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竞赛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走进京津 感知外交 认识祖国
(2021/09/06)
      8月10日至16日,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访问团赴北京、天津参观访问。参访团一行40余人,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夫人、驻港公署参赞张静娅带队,成员包括获得竞赛优胜的5支队伍、主办方代表、赞助单位代表、明报、文汇报随团记者等。在北京期间,参访团受到了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的亲切接见,同外交部港澳台司、政策规划司、新闻司领导进行了交流,还参访了外交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观看了天安门升旗仪式,游览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和长城、故宫等名胜。在天津期间,参访团走访了滨海新区,了解了天津的新城市发展规划,并参观了天津博物馆等。虽然只有短短7天,但紧凑的日程安排、丰富的参访项目和愉快的团队氛围,给团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7天精彩的行程吧。

带着期待启程

  8月10日(星期一)一大早,团员们就来到了香港国际机场,兴致勃勃地准备出发。一些同学的家长也前来送行。他们表示,自己的孩子能参加这次访问,机会十分难得,希望能通过此行,让孩子多认识自己的祖国,这对孩子的成长很有意义。团员们在机场合影留念,随后便充满期待地踏上了京津之行的旅程。

  傍晚十分,我们抵达了此行第一站——天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先生亲自为参访团接风洗尘,并详细地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天津的基本情况。“天津拥有600余年历史,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和近代最早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今天的天津是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和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一座现代的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刘副主席介绍了天津正在进行的大开发、大发展,让我们一到天津,就感受到天津人的热情和好客。

  张静娅参赞代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参访团感谢天津市领导的热情接待,她介绍了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的有关情况,并表示,自己曾多次到访美丽的天津,但近年来,天津的发展变化更令人刮目相看,相信参访团能借此机会,一睹天津的风采。最后,大家举起酒杯,共同祝愿此次访问圆满成功。

张静娅参赞讲话

刘长喜部长和同学们共同举杯

  前往酒店的时候,正是华灯初上,五彩的灯光照在街道两旁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小洋楼上,将天津市区映衬得分外美丽。同学们已经等不及要更多地了解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了。

游滨海新区 体验发展热潮

  对于大部分团员来说,这是他们首次来到天津,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8月11日(星期二),我们来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参观了东疆保税港、于家堡金融区、西部新城社区服务中心及一处水产养殖中心。

  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最快的区域,今年上半年全区GDP总值增长超过20%,作为核心区域的塘沽区的GDP增长更达33%。新区分三个行政区划,规划面积2100多平方公里,是香港的2倍。东疆保税港区是滨海新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目标是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度最高、功能配置最完备的保税港区之一。于家堡金融区是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核心区,规划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西部新城社区是塘沽区农村城市化的代表,其服务中心落成不久,设计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态、科技的理念。

参观水产养殖基地

参观西部新城社区服务中心

  由于大部分项目还在规划和建设之中,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通过沙盘、模型、电视短片和讲解来认识这些项目,但通过这些介绍和沿途林立的塔吊、轰鸣的推土机、繁忙的工地,我们感受到大开发的热潮,脑海中浮现出了一幅幅未来天津的宏伟画卷,仿佛看到港口一派繁忙景象,金融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农村居民都搬进了绿树成荫的住宅小区,天津将成为一座更加开放、繁荣、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几年后再来天津,再次亲眼目睹她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亲身感受她不断前进的脚步。

  这一天的参观内容充实。晚上,当大家徜徉在海河外滩公园时,突然音乐响起,喷泉吐出高高的水柱,随着彩灯和乐声跳起欢快的舞蹈,一团团红艳艳的火球冲天而起,和水柱交织成一幅宏大的立体画卷。这是塘沽区政府专门为迎接同学们而安排的项目,大家激情欣赏,热烈鼓掌。

“中华百年看天津”——参观天津博物馆

  如果说头一天的参观将大家引向了天津的未来,8月12日(星期三),我们则更多地走进了天津的过去。

  天津博物馆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我们从这里开始追溯历史。“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以天津地方史为主题,从天津建城初始到殖民时期,再到红色革命的爆发和新中国的成立,从科学技术的启蒙到工业文明的发展,再到文化教育的繁荣,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立体的天津,一个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缩影。“百年集珍——馆藏文物珍品展”汇集了馆藏20多万件文物中萃取的精品。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展品让大家领略了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禁流连忘返。

 

 

