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花城记忆 寻访先贤足迹
——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侧记(一)
驻香港公署
2011-08-19 12:00

  晨光明媚,碧空如洗,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于8月14日清晨启程,踏上寻访辛亥先贤足迹、感知祖国发展变化的旅程。

 

  带着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吕新华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怀着激动的心情和热切的期待,参访团师生一行49人驱车离开香港,来到美丽的花城广州,精彩的行程由此展开,黄埔军校旧址映入眼帘。同学们忘却了舟车劳顿,忽略了烈日炎炎,在写着“陆军军官学校”几个大字的古朴校门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振奋精神,开始参观。工作人员动情的讲解和详细的介绍让大家的思绪回到那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无数辛亥先贤的奋斗历程展现眼前。多少有识之士上下求索,寻求救国之路;多少有志青年投身革命,用青春和热血描绘新中国的美好蓝图。由孙中山先生创立的陆军军官学校便是当时优秀军事人才的摇篮,无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风云人物在此留下足迹与汗水。

   

  随着参观一间间展室、倾听一个个故事,同学们仿佛置身那激昂青春、可歌可泣的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在“亲爱精诚、团结合作、卫国爱民、不怕牺牲”的黄埔精神感召下,投身革命,英勇作战,所向披靡,功勋卓著。

   

  带着心中的感悟和心灵的震撼,同学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黄埔军校,继续行程,来到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陈家祠。

 

  陈家祠是中国清代宗祠建筑,规模宏大,装饰精巧,富丽堂皇,别具风韵。进入陈家祠,同学们的目光立刻被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建筑装饰深深吸引。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铁铸等各种工艺遍布顶檐、厅堂、院落之间,有的粗犷豪放、大气恢宏,有的婉约细致、小巧玲玲,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建筑整体布局严谨、虚实相间,厅堂轩昂,庭院宽敞,让人不禁赞叹独具匠心、巧夺天工,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智慧瑰宝。

  一天的参访告一段落,但同学们意犹未尽,激动依然。晚餐时,昔日赛场上激烈竞争的对手成了亲切的朋友,各校师生围坐在一起,交流着心得,分享着感受,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同是访问团团员,同是有志于祖国外交的香港青年,我们都是一家人!

  团员们热切期待着接下来的访问行程,期待着武汉、北京之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