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2008-01-30
2008年1月30日,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领导委员会成员吕新华特派员、特区政府教育局孙明扬局长、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委会主席陈启宗先生在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举行工作午餐会,听取竞赛筹备进展情况汇报,表示三方都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将通力合作,共同办好此次竞赛。此次三方午餐会标志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竞赛领导委员会成员合影,左一为特区政府教育局孙明扬局长,左二为驻港公署吕新华特派员,左三为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委会主席陈启宗

  吕特派员说,去年举行的第一届竞赛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青年学生参加踊跃,反响热烈。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将在我国举办,重大外交活动频繁,港人对国家外交的关注将进一步增强。为帮助香港同胞进一步了解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公署决定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与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合作,共同办好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现已成立专门的筹备委员会负责具体筹办事宜,公署杨子刚副特派员任主任。

  吕特派员说,为确保这次比赛的权威性,扩大影响力,主办方积极协调,新增多家机构参与协作或提供赞助,现有协办单位9家,赞助单位3家。同时,主办方还准备了丰富的奖励计划,包括组织竞赛优胜者访京,与外交部高官会面,参观北京名胜,观看奥运比赛等。能在奥运现场看比赛,是一生难忘的经历,相信会有很多香港学生来争取这个机会。这次竞赛除继续鼓励香港各中学派学生参与外,还增加社会公众自愿参与环节,主办方将向公众提供书面考题,自愿参与,优胜者可获得一定奖励。

  孙明扬局长表示,这项竞赛是从外交角度对香港学生进行国情教育的一个重要学习活动,形式新颖,比赛环节富有挑战性,不但有助学生了解国情,亦可锻炼他们处理危机与独立思考能力,十分有意义。去年首度举办,即吸引香港130多所中学近5万名学生参加,规模空前。特区政府教育局今年已作好准备,与其他主办单位密切合作,继续共同办好此次竞赛。现已有80多所香港中学报名参赛,预计将有逾100所中学报名。

  陈启宗主席说,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宗旨就是提升香港各界人士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信心。基金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参与及鼓励多方的交流,拉近香港与各国的距离,促进相互了解与合作。“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可以令香港学生有机会亲身感知外交、增长才识、认识国家,因此,基金很愿意与其他两个单位合办这个有意义的活动。

  目前,竞赛各项筹备活动进展顺利。竞赛筹委会已于1月24日召开简介会,介绍竞赛日程、比赛规则、奖励计划等详情。

竞赛领导委员会与工作委员会成员合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