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竞赛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参考资料
2008年中国外交大事
(2021/09/06)
 

1

中南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10周年

200811,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南非总统姆贝基互致贺电,热烈祝贺中国和南非建交10周年。

  胡锦涛在贺电中说,10年前的今天,中南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10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各级别各领域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南友谊,一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审视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中南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中国和非洲的团结合作,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展望未来,我愿与你一道,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中南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相信,在双方的精心培育和共同努力下,中南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发展得更加美好。

  姆贝基在贺电中说,南中建交10年来,在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关系基础更加稳固,双方交流与合作取得迅速而巨大的发展,南中关系已发展成为合作领域广泛和互惠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南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在两国国家双边委员会框架下加强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同日,外交部长杨洁篪也就中南建交10周年与南非外长祖马互致贺电。

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领导人互致贺电庆建交25周年

20081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鲍德温·斯潘塞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过去25年里,中安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安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我们愿意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并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斯潘塞在贺电中说,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双边关系是真正友谊的理想典范,堪比兄弟情谊。我们始终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的经济、外交关系。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经济援助。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支持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更加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将继续深化两国政府和人民间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

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会见杨洁篪 赞扬非中合作

2008110,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非盟总部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时说,非中合作是真诚友好的。非洲人民相信,在非洲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将继续坚定地站在非洲一边。

  科纳雷说,非中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过去,中国曾坚定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在新形势下,中国呼吁国际社会重视非洲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致力于帮助非洲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

  科纳雷强调,非洲国家普遍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他表示,中国政府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将成为非中友好的新象征。

  杨洁篪说,此次非洲之行使我深切感到非洲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强烈愿望以及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一贯重视非洲,巩固和加强同非洲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坚定地支持非洲实现持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此次访问期间,我同有关国家就进一步加强传统友好与互利合作,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达成了新的共识,中方愿与非洲国家一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永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杨洁篪还说,中方欢迎联合国和非盟在苏丹达尔富尔的混合行动部署近来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坚持非盟、联合国、苏丹政府三方协商机制的主渠道作用,平行推进政治进程和维和行动,中方愿为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科纳雷赞赏中国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维和工兵分队,表示非盟赞赏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和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就达尔富尔问题保持合作。

  在会见中,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非盟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对话与合作。会见结束后,科纳雷与杨洁篪共同签署了双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杨洁篪一行是10日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此前,他还访问了南非、刚果(金)和布隆迪。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当天会见了杨洁篪。

温家宝:中印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

200811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时说,在当前亚洲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关系发展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

  温家宝说,辛格总理此次访问受到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方愿与印方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换意见。

  辛格说,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两国高层领导人的经常性互访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也表明了双方加强了解和相互信任的决心。

  辛格于13日早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此次访问是辛格于2004年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印度总理时隔5年再次访华。

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200811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高度评价中印关系,对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加强合作,对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意义重大。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两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带来了机遇。我们赞赏辛格总理所说的亚洲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印同时发展,我们也认为中印的共同发展将会改变亚洲乃至世界的面貌。因为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带动亚洲的振兴,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全面发展中印战略合作是新时代赋予两国的历史责任。

  温家宝强调,双方即将签署的《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中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世界的积极信号,它将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又一份重要文件,标志着中印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中方愿同印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间的十项战略,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辛格说,印中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中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外交的优先政策。我此次访华带着坚定的信念,即印中携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为二十一世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宝贵贡献。印中两国应一致向世界表明,印中不仅是邻居和朋友,更是合作伙伴。印方期待着同中方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辛格重申,印度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

  两国领导人就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达成以下共识:一、进一步密切高层往来,增进政治互信;二、实现两国外长年内互访,举行双边第四次战略对话;三、提高相互投资规模和在能源、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水平,择机启动两国区域贸易安排谈判,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目标由原计划400亿美元提高到600亿美元;四、扩大人文交流,设立中印交流基金,继续组织好两国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共同办好2010印度节中国节;五、加强两军交往和防务对话,择机进行两军第二次联合反恐训练;六、密切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温家宝表示,近年来中印边界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通过平等协商和互谅互让,早日达成一个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框架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辛格表示,印方有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政治意愿,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按照双方达成的关于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责成两国特别代表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找到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案。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并出席了其他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共同会见了记者。两国总理还出席了中印联合医疗队成立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举行仪式欢迎辛格访华。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于二00八年一月十四日在北京举行会晤,决心通过发展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和印度(以下简称双方)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双方认识到,中印都肩负着确保两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历史责任。

  双方确信,应该面向未来,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和互信的关系,充分理解彼此的关切和愿望。双方重申,中印友谊和共同发展将对国际体系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中印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不影响各自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双方相信,在新世纪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潘查希拉,应继续成为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为人类实现和平与发展创造条件的基本指导原则。一个建立在这些原则之上的国际体系将是公平、合理、平等和互利的,有助于促进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创造平等机会,消除贫困和歧视。

  双方认为,应尊重各国在确保基本人权和法治的基础上,自主选择自身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道路的权利。一个建立在包容和尊重多样性基础上的国际体系,将推进和平事业,减少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双方倡导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相信以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地理标准划线的做法无益于和平与和谐共存。

