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香港是国家外交的见证者、受益者和贡献者
——第十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成功举行
2018-05-21 16:38
 2018年5月19日,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香港电视广播公司(TVB)成功举办。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中联办副主任陈冬、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钟志平、外交部港澳台司侯悦副司长、新闻司戴蓝参赞等作为主礼嘉宾出席总决赛及颁奖礼。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廖长江、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任竞赛评委。近600名观众现场观赛。

  竞赛以“开放四十年 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参赛队围绕有关外交、国情、历史与文化和基本法等内容的选择题进行抢答;在情景模拟环节,同学们化身“外交官”,就中国开放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朝鲜半岛问题、中国对外援助、涉港外交维护国家主权和香港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声情并茂、入情入理的演示。竞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场拉拉队加油助威,气氛热烈。

  经过激烈角逐,总决赛“精英赛”金奖由英华书院夺得,拔萃女书院、保良局董玉娣中学获银奖,浸信会吕明才中学、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获铜奖。总决赛“先锋赛”金奖由圣言中学夺得,皇仁书院获银奖,观塘玛利诺书院获铜奖,圣公会陈融中学和沙田培英中学获优异奖。

   
  谢锋特派员在总结致辞中情不自禁地用粤语说:各位选手“好犀利”,我好开心、好骄傲!我要为决赛中获奖的选手点赞,为所有报名参赛的香港中小学生点赞!

  谢特派员说,中国外交是国家的外交,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所有中国人民的外交。香港从来不是国家外交的局外人。首先,香港是国家外交的见证者。近代中国积贫积弱,清王朝被迫割让香港岛。一百多年后,中国政府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香港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40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200年走过的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七亿多人成功脱贫,占世界同期脱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不少香港朋友说,回归前出国常受歧视,被看作“二等公民”甚至“无国籍人士”;回归后拿中国香港特区护照更有尊严、更受重视。

 

   
  第二、香港是国家外交的受益者。国家外交为香港保驾护航,根据基本法第13条,外交部在香港设立特派员公署,与特区政府一道,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不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保障。我们充分调动外交资源,为香港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倡议并打造“一带一路”三方合作平台,携手内地和香港,对接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调动在港外国领团、商会、媒体积极性,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产生“1+1+1>3”的效果。我们忠诚守护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权益,回归以来共处理涉港领保案件1.3万余起,涉及香港同胞数万人。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现在还可以骄傲地说“身后有国家”。香港同胞走到哪里,国家的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

  第三、香港是国家外交的贡献者。我们不会忘记,香港在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时至今日,香港仍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纽带。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在各类国际会议中,同中央政府一道,就全球和地区问题发出中国声音。有着光荣爱国传统的香港同胞为国家外交尽心尽力。许多香港政商学界翘楚成立民间团体,为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交流合作出钱出力、建言献策。今天担任评委的香港同胞陈冯富珍女士是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任职最高的中国人,为民族争了光,为国家添了彩。她是香港的骄傲,也是国家的骄傲。

  谢锋特派员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香港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香港强。驻港公署始终心系香港青少年,通过外交助力大家成长成材。除了“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公署每年还举办“外交进校园”、“领保进校园”、“国际法进校园”、公众开放日、“外交之友”夏令营等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品牌活动。下周,第八届香港大学生“外交之友”夏令营将首次走出国门,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马来西亚。近两年,公署先后协助40余批、700多名香港青少年赴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访。我们将继续努力,为香港青少年走出去探索广阔天地创造更多机会。

  谢锋特派员最后对同学们说,赶上在香港土地上当家做主的好日子是不容易的,赶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更是幸运的。习近平主席说,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希望大家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多学点历史,多了解国情,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林政月娥行政长官致辞表示,我非常高兴再次来到“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我已经来了六次,因为我非常喜欢这个活动。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提升同学们的外交知识,开放同学们的世界观,也让他们了解外交对于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这个跟我对于香港青年的期盼是一致的,我希望香港的新一代都是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世界视野,也是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

  林郑月娥表示,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以竞赛的主题是“开放四十年 中国与世界”。香港命运从来都是与国家分不开的。国家过去四十年的发展让人惊叹。在建国初期,国家是贫困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艰苦的。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上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

   
  林郑月娥最后表示,国家经济发展、影响力扩大与国家外交政策分不开,也与国家优秀的外交官分不开。十天前,我同谢锋特派员一起出席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的展览活动。周总理不仅是我们国家的开国元勋,也是首任外交部长。从周总理身上,我们看到一个外交官的广博知识、不亢不卑的态度和个人的魅力。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关系,我亲身体会国家的外交工作,也跟国家的外交官有不少交往,让我见到了我刚才说的特质,还有个人风采。

  决赛后,谢锋特派员还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采访,表示从今天同学们的表现,我看到了“立足香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香港年轻一代,看到了香港和国家未来的美好前景,信心倍增。

  本届竞赛初赛从今年2月开始,吸引全港125所中小学2.2万余名学生报名参赛。今天总决赛实况节目将于5月26日15:30在TVB翡翠台播出。进入总决赛的10支优胜队将于今年7月赴内地参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