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成功举行
2008-06-29

总决赛现场

  6月28日,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成功进行。上届冠军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以881分的绝对优势再次夺冠,张祝珊英文中学、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分获亚军、季军。浸信会吕明才中学和英华书院分别名列第四、第五。

  决赛于当日下午15时至17时进行,设有必答题、情景模拟题、抢答题三个环节,内容涵盖中国近现代外交史、国际关系史、国际国内时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涉港外交、外交礼仪等,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知识面与临场应变能力。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吕新华(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右四)、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长孙明扬(右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托人丹斯里拿督邱达昌(右一)、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杨子刚(右五)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吕新华、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托人丹斯里拿督邱达昌担任主礼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奖杯与奖品。

  吕新华特派员发表致辞,祝贺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圆满成功。他说,同学们在场上的精彩表现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灵活的应变能力和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体现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外交的关心与热爱。

 吕新华特派员致辞 

  他说,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将记入中华民族的史册。此次竞赛的优胜者能亲临奥运,见证历史,令人羡慕。此外,他们还将参观外交部、与外交官交流,这对他们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必将大有益处,会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深刻记忆。

  他表示,外交知识竞赛是外交部驻港公署服务香港社会、开展公众外交的三大品牌之一。去年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每届均吸引全港约120余所学校、近5万名学生先后参与。今年还有近6000名香港市民参加了公开组比赛。外交知识竞赛已成为香港同胞了解外交、认识国家的窗口。

 

                                   吕新华特派员为冠军队伍颁发奖杯                           李刚副主任为亚军颁奖      

 

                                 孙明扬局长为季军颁奖                                    邱达昌为第四、第五名学校颁奖 

  

                                宋荣华、荣宝树为准决赛获奖队伍颁奖                   参赛学生现场做答

      他说,外交知识竞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是竞赛的共同主办单位。同时,香港有线电视、明报、中国外交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文汇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联合出版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机构对竞赛活动予以大力协助和支持。他代表竞赛委员会向所有参赛师生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还特别感谢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小丫女士从四川灾区专程赶来香港与有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吕荣淳先生合作主持总决赛,为本次决赛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最后,吕新华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影响不断提升,中国外交更加精彩纷呈,香港同胞与祖国外交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将一如既往,为增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为扩大香港各界的对外交往做出不懈努力。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副特派员詹永新(左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徐坚(左二)、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左四)、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刘柔芬(右一)、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梁智仁(左一)

  外交部驻香港特区副特派员詹永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徐坚、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刘柔芬、香港公开大学校长梁智仁担任比赛评判。詹永新副特派员作为主席评判,从外交专业角度为各队在情景模拟题环节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使参赛学生和在场公众体验了外交立场的缜密和内涵的丰富。

詹永新副特派员点评

  经过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扣人心弦的比赛终于有了结果。当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兼外交知识竞赛发言人宋荣华正式宣布比赛结果时,台上台下的师生和公众掌声、欢呼声响彻整个比赛大厅,不少学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宋荣华宣布比赛成绩                                 啦啦队为参赛队伍加油

  第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历时六个月,分为初赛、准决赛、总决赛三个阶段,共有121所香港中学参加,规模超过去年。本届竞赛还新增公开赛环节,香港社会各界6000余人参与了比赛,其中61人获优异奖。在决赛过程中,也增加了公众参与的内容。“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多少周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何时开署”、“现代奥运之父是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于何年在北京举行”等问题均无一能够难倒在场的香港同胞。答对者欣喜地从王小丫手中获得奥运福娃。

 

           无线电视主持人吕荣淳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小丫担任决赛主持                公众参与比赛

  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小丫与香港有线电视主持人吕荣淳共同主持比赛。他们睿智、诙谐的主持风格给紧张的比赛带来了轻松欢快的气氛,赢得了阵阵掌声。来自多家香港中学的学生、香港大学国事学会成员、《明报》小记者等300余名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香港亚洲电视、凤凰卫视、《明报》、《文汇报》、《南华早报》等近20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香港有线电视将于29日晚8时在直播新闻台播放比赛实况。

主礼嘉宾、评委与获奖队伍合影

主礼嘉宾、主办、协办单位代表与参赛队伍合影

 照片集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