  双方相信,不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边主义是新世纪的重要目标。应肯定和加强联合国在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和发展上的核心作用。双方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包括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印方重申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中方高度重视作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双方支持和鼓励区域一体化进程,认为这是形成中的国际经济体系的重要特征,为发展提供了互利机遇。双方积极看待彼此参与区域合作进程,同意在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各个地区合作机制中加强协调和磋商,并同其他国家一道,建立更为紧密的亚洲区域合作新架构,共同努力推进亚洲的区域一体化进程。双方将加强在亚欧会议框架下的协调,共同致力于巩固和深化亚欧全面伙伴关系。

  双方积极看待彼此参与观点相似国家间的次区域多边合作进程,包括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双方认为这不影响各自同其他国家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或合作。

  双方欢迎经济全球化的积极面,正视并妥善应对其挑战,愿意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和互利方向发展。双方相信建立一个开放、公平、平等、透明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双方支持早日结束多哈发展回合谈判,并将影响最贫困人口的问题放在核心位置。双方决心加强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协调,确保实现他们的共同目标。

  双方坚信,建立公平、平等、安全、稳定、普惠的国际能源秩序,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双方致力于共同努力,促进全球能源结构多元化,提高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比例,满足所有国家的能源需求。

  双方欢迎两国杰出科学家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项目上开展合作,这对于以环境上可持续的方式应对全球能源挑战具有重大潜在意义。作为拥有先进科技能力的国家,双方承诺,在同各自国际承诺一致的前提下,促进民用核能领域的双边合作。这将对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有关风险做出贡献。

  双方认识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双方重视气候变化问题,重申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双方也愿加强两国间技术合作。双方欢迎二00七年十二月在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的成果,同意在巴厘路线图所确立的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的谈判进程中紧密合作。双方强调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各项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双方呼吁国际社会致力于推进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外层空间是人类的共同财富。所有发展航天事业的国家都应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双方明确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

  双方强烈谴责世界上任何地区、任何形式及任何表现的恐怖主义。双方承诺共同努力并与国际社会一道,长期、持续和全面地加强全球反恐框架。

  双方相信,文化和宗教包容以及不同文明和民族间的对话有助于世界总体和平与稳定。双方赞赏所有促进不同文明和不同信仰间对话的努力。

  双方相信,中印双边关系在本世纪将具有重要的地区和全球影响。因此,双方将继续积极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本地区经济大国,双方相信,中印经贸关系的强劲增长势头对双方有利。双方欢迎两国区域贸易安排可行性研究的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认为,中印区域贸易安排将使双方受益。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双方同意就关于启动互惠和高质量的区域贸易安排谈判的可能性问题进行探讨,相信这一安排符合两国的共同愿望,也将惠及本地区。

  双方将通过稳步增进国防领域联系,不断加强建立信任措施。因此,双方欢迎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启动,对二00七年十二月双方顺利完成首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表示满意。二00二年以来,两国在跨境河流问题上的合作树立了典范,双方对此表示欢迎。中国向印度提供汛期水文资料,为印度确保有关河流沿岸地区人民的安全提供了帮助,印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双方认为这对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产生了积极意义。

  双方将继续坚定地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遗留分歧,同时确保这些分歧不会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双方重申,决心以二00五年四月共同达成的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构建和平与友好的边界。双方特别代表应在该协定基础上尽早达成解决框架。

  印方忆及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其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印方表示,将继续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活动。中方对印方立场表示赞赏。

双方认识到两国对国际社会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双方决心加强中印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创造两国和全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

2008118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愿采取更为积极的举措,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温家宝对中英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上,两国各种对话机制运作良好,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上,两国贸易额持续上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文化上,两国交流非常活跃,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两国的沟通与协调也越来越密切。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温家宝表示,中英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尽管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只要我们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的原则,就可以成为合作的伙伴。

  温家宝指出,布朗首相说过,和平与繁荣只有与他国共享才能持久,要以一种更好的、新世纪的方式创造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这与中方关于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与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有契合之处。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在新形势下,中英需要同时从双边和国际两个层面提升合作水平,为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

  布朗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布朗表示,英中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教育、人权等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和科学发展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全球化进程。英中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合作对世界至关重要,英方愿同中方在发展两国和世界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塑造国际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布朗祝贺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说,2008年对中国是非常重要一年,我们祝愿中国各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以及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会谈中双方达成以下共识:一、将中英副部级财金对话提升为副总理级经济财金对话;二、建立中英青年交流机制;三、将2010年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四、启动中英科学桥计划;五、抓紧制订中英卫生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六、开展中英面向2012年奥运会合作计划;七、加强中英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建立可持续城市方面的合作;八、密切在热点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九、推动国际机制改革和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温家宝重申,中方支持英方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行动宣言

  布朗强调英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教育、能源等领域8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合同金额近8亿美元。

  随后,温家宝和布朗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布朗访华。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教育部部长周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等。

胡锦涛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2008118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

