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办第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培训
2010-06-29 17:50
     6月29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为入围第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准决赛的16所中学参赛队举办外交知识培训。

   

  培训师生合影

  公署发言人宋荣华首先对同学们从1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准决赛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本届竞赛的特色和培训日程安排,希望同学们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准备,再接再厉,努力在准决赛和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根据本届竞赛安排,准决赛、总决赛分别于7月9日上、下午在亚洲电视台8号演播厅举行。入围准决赛的16支参赛队伍将分成4组进行角逐,获得每组最高分及剩余12队中得分最高的的5支队伍入围当日下午的总决赛。今年的竞赛对总决赛的形式进行了改革创新,分为抢答题和情景模拟题两个部分,其中情景模拟题部分由往届的各队就5个不同的议题陈述立场,改为各队就同一议题陈述立场,并接受其它参赛队伍及评判提问,以考察同学们对外交知识的理解、运用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

  为了帮助同学们对总决赛情景模拟题环节有所了解并取得好成绩,外交部驻港公署为参赛同学们精心安排了具有针对性的外交知识培训。公署国际部副主任徐文磊就总决赛题目中涉及的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背景知识及各国在竞选时阐述立场的要点。

  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大家纷纷表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竞选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既感兴趣又富挑战性的领域,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了解,对他们了解多边外交、准备总决赛很有帮助。

 

徐文磊副主任培训

 学生认真做笔记

  培训结束后,特区政府教育局的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了准决赛及总决赛赛程、赛则及相关注意事项。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副主任颜亮、教育局课程发展主任张永雄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随后共同主持了准决赛抽签仪式(抽签结果),并回答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仪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公署的新中国外交图片展,进一步加深对国家外交的直观认识。

 

教育局代表介绍赛程、赛则   

邓淑德女士公布抽签结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驻香港特派员公署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