瞻仰人民总理 树立远大志向

  走出天津博物馆,我们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丰富、多样的资料让我们看到了两位伟人波澜壮阔、鞠躬尽瘁的一生。对于身兼共和国第一任外交部长之职的周总理,同学们更满怀崇敬的感情,对他的生平以及对中国外交的贡献尤为关注。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纷纷用照相机拍下那些朴素却无比珍贵的展品。展览接近尾声时,大家观看了周总理和邓妈妈逝世时的纪录短片。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动人场景让许多团员热泪盈眶。怀着对两位伟人的景仰和深深的思索,我们离开了纪念馆。

浸信会吕明才中学的师生在纪念馆里合影

记录下关于周总理的珍贵资料

  下午,我们到访了周总理的母校——百年名校南开中学。杨静武校长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在南开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团员们参观了校史馆,以及周总理曾经的教室和寝室。正是在如此简朴、整洁的环境中,走出了人民的好总理。坐在周总理的教室里,大家心潮澎湃,齐声高呼:“踏着伟人的足迹前进!”

  参观完毕时,正赶上高三的同学们放学,团员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主动和几位南开中学的同学攀谈起来。年轻人的心总是相通的,刚开始还都有些拘谨,但不一会儿,就从学习情况聊到课余生活,天南海北,无话不谈了。欢声笑语中,时间不知不觉飞快溜走,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互留了联系方式,希望回到香港后,这样的交流还能够继续。

杨静武校长向参访团赠送校旗

“踏着伟人的足迹前进”

沙田培英中学师生同杨校长交流

和南开中学同学交流

笑一笑,来一张合影

  接下来,团员们参观了天津规划展览馆,游览了天津古文化街,还品尝了正宗的天津狗不理包子。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规划展览馆时,一位同学突发急病,大家都万分关切。在展览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老师和随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他送到了医院进行救护。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他得以顺利归队,大家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了下来。

  晚上8点半,访问团一行踏上津京城际快速列车,结束了令人难忘的天津之行。列车最高时速达333公里,运行27分钟就到了北京,不少同学还没有坐够呢。

金色奖牌,汗水铸就——参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首都北京的大门向团员们敞开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激情还在燃烧,带着这分激情,我们于8月13日(星期四)一早就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这里是世界冠军的摇篮。一走进荣誉馆的陈列室,同学们就惊叹不已,满室都是金灿灿的奖杯和奖牌,辉映着中国人在体坛上的光荣和骄傲。大家看得眼花缭乱,闪光灯此起彼伏。接下来,我们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国家运动队从初创到发展的奋斗历程,更懂得了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长年累月、不为人知的艰辛,是默默耕耘、拼搏奉献的精神。大家又学到了宝贵的一课。

哇,好漂亮的奖杯

比比谁力气大

稳如泰山

观看体操女队训练

  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体操馆、羽毛球馆、篮球馆、举重馆等训练场地,观摩国家体操队训练,不少同学还摩拳擦掌,上场一试身手呢。来到篮球馆的时候,场地正好空着,公署发言人宋荣华先生找来一只篮球,现场组织了一场激烈的篮球赛。老师与工作人员组成联队PK学生联队。运球、传球、上篮、投篮,尤其是那认真、专注的态度,还真有一股专业运动员的劲头。场下的观众们也看得好不畅快,加油声和鼓掌声此起彼伏。学生队先声进球,教师队不甘落后,频频换人,在“裁判”的帮助下最后以一球小胜。但这场球,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不寻常的比赛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师生间的友爱。看看双方队员们的大合照,大家要好得就像一家人。

走进外交官的摇篮——外交学院

  下午,我们参观了外交官的摇篮——外交学院。外交学院副院长衡孝军教授、外事办公室主任王燕等向大家介绍了外交学院的发展情况、课程设置等。宋荣华先生还和大家分享了在外交学院读书时的经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完毕都踊跃提问,积极同老师们交流,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到外交学院交流、学习。

  当天,团员们还参观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还在水立方里欣赏了一场精彩的全景芭蕾舞剧“天鹅湖”。在动人的音乐中,舞台芭蕾和水中芭蕾交相呼应,给师生们奉献了一顿视觉大餐。

皇仁书院的同学们在鸟巢

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的同学们也来摆个造型吧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

  8月14日(星期五),才刚过清晨4点,团员们就打起精神起床了,原来今天大家要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赶到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宽阔的长安街仍然灯火通明。大家排好队,翘首期盼着。

  5时24分,晨曦微露,金水桥上传来整齐划一的脚步声,只见英姿飒爽的战士们高举国旗,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向广场走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都静静地肃立着,一股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仪式结束后,大家都等不及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令人激动的时刻。

 