胡锦涛赞赏布朗就任首相后,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推动中英交流与合作。他说,近年来,中英关系全面发展。两国高层保持经常往来和联系。中英关系互动小组、战略对话、外交政策对话等机制有效运转。双方战略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日益密切。布朗首相和英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明确反对台湾当局推动入联公投,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胡锦涛表示,中英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无论从21世纪国际政治经济战略格局着眼,还是从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两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中英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球视野来审视和推动中英关系。我相信,只要双方面向未来、不懈努力,中英就一定能够超越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成为全面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布朗表示,英中关系强劲有力,此访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提升了经济和财金对话机制,为两国贸易确定了新目标,强化了科技、环境等领域合作。英中经济互补性很强,英方欢迎中投公司等中国公司在英国投资,将为投资取得良好回报创造条件。英方希望英中两国在双边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日益加深,为两国人民创造利益,为世界和平繁荣作出努力。

布朗表示,英国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是一贯、明确和坚定的,不会改变。

 国务委员唐家璇参加会见。

中美举行第五次战略对话

200811718日,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双方就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何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戴秉国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推动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内格罗蓬特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的发展,致力于同中国发展建设性、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

  双方同意,2008年中美双方将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对话与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戴秉国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入联公投台独分裂活动,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意义重大。

  内格罗蓬特表示,美方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中方关切,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入联公投台独活动,将继续关注有关局势,保持警惕。

  双方强调,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双方愿就此加强合作。

  双方认为,中美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丰富了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双方愿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对话协调与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美战略对话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于20058月启动的。两年多来,中美双方利用这一机制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这一机制应继续下去,并商定年内将在美国举行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

杨洁篪外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

   2008122,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六国外长会议在柏林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会议就伊朗核问题安理会决议草案要素交换了意见,并就下一步总体方略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与会各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密切沟通与磋商。

  杨洁篪强调,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有关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充分发挥主动性,运用创造性思维,找到打破僵局的途径,寻求长期、全面和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安理会的行动应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杨洁篪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2

外交部向国际社会通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情况

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连日来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外交部向外国驻华使馆并责成我驻外外交机构同时向驻在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通报灾害情况,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第一线,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有序投入抢险救灾行动中去。中国政府对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各国对中国政府果断采取抢险救灾措施表示赞赏和支持,纷纷以领导人致慰问电、外交部照会或发表新闻公报等形式,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恢复灾区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

中国与俄罗斯共同提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

2008212,中国与俄罗斯在日内瓦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全体会议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专门到会发言,介绍这一条约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大使向全体会议宣读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书面致辞。

  杨洁篪在书面致辞中表示,裁军谈判会议作为国际上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肩负着促进国际军控和裁军事业的重任。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裁谈会各项议题的工作。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其中重要议题之一。

  杨洁篪指出,当前,外空已与人类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关系各国福祉与社会进步。多年来,国际社会经过不懈努力,先后达成了一系列国际法律文书,对人类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洁篪强调,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有必要就此制订新的法律文书,以加强现有外空法律体系。联合国大会已连续20余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重申裁谈会在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多边协定中应发挥主导作用。

  杨洁篪说,基于上述考虑,中国与俄罗斯共同起草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中方希望裁谈会尽早就这一草案开展实质性讨论,并达成共识。中方愿同裁谈会全体成员国一道为此作出努力。希望今年裁谈会工作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进展。

  拉夫罗夫强调,外空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俄呼吁各方尽快在裁谈会就俄中提交的上述条约草案开展广泛讨论,促进和维护外空的安全。他表示俄希望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裁谈会启动实质性工作。

  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一直是裁谈会的核心议题之一,裁谈会曾于1985年至1994年连续成立了外空军备竞赛特委会,对外空问题各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目前,通过谈判达成一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法律文书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俄向裁谈会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将有助于推动裁谈会讨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议题,有助于国际社会凝聚在外空问题上的共识,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以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全。

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2008225,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讨论伊朗核问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出席。

  何亚非强调,中方坚持通过外交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运用创造性思维,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办法。安理会的行动应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

  会议期间,何亚非还分别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俄罗斯副外长基斯里亚克、英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格兰特、德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史丹泽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和尼日利亚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08228,中国和尼日利亚在北京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政府联合新闻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奥马鲁·穆萨·亚拉杜瓦于200822731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亚拉杜瓦总统一行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回顾了中尼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对近年来中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势头表示满意,决定加强两国政治磋商,适时启动两国战略对话,推动中尼关系深入发展。

  两国元首对双边贸易稳定增长、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决心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双边互利合作。双方一致同意两国经贸混合委员会尽快召开会议,总结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成果,规划今后的合作。

  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支持亚拉杜瓦总统为尼日利亚经济和社会转型所制定的七点计划。亚拉杜瓦总统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申尼日利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两国元首回顾了非洲形势发展,强调持久和平与稳定对非洲的进步与繁荣至关重要。中方赞赏尼日利亚长期以来在维护非洲和平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尼方赞赏中国为支持非洲联盟和平解决非洲冲突所作的贡献。两国元首呼吁国际社会为推动非洲联盟联合国混合维和部队在达尔富尔地区早日部署提供更大支持。

  两国元首强调中非合作的重要意义,重申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和中国政府为加强对非务实合作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为促进中非互利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和重要支持。

  胡锦涛主席和亚拉杜瓦总统一致赞同中尼保持密切交往,认为当前中尼都继续寻求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两国元首的磋商和对话非常重要。

