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准决赛成功举行
2007-04-14

 

  4月14日,香港春意融融。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准决赛当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成功举行。来自香港20所中学的学生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拼,喇沙书院、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圣言中学、德信中学等5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当天一大早,文化博物馆的比赛现场外便已人头涌动。参赛选手、工作人员、新闻记者都早早抵达现场,进行赛前准备。许多并不参赛的香港中学生也放弃周末休息,专门来到现场,为参赛者助威,并亲身感受在外交知识的世界中遨游的乐趣。

  比赛于上午10时开始。根据竞赛规则,20支学校队分成4组进行比赛。比赛包括必答、抢答和情景模拟三个环节。必答和抢答是考察参赛者对外交知识了解的准确程度,情景模拟则主要考察参赛者对外交知识的灵活运用,要求参赛选手在短短3分钟内在给定的外交情景下以简练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见解,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选手们赛前收集阅览大量资料,接受老师辅导,还到公署参观中国外交图片展,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他们都还是满脸稚气的中学生,平时接触的外交知识有限,但在赛场上,他们个个神情专注,心无旁骛,回答问题时稚嫩中透着几分老道,那份镇定自若的气度俨然已是训练有素的职业外交官。在必答题环节,选手们应答如流,其扎实的外交和历史知识功底令人惊讶,香港中国妇女会中学代表队在此环节答对了全部考题,成为该环节唯一取得满分的队伍。情景模拟环节则是高潮迭起,选手们灵活运用自己对外交的理解和丰富的想象力,或引经据典,或慷慨陈词,或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利用短短的3分钟全面展示了香港中学生博闻强记、活学活用的特点。而在抢答题环节,各队奋勇争先,分秒必争,比分不断交替上升,十分激烈,其中英华书院仅以一分之差落败,令人惋惜。所有选手的精彩表现都得到了在场观众的肯定,场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由明副特派员领衔的评委们在认真为选手打分的同时,亦不时向选手们露出鼓励的笑容,为他们打气。整个现场始终洋溢着既紧张又热烈的气氛。不论是参赛者还是观众都沉浸在外交知识的长河中,不知不觉地上了一堂生动的外交课。

  赛后,明副特派员与参赛的中学生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通过比赛了解外交,树立远大志向,为香港的繁荣、祖国的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根据竞赛安排,决赛将于6月16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进入总决赛的学生将获安排到特派员公署接受为期一天的外交知识培训,赛后还将获邀参加访京团,与外交官交流及参观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名胜等。

                       

  此次比赛的评委由公署明俊富副特派员、涂文涛主任、香港公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苏维初教授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女士担任,主持人则由公署的张莹、郑旻涓两位职业外交官与香港有线新闻台主持人吕荣淳、崔海珊合作担纲。

    准决赛部分试题已在http://quiz.fmcoprc.gov.hk 网站上公布,欢迎浏览。

    更多图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