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外交部驻港公署将举办新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2008-01-25

  2008年1月25日,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筹备委员会在特区政府教育局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举行简介会,向香港学校代表及媒体公布有关竞赛安排详情。主办机构代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主任宋荣华、特区政府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宝树、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共同主持会议。

  宋荣华表示,举办“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的目的是希望以轻松的手法,提高青年学生对外交知识的认识,在增长知识之余,更能进一步认识国家的发展,放眼世界。外交部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外交部驻港公署吕新华特派员亲任竞赛领导委员会主任,杨子刚副特派员担任竞赛筹委会主任。

  他介绍说,去年举行的第一届竞赛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青年学生参加踊跃,共有130多所中学,近5万名学生参与了不同阶段的竞赛。今年的竞赛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更多方协作。协办单位新增新华网、中新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赞助单位则有明报、有线电视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二是更广泛的公众参与。主办方将向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书面考题,自愿参与。优胜者可获得一定奖励。三是参访内容更精彩。今年得奖学生除获邀参加访京团,与外交部高官会面,参观北京名胜外,还将赴北京2008奥运赛场观看比赛。

  容宝树主任认为,这项竞赛可以说是国情教育的一个新尝试,特别是处境分析和模拟角色的比赛,不但有助学生了解国情,亦可锻炼他们处理危机与独立思考能力,十分有意义。

  在谈及筹办活动背景时,邓淑德女士表示,在全球化的发展下,国与国之间的外交更为重要。基金一直参与及鼓励多方的交流,拉近香港与外国的距离,促进相互了解与合作。因此,基金很愿意有机会与其他两个单位合办这个有意义的活动,通过竞赛令学生走出课堂,认识世界,亲身体验何谓外交,并希望籍此培养年青一代,继承前人努力的成果,为香港、为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三方代表还分别就竞赛规则、出题范围、奖励内容等回答了学校代表和记者的提问。50余所学校120多名师生代表到场听取介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香港有线新闻台、文汇报、亚视等10家媒体派记者到场采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