  亚拉杜瓦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对尼日利亚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表示感谢。

3

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837上午,应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刘贵今介绍说,我最近刚刚访问了苏丹,在访问苏丹之前到英国进行了两个工作日的访问,之后还访问了乍得,并在 回国途中经停巴黎时同法国外交部进行了磋商。

  刘贵今说,这次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是推进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目前混合维和行动部署遇到困难,在政治进程上缺乏进展。不久前苏丹和乍得之间发生一些矛盾,我访问乍得,劝说两国进一步改善关系。在英国我会见了英国的议员,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作了演讲,举行了记者会,还会见了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和首相的外事顾问等官员。在苏丹,我会见了总统巴希尔,总统助理纳菲阿,新任外长阿鲁尔等,还会见了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联合代表阿达达、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威廉姆逊。在乍得,我会见了乍得总统代比。

  下面我愿意回答提问。

  问:昨天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反对美国总统布什及议员出席北京奥运会,因为国际社会认为中国未在达尔富尔问题上作足够的努力。对此,你有何评论?

  答:你肯定多次听到布什先生在多种不同场合讲过,他及其家人要来观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据我所知,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要都做了这样的积极表态。不久前在德国议会,就有关奥运会的问题进行听证时,德国国家奥委会主席、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很明确地表示,体育是用来架桥是用于人民间沟通的,而不是用来筑墙的。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政要和体育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认识到,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不符合奥运精神,把达尔富尔问题同北京奥运会挂钩更是毫无道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已经作了很多积极的建设性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极个别的人借达尔富尔等问题企图给中国抹黑,这种作法绝不会得逞。

  问:最近,苏丹政府对达尔富尔某些地区进行了轰炸及武装部队联合行动,你与巴希尔总统就此谈了些什么?

  答:最近在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和治安形势确实有所恶化。苏丹在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方面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主席是巴希尔总统,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是总统助理纳菲阿,另一个重要人物是外交部次长萨迪克。我在会见他们时提出了中方对西达尔富尔州最近形势的关切,苏丹方面向我做出了一些解释。从去年12月开始,该地区最有影响的叛军向政府军发动了进攻,占领了西达尔富尔州的三个区。政府军进行还击,造成了人员伤亡,苏丹政府对此表示深感悲哀和关切,同时保证在未来的行动中要加以注意。西达尔富尔州地区的形势是三个达尔富尔州中的安全状况最差、战事最频繁的地区,原因比较复杂。我希望国际社会除了向苏丹政府施加压力外,也向交战双方和有关方面施加影响,使战事尽早停止。中方将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劝说有关方面采取最大的克制,通过和谈解决问题。国际社会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必须对外发出一致的声音,即混和行动应尽早布署,但更加重要或同等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加快推动政治进程。目前政治进程裹足不前,五个政治派别只有两个同意参加谈判,另外三个提出了无法满足的条件。政治进程迈不出步伐,战事难以真正结束。特别是有些政治派别为了寻求更好的结果,更好的地位,更多的权利,发生了争夺地盘的情况。有一些是政府辖下的地方受到进攻,另一些是不同的叛军派别之间争夺地盘,使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形势雪上加霜。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得到解决。

  问:许多阿拉伯媒体报道称,中国对苏丹政策是麻醉性政策,对苏丹政府施压使其让步,中国与反对派别有何接触?他们是谁?谈了什么内容?

  答: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基本政策和西方公开声明的政策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因为在过去我参加的多次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公开国际会议上,西方一些代表在发言中也都强调了和中方对达尔富尔政策方面的一致性。比如说,西方国家也都主张通过政治而非军事的手段解决达尔富尔问题,除了要推动联合国和非盟的混合维和行动之外,也要同样重视推动政治进程。我们都同意国际社会应该以一个声音说话,向苏丹政府和向叛军方面平衡的施加影响。但在如何实现这些政策目标,如何达到达尔富尔问题的政治解决,在强调的重点、优先领域上,使用手段或作法上有所不同。我们和西方国家之间,包括同美国、英国、法国、欧盟,我们都有很良好的沟通、对话和协调。我本人去过两次美国、一次欧盟,最近又访问了法国和英国。中方希望通过沟通和对话,更好地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更好的促进相互了解。同时我在与西方国家的同事及苏丹政府的接触中,我也是努力鼓励他们,争取建立某种最低程度的相互信任,并能够努力创造一个良好气氛。如果相互之间充满了深刻的敌意和没有起码的相互信任,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就会很难。我在接触中发现,同样一件事情,双方如有截然不同的解读,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中国同达尔富尔的叛军和苏丹地区的抵抗运动没有正式的直接接触,但我和一些苏丹的政治力量进行了初步接触。这次我在苏丹会见了SLM(苏丹解放运动)领导人米纳维和他的主要助手,就达尔富尔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在访问南达尔富尔州的时候,也与南达尔富尔州临时过渡机构中一些反对派的代表进行了沟通,听取了他们的想法,同时也向他们转达了中方的明确信息,即中国希望与全体苏丹人民做朋友,不仅是北方,也包括南方和达尔富尔地区,我们愿意为促进苏丹的民族和解和结束苏丹的战乱冲突作出贡献。