心系祖国,探秘外交——参访外交部

  这一天的重头戏当然是参访外交部了。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走进明亮、大气的橄榄厅,不由得十分兴奋。何亚非副部长在百忙之中接见了大家。何副部长对访问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外交部建部60周年。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外交事业也取得迅猛发展。了解国家外交是了解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到香港青年学生心系国家、关注外交,感到十分温暖和欣慰。希望同学们继续关心祖国的外交事业,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建设香港、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话音刚落,师生们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特区政府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宝树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感谢外交部对香港青少年的关怀和对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的重视和支持。他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将承前启后,继续培养香港青少年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识,努力为国家的繁荣稳定奠定更牢固的基础。

  随后,港澳台司黄松甫副司长在新闻发布厅主持了交流活动。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的周子晴同学代表同学们发言。她代表参赛学校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她说,作为一名中国人,受国家哺育,分享国家60年来不断发展和进步结下的丰硕成果,感到十分骄傲。这次比赛,令她有机会来到首都北京和天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除了可以扩宽视野,增加对祖国的认识和归属感外,也借这次交流,加强香港学生贡献祖国、贡献社会的心。对她而言,京津访问团绝对是一次难忘而且收获丰富的旅程。她的话道出了许多同学的心声,很多老师和同学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港澳台司黄松甫副司长主持交流

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周子晴同学致辞

政策规划司徐步副司长回答同学提问

新闻司邵峥参赞接受随团记者访问

  接下来,政策规划司徐步副司长和新闻司邵峥参赞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形势、国家外交政策和新闻发言人的工作,并回答了提问。同学们充分展示出深厚的外交知识功底,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金融海啸、中美关系、反恐问题,一个比一个有水平,专门研究外交政策的徐副司长也对大家的表现赞叹不已。交流结束后,大家高兴地登上发言人的讲台,拍照留念,让平日显得有些严肃的新闻发布厅也回荡着年轻人的笑声。

观塘玛利诺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发言人讲台上合影

  这一天,团员们还顶着烈日参观了故宫,在老舍茶馆观看了皮影戏表演……虽然日程有些紧张,但到了晚上,大家的脸上仍然挂着笑容,这就是充满了激情与活力的青春。

登长城 做好汉

  “不到长城非好汉”。8月15日(星期六)上午,团员们乘车前往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长城。一到长城,大家就被它的雄伟和壮丽所震撼,不禁跃跃欲试,要“争当好汉”。虽然游人如织,到底挡不住同学们高昂的士气和轻快的脚步,很快,无限风光就尽收眼底了。

  下午,大家来到著名的北京798艺术区,感受了北京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一面。返回酒店所在的王府井大街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逛书店、吃东来顺涮羊肉、购买纪念品,沙田培英中学的同学们甚至还前往了国子监一带参观呢。自由灵活的安排,让这个傍晚格外轻松愉快。

难说再见

  8月16日(星期日)早晨,总是气势汹汹的太阳终于藏身云层之后,天空中飘起零星的雨丝,京城添了几分柔和的气息,仿佛在和我们道别。

  前往首都国际机场的路上,观塘玛利诺书院的同学们借过导游的话筒,向大家一一致谢。感谢主办方安排了富有意义的活动,感谢其他学校的同学和他们一起度过快乐时光,感谢老师的悉心引导,感谢导游的精彩讲解,感谢司机师傅的保驾护航……同学们特别向主办方送上了签名的卡片,让人不得不因为这些孩子们的纯真和感恩而感动。其他学校的同学们也纷纷发言。有的同学说,香港回归十多年,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内地,了解国情,这还是第一次;有的同学说,这次旅程融合了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必将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还有的同学说,希望今后,还能再来。

  飞机腾空而起的时候,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既有投入香港亲人怀抱的急切,也有对津京两座城市的眷恋。

  为了这次访问的平安和顺利,公署进行了充足的准备。为大家发放消毒用品和药品,安排队医随团活动,以应对流感疫情;途中给大家买来水果补充营养;为了让我们的团队更加醒目,统一制作了团服,每个团员还领到了统一的背包。回到香港国际机场,吕新华特派员更是早已在出口等候,迎接参访团凯旋。他向团员们致以了亲切问候,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学习,为国家、为香港作出贡献。他还给大家留下了一份特殊的“功课”,希望同学们在即将举行的第三届竞赛颁奖仪式上分享此行的见闻和感受。

  这也许就是此次京津之旅的尾声了,但对于年轻的同学们来说,对于大家感知外交、认识祖国的过程来说,这其实应该只是个精彩的开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相信此次访问必将灌溉同学们心中爱国和求知的幼苗,相信因为他们,香港的明天,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