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培训、简介会及抽签仪式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举行
2011-06-20 17:47

  2011年6月18日,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培训、简介会及抽签仪式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举行,入围本届竞赛准决赛的16支队伍6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外交部驻港公署李元明副特派员出席并致欢迎辞。

  李副特派员对同学们脱颖而出、晋级准决赛表示祝贺,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准备,再接再厉,争取在准决赛和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以竞赛为契机,重温辛亥革命历史,进一步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外交知识的了解,帮助选手们更好地备战,公署精心安排了针对性强、内容丰富的外交知识培训。公署政研室丁文超副主任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热点问题等对同学们进行辅导。国际部白永洁主任针对总决赛情景模拟题,即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乌克兰等6国的核电政策,介绍了上述国家有关立场,特别针对选手在比赛中的辩论技巧及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详细辅导。

   

  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踊跃提问。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进一步丰富了他们的外交知识,特别是各国核电政策,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既感兴趣又富挑战性的主题。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他们备战总决赛很有帮助。

  培训结束后,香港教育局督学许永康向同学们介绍了准决赛和总决赛赛程、赛则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回答了师生提问。根据本届竞赛安排,准决赛、总决赛分别于7月9日上、下午举行。准决赛中,16支参赛队伍将分成4组,通过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进行角逐,获得每组最高分的4队及剩余12队中成绩最好的2队,共6支队伍入围当日下午的总决赛。总决赛分为抢答题和情景模拟题两个部分,其中情景模拟题将请6队就同一议题陈述各自立场,并接受其它参赛队伍及评判提问,以考察同学们对外交知识的理解、运用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

  随后,公署李元明副特派员、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邓发源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传讯事务经理周伊萍共同主持了准决赛抽签仪式。(抽签结果

   

  仪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公署珍藏的艺术品和新中国外交历程图片展,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外交的直观认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