  问:中方一直认为政治不应该与奥运挂钩,像今天的吹风会是否为了驳斥这种看法?在斯皮尔伯格宣布退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尊重其决定,希望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共识。对于好莱坞抵制奥运会的作法,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发生在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灾难表示深切同情,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人道主义的援助。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任何建议,我们都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愿意进行讨论,愿意听取任何有合理内容的成分。但是对于那些恶意的,借奥运会进行抹黑,借达尔富尔问题抵制奥运会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我们和一些对奥运会有看法的组织进行了对话。去年9月,我访问美国的时候就同拯救达尔富尔联盟的负责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几位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并不想抵制奥运,也并不反对奥运,只是觉得可以利用奥运对中国政府施压,改变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我告诉他,中国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政策没有错,受到多数国家的肯定,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政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也赞同中国的达尔富尔政策。我们没有理由,没有必要改变这一政策。去年9月,我在纽约会见了斯皮尔伯格,我对他说,我知道你已经不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顾问了,因为北京奥组委用最明确的语言向你的律师提出来,你没有在最终期限之前签署正式合同。尽管如此,你作为一个名人、名导演,你关心达尔富尔问题,我愿意就达尔富尔问题同你交换意见。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给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政策。他还跟我说:我已经为北京奥运作了一点工作,还将继续对北京奥运进行支持。后来发生了所谓辞职的事情,出乎我的意料。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不是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在过去的奥运会上,奥委会的组织者都是奉行这个原则的。《洛杉矶评论》回忆,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九届奥运会上,有两个美国黑人运动员在领奖台上举起戴有黑手套的拳头,抗议美国歧视黑人政策,当时这两个运动员就被驱逐出场外。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说,如果你踏进了奥林匹克的神圣大门,就不得不把政治放在门外。所以把毫无关系的政治引进奥运会,是冷战时期的作法。冷战已经结束,那些以冷战的思维,戴着有色眼镜的极个别人应该放弃这种做法。尽管这样做可以使个人的声望大振,使他们获得选票,但从长远来看,这种作法对奥林匹克精神是有损害的。

  问:无论是在津巴布韦、南非,我曾亲见刘大使为中非友好发挥建设性作用。事隔多年,又看见刘大使为达尔富尔问题四处奔波。你说亲见达尔富尔局势某些方面存在恶化趋势,请具体谈谈除了你的出访,中方还做了那些工作?你说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国际社会须发出一致的声音,在你看来国际社会需要取得什么样的共识,才能做到在这个问题上发出一致的声音?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仅仅举我上个礼拜在访问苏丹的过程中,到南达尔富尔州访问一天的见闻,从这个角度告诉你,中国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特别是达所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做了什么。我在南达尔富尔州参观了中国帮助苏丹修建的大型供水项目,该项目要从85公里以外的地方挖20眼深井,修85公里的管道,把水输往南达尔富尔州的首府尼亚拉地区,该地区是将来维和部队聚集的地方,那里水很缺乏。中国的公司已经开始了工作,大批的管道已经运到了。但在85公里管道经过的地方是SLM一个派别控制的,安全形势很不好。我当时和有关派别的人士交谈,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提供安全保障。除此之外,我们打了46眼水井,在达尔富尔地区修建了20所小型的发电站。我在南达州的时候,他们举行了一个规模不小的集会,原因是去年中国向他们提供了8千万元人民币的援助,建了医院,买了救护车、四轮驱动车等。我还参观了一个难民营,中国向他们提供了一百多所活动板房,让孩子们能够读书。还参观了尼亚拉的技术学院,中国的公司向他们捐了30台电脑,一套远程设备。这只是我到南达尔富尔州一天看到的中国提供的帮助。中国是第一个向混合维和行动派出多功能工兵分队的非洲以外的国家。第一批140人已经到那里几个月,开始平整土地,修建围墙,搭建营房,找合适的地点打井,为大部队到来做准备。我们第二批部队是175人,他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等联合国维和部队一声令下,他们就启程。在混合维和方面,中国作出了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去年731日,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通过了授权部署混合维和行动的1769号决议。中国和其他国家一起为推动这个协议作了很多工作。中方一直努力推动政治进程,一直支持联合国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埃利亚松先生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萨利姆先生的努力,为资助他们行动的基金捐助了50万美元。我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促使达尔富尔问题能够尽早解决。

  问:美国国务卿在访华时说,中国除了派工兵分队外,还将派出战斗部队参加混合维和行动,请予证实将派出多少人?

  答:我本人并不了解这个消息。但是据我所知,当前中方所做的事情,是集中精力兑现我们已经作出的承诺,即由315名人员组成的多功能工兵分队尽早到位。据我了解,中国目前还没有派战斗部队去达尔富尔。

  问:目前混合维和行动的部署被无限期地推迟,中国维和工兵在苏停留的最后期限是什么?关于中国对苏丹售武问题,中方在售武时是否会对这些武器的用途加以限制?

