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参访江苏上海侧记(五)
2010-07-31 22:24

  725(星期日)

  上海,我们来啦!

  行程进入第五天,终于迎来了大家最为期待的上海之行。同学们对世博的渴望呼之欲出,还未动身,心早已飞到上海!

  中午时分,访问团一行抵达了上海。刚进入城区,原本还在车上打盹的同学们就像听到召唤一样,纷纷醒来,紧盯着车窗外。经过南浦大桥的时候,不知是谁喊了一声,“看,中国馆!”于是,车内瞬间响起了嚓嚓嚓的一阵快门声。

  上海,我们来啦!世博,我们来啦!

  午饭后,同学们早早来到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世博局)的会议室,等候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大使的到来。两点整,华大使走进了会议室,穿着整齐团服的同学们立刻起立鼓掌,欢迎华大使。

  见到华大使,同学们就好像见到了世博的顶级专家,将华大使说的每一句话都认真记在本子上,不愿错过一丝一毫的细节。

华君铎大使向大家介绍世博概况 

   
 同学们认真做笔记  踊跃提问

  华大使生动、全面地向大家介绍了世博的历史、世博给主办国及城市带来的深远影响,以及本届世博会的特点等。他说,“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和世博会是当今世界的三大盛事。其中,世博会的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历时最长。”“2010年世博会是世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共有189个国家和地区、57个国际组织参展,为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举办世博会对于主办国和主办城市具有极好的品牌效应,能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并产生长期效应。世博会有利于主办城市的改造和提升,主办国也可通过举办世博博采众长。”

  华大使还语重心长地说道,这次世博会能吸引那么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来参展,邀请到那么多的国家元首和首脑前来参加开幕式,这在100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弱国无外交”,100多年前,中国被称为“东亚病夫”,任人宰割。1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终于圆了世博梦,让老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参与世博、见证世博,这是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正是因为我们的祖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国力增强了,国际地位提升了,才有能力办好这样一届世博会,才能借助世博这样一个平台推进世博外交,增进中国同世界的沟通和了解。世博会开幕以来,国际社会的评价总体积极、正面。主办方也一直致力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即使予以调整并改进。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争取让更多的人感受世博、享受世博。

  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听完华大使的介绍,似乎还没有尽兴,纷纷举手提问,华大使一一耐心解答。带着新学习到的世博知识,同学们满心欢喜地离开了世博局。

华大使与访问团师生在世博局前合影

  离开世博局,同学们紧接着乘车前往市中心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城规馆位于上海市政府大厦东侧,馆顶4只象征上海市的市花白玉兰的巨大白色钢帽在艳阳下熠熠生辉。走进馆内,一尊金色的浦东建筑群雕塑在一楼正中央缓缓旋转,骄傲地展示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灿烂和辉煌。

   
 讲解员介绍城规馆概况  同学观看上海城市宣传片

  该馆在布展内容上,以城市、人、环境、发展为展示主题,浓缩了上海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昨天、今天与明天,重点突出未来20年的发展规划。在展示手段上,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突出运用高科技,体现综合、开放、公众参与的特点。

   
 讲解员介绍城市交通规划 上海城市展望模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巨大的“2020年上海城市展望”模型前,俯瞰上海市未来发展的规划蓝图。讲解员介绍说,“600多平方米的城市规划模型把内环线内6层楼以上的建筑全部逼真地表现出来。这个模型是世界最大的城市规划模型。它把2020年以前的市区规划蓝图展现在你的面前,创下了吉尼斯之最。”大家绕着这片模型走了一圈又一圈,看了浦东浦西,又看了世博园,眼前一座座熟悉或陌生的建筑,静静地展示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精彩与美丽。

  城规馆外,一个“世博已开幕86天”的海宝世博计时牌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上车前,身穿跟海宝同颜色T恤的同学们飞快地跑到计时牌跟前与海宝合影。看,这一张张笑脸,写满了对世博的期待,这就是我们准备送给世博的最好礼物!

海宝 与 海宝们

  晚上,同学们来到外滩欣赏夜景。“这里和香港好像啊,黄浦江就好像维多利亚湾,从外滩望向浦东,就好像从港岛望向九龙……。”正如夜晚的维港一样,每到华灯绽放的时分,就会披上绚丽的华服。黄浦江两岸璀璨的夜景,无疑就是上海最华美的风景。一边是东方明珠熠熠放光,一边是万国建筑群浑然淡定,两岸交相辉映,流光溢彩,观光平台上人流如织,一派灯火连天夜上海的美丽景象。

   
 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师生在外滩合影  美丽的上海之夜

  江边吹来夏季罕有的清凉晚风,同学们流连其中,不愿离去。多美的上海之夜啊!而明天又是多么令人期待的一天,因为明天,我们就能真正的走进世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驻香港特派员公署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