秒必争,比分屡次出现胶着,十分紧张、激烈。最后,经过激烈角逐,观塘玛利诺书院、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皇仁书院、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沙田培英中学等五所学校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杨子刚先生、公署发言人宋荣华先生、香港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宝树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女士担任准决赛评判。

  评判嘉宾

  赛后,杨副特派员做总结发言。他对入围总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对全体参赛学生为比赛所做认真准备予以充分肯定,对不少中学连续数年坚持参加比赛感到高兴和欣慰。他还勉励全体参赛学生通过比赛了解祖国,潜心学习,多关心、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

  杨子刚副特派员做总结发言 

  根据竞赛安排,进入总决赛的队伍将到外交部驻港公署接受为期1天的外交知识培训,赛后获邀赴京、津访问,与外交官交流,参观外交部、北京名胜,考察京津的发展情况。未能入围总决赛的15队也将获安排赴泛珠三角学习、交流。总决赛将于7月3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堂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