  答:我此行访问苏丹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混合维和行动尽早部署。我在苏丹会见了苏政府负责配合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行动的三人小组,即苏丹总统、总统助理和外交部次长。我还会见了阿达达先生,他过去是刚果(布)的外长,被任命为联合国和非盟的达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我从苏丹政府方面和从阿达达先生方面得到的信息是完全是一致的,目前妨碍混合维和行动部署的很多技术性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下面我详细列举一下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及原因:第一,今年29日由苏丹外长和阿达达先生签署的《部队地位协定》问题。这个问题长时间才得到解决的主要原因是,苏丹政府一开始似乎不太愿意把当初给非盟混合部队的条件同样给予混合维和部队。经过国际社会,特别是非盟和联合国与苏丹的磋商,苏丹方面满足了混合维和部队的有关要求,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二,所谓的夜航权问题。关于这一问题有很多报道,包括一些耸人听闻的报道。但这一问题并不是因为苏丹政府不愿意给予夜航权,而是因为那个机场设备太落后,根本不具备夜航的条件,飞机无法降落。这一问题还需要联合国和非盟出资来解决。第三,驻军用地问题。混合维和部队驻军用地不是苏丹政府的土地,是达尔富尔地区的一些部族所有的。此维和行动要使用这些土地,需要跟这些部族谈判协商达成一致。现在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第四,集装箱运输清关问题,苏丹海关已经修改了规定,防止集装箱在苏丹港被滞留,现在混合维和行动所需物资很快就能清关。第五,护照签证问题。现在只要持有混合维和行动颁发的护照,申请进入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签证没有问题。

  现在还有两个主要问题尚待解决:一是出兵国问题。我们希望苏丹能够在此问题上显示灵活态度。苏丹对泰国和尼泊尔派出部队有一定保留,主要理由是,需要非洲出的步兵总共8个营,但非洲国家答应出16个营,已经足够了。埃及和埃塞愿意出的兵,已得到联合国的审核。苏丹和阿达达先生认为泰国和尼泊尔出兵一事不应妨碍大部队的部署。埃及和埃塞的部队本可部署到位,但迟迟没有到位,这中间可能还有一些技术性的原因,我本人不太清楚。为什么强调优先部署非洲的部队呢?根据20061126非盟、联合国和苏丹政府三方达成的一致,这个混合维和行动主要是非洲的特色,优先满足非洲派兵的需要。第二个问题是,混合维和行动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24架用于空中支持的直升机。可惜包括西方国家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出这24架直升机。此外,还有运输营问题没有解决。

  混合维和行动加快部署不仅需要苏丹政府的努力,还需要国际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我不是为苏丹政府辩护,我只想让记者朋友们了解实际的情况。希望大家实事求是、客观地去报道。

  至于武器问题,我愿意在此重申中方的立场,一、中国是苏丹武器的提供方之一。向苏丹提供武器的至少有7个国家,中国并不是其中提供武器最多的。去年9月,苏丹国防部长在答记者问时有过解释,大家可以去看一看。二、苏丹在非洲是仅次于埃及和南非的第三大常规武器生产国,能够生产一部分武器和弹药。三、现在联合国对苏丹并没有武器禁运的决议或规定。四、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中国在向苏丹出售武器的时候,我们所遵守的很多国家都没有做到。我们不向非国家实体出售武器,仅向国家实体出售武器,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是有控制的,数量上是有限的,而且有严格的最终用户证明,出口的武器不得向第三方提供。

  中国在世界武器市场只占很小的份额,出售武器最多的不是中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06年世界整个武器销量中最多的不是中国,中国只占2.1%。美国国会去年9月发表了一份报告称,2006年售往发展中国家所有常规武器中,美国占36%,俄罗斯占28%,英国占11%,德国是6%,中国只有3%。另外我还可以提供一个渠道,我们恢复了在联合国七大类常规武器登记机制,我们的武器交易都是在联合国有记录的。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片面地指责中国,说因为中国出售武器而造成了大屠杀,中国要为这些事情负责,进而将其与奥运会联系,要抵制奥运会,这是没有根据的,也不是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看法。

  问:中国对于解决混合维和行动的未决问题有哪些具体建议?你认为国际社会应为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形势恶化做出努力来阻止人道主义危机,中国在这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

  答:在整个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方面,包括你提到的混合维和行动部署方面,以及解决西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和安全形势恶化问题方面,都需要国际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第一,当然是苏丹政府,因为达尔富尔是苏丹的达尔富尔,它应该做出更多努力。第二,反对派,即所谓抵抗运动的力量需要做出相应努力,同意走向谈判桌,停止争夺地盘,停止进攻警察哨所和城镇村庄。第三,联合国和非盟应做出更多努力,更充分地利用三方机制来解决技术性问题,不要把一些技术性问题政治化。现在三方机制在沟通方面还有不畅之处。我已向苏丹政府方面明确建议,通过与联合国、非盟三方机制解决问题。特别是已经做的工作可以通过联合国或非盟向外界做出澄清。第四,该地区国家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达尔富尔问题已经断断续续的存在了几十年。因为苏曾遭受殖民历史,边界旁同一部落被分割给不同国家或地区。导致苏丹一些反对派所在的部族,有的生活在苏丹,有的生活在邻国。所以该地区国家要拿出诚意,采取合作的态度。第五,整个国际社会,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共同努力,不要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让达尔富尔地区反对派产生误解。苏丹政府也不要错误地解读外界信息,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要听取国际社会意见,采取进一步灵活措施。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该创造这样一种气氛,让苏丹认识到它的一些合理关切,如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应该得到尊重。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达尔富尔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中国并不追求自己的私利,而是希望达尔富尔问题实实在在地得到解决。只有这一问题解决了,苏丹的利益、国际社会的利益,包括中国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问:中国从苏丹购买了多少石油?如果乍得等邻国参与介入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中国是否认为这会影响到中国与苏丹的石油合作?

  答:中国和苏丹的石油合作是最近十几年的事情,主要是同我们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亚洲的一些合作伙伴,如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同苏政府合作一起采油,当然也从苏丹买了一些油。在苏丹主要的一些石油区块中,我们的股份并不是占主要的。我认为同苏丹搞石油合作,并没有什么错。此次我访问了苏丹的炼油场,由于中国和我们的亚洲伙伴帮助苏丹找油、采油、炼油,使苏丹经济最近几年有了迅速增长。过去由于苏丹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停止了它的投票权,但苏丹从开采石油的第二年就把欠款还清了。最近几年苏丹是非洲GDP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一点大概很少有人知道。苏丹GDP去年增长了11%,前年增长9%,这跟石油工业是有明显关系的。最近在达尔富尔,特别是苏丹南部和北部交界的地方发生了一些不稳定的事情,这对石油生产多少有一些影响,但是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问:是谁对叛军发出了错误信息,使得他们认为打的时间越长越好?

  答:一些许多学者和专家提到,有一些叛乱派别,他们期待着西方国家向苏丹政府施压,期待这种压力能给他们在未来的谈判中获取更有利的地位,这也许是他们对这种谈判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希望国际社会一致地向外界,特别是向抵抗力量发出明确的声明和信息,不要让他们造成误解。

  问:有战乱的地方不少,但有中国特使的地方不多,这说明什么?特使去过几次达尔富尔,如果需要的话,是否还会访问苏丹?中国在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上的作用是独特的,这种独特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确实世界上有很多战乱和热点问题,中国在一些带有长期性质的、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上设立专人去进行沟通,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做出努力。如我们有中东问题特使,还有朝鲜事务特使,我本人是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同时又是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因为达尔富尔问题举世关注,国际上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发挥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了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我本人希望运用这身份做苏丹等各有关方面的工作。我们利用这种关系,作为一个杠杆,以平等的方式向苏丹政府提出建议,促使苏丹政府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显示更多的灵活性。迄今为止,在这方面我们发挥了独特作用。跟任何国家打交道,或者做工作时,都要注意尊重他们的领土和主权完整,要以平等协商的身份去做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从去年5月以来,我已经去过苏丹4次,将来根据形势需要可能还会去。另外,我在有关国际会议上也多次会见过苏丹有关领导人,目的就是做苏丹方面的工作,跟苏丹方面交换情况。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我们所主张的是国际社会的合作,而不是对抗,是大国之间的良好沟通,而不是发生分歧,或者是激化矛盾。

  秦刚:今天的吹风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刘贵今大使,也谢谢各位记者的光临!

杨洁篪外长就中国外交工作和国际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08312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杨洁篪说,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舆论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实力增强,中国的外交思想和理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有关国际问题的解决。你认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主要思想和理念是什么?

  杨洁篪:关于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新思想、新理念,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的报告里面已经作了全面的阐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予以强调。我想就和平发展、交流沟通、互利共赢、合作和谐对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性谈几点看法。

  一要讲和平发展。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任务很艰巨,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我们认为世界各国,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以实现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二要讲交流沟通。虽然我们生活在信息化社会,但这并不必然等于人们之间能进行有效沟通。我觉得国家之间一定要怀着换位思考的意识,抱着公正客观的态度,承认和照顾彼此合理利益需要,这样才能够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增加共识。中国向来有礼尚往来、子诚我信的优良传统,我们愿意同各国交朋友,话沟通,谋合作。

  三要讲互利共赢。不仅在经贸领域,在政治、安全、文化、教育等领域,国家之间都应该讲互利共赢,这样国家之间关系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保持其活力和旺盛生命力。

  四要讲合作和谐。中国提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目标,我认为这也是全人类追求的目标。中国古人讲要和合而谐,我们一定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使得世界上和谐的成分能够增加一些,不和谐的成分减少一些,这样有利于加深和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长远目标,也是现实的任务。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使世界更美好作出更大的努力。

  俄通-塔斯社记者:前不久梅德韦杰夫先生当选俄罗斯新总统,如何评价中俄关系的现状?您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什么期待?

  杨洁篪:中俄关系现状良好。不久前,梅德韦杰夫先生当选俄罗斯总统,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们对普京总统多年来为推进中俄关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双方一致同意,要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指导,继续推进双方关系。我们对中俄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认为,中俄双方努力的重点应是: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高层交流机制,保持高层会晤互访势头。加大在对方核心利益上的彼此支持。二是要进一步推进经贸合作,优化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努力把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要扩大人文交流,办好2009年在中国举行的俄语年2010年在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加强相互交流。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外国记者,也能抓紧学中文。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多人讲中文。最后一点,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最近,有一个非常知名的运动员因为担心北京的空气污染而宣布退出奥林匹克竞赛,另外一个知名的运动员也在做类似的考虑。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非常近了,关于环保问题,你们对于参赛的运动员以及他们的国家和政府要讲什么话?

  杨洁篪:我想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对北京的空气质量、环境、运动设施都是满意的,都是有信心的。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还是一个体育大国。中国很多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在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一点不可抹杀。我相信,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会更多一些。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我相信北京和中国的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

  日本时事社记者:中日双方已就胡锦涛主席在樱花盛开时访日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现在有消息说可能会延期。如果这样,中方是否能够接受5月以后访问日本的建议。另外,有人认为访问延期与毒饺子事件有关。杨部长怎么看待这起事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东海问题在胡主席访问日本之前有希望解决吗?

  杨洁篪:我听说日本的春天非常美丽,樱花等各种鲜花盛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访问不存在什么推迟的问题,双方已经确定近期胡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现在外交部门正在就具体的访问日期进行积极协商。胡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推进两国关系显著地向前发展。中日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融冰迎春之旅,已经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且面临着重要的进一步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新世纪第一次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外交部门正在进行积极筹备,工作进展良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规划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蓝图,完善两国的交流机制,加深和扩大在各个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从而把中日关系纳入到一个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对中外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于在日本发生的饺子中毒事件,中方高度关切,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开展了认真、负责的调查,已经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我想在这里强调,为了查明真相,中方的调查工作将会继续进行下去。同时,解决这一跨境食品安全问题,离不开中日双方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主管部门,特别是警方,能够继续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切实本着冷静、公正、客观、科学的态度,开展协作调查,尽快查明事件的真相,向两国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为了从机制上确保我们今后在这类问题上能够进行更为及时、更为有效的合作,我们认为需要尽早建立中日两国食品安全合作的长效机制。我想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能够早日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东海问题由来已久,十分复杂,关键是要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双赢的解决办法。福田首相访华的时候,两国领导人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四点新的共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在推进中日关系的过程中,争取尽早解决这一问题。目前,两国外交部门正在根据领导人的共识,在迄今已经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具体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人为地为磋商设限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香港《商报》记者:近年来中欧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欧洲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出现了更换,中欧在人权、经贸,特别是在西藏问题上有一些分歧。你怎么看待现在的中欧关系?在你任内将怎样化解这些分歧?有消息说,美国小鹰号航母希望在4月份访港,外交部有没有接到相关的申请?会不会批准?

  杨洁篪:自从1975年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中欧关系一直在平稳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30多年来,双方的关系跨越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建立了建设性伙伴关系,然后是全面伙伴关系,现在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双方的贸易额超过了3000亿美元,欧盟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是 1975年的100倍。我们对双方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当然,经贸关系发展了,生意做多了,难免会有一些摩擦、纠纷,但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问题会得到解决的。双方不久还要举行中欧高层经济对话。

  我们非常重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欧盟、欧洲国家就人权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实际上,双方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存在一些差异、分歧,主要是由于双方的社会制度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导致的。

  关于达赖问题,我想指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而不是一个什么宗教问题或者民族问题。最近,德国方面明确表示,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不鼓励任何谋求西藏独立的图谋。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会看穿达赖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

  我在这里也想谈一下即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中国首次主办这样的盛会,届时估计有40多个亚欧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亚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作,深化双方经贸和其他领域合作,推进各种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为国际体系进一步改进和发展,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关于美国小鹰号航母访问香港一事,迄今为止,中方没有收到美方申请。如果我们收到的话,我们将会根据主权原则和相关程序进行审批。

  中国日报记者:国际上有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中国在发展同非洲关系的时候,应该更多关注非洲的良政和人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也应承担更多的义务。您对此有何回应?

  杨洁篪: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始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处理国际事务。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坦率地讲,中国不能够承担超出它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国际责任。我还想强调一下,我们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的,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的。在承担和履行国际义务方面,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随着中国自身力量的增强,我们当然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推进和平和发展事业。

  关于非洲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始终认为,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中国在非洲朋友很多,我们真诚地把非洲国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的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第二,非洲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合作的伙伴,有权通过开展合作,将自己的资源优势化为发展优势,把潜在的优势变为现实的优势。非洲国家和人民是普遍欢迎中非合作的,这点人们看得很清楚。如果有人要评论中非合作的话,他们首先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和非洲人民的意见,这种尊重以前好像少了一些。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我听到的反映是非洲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第三,关于气候变化问题,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历史上长期排放和高人均排放。中国之所以排放总量大,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的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是很低的。按人均算,中国三个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咱们吃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如果按照人人生而平等的观点来看人均的能源消费,有一些人就不必那么振振有辞地来宣传中国的排放量是如何之大,似乎他们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要不要提高?要提高,我们不仅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去做,而且是在努力地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排放在一定时期内难免还会有所增加。中国已经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成绩是相当可观的。我们将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的产品相当一部分出口,造福于全世界消费者,我希望人们在使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的时候,也想一想中国在承受着不断增加的转移排放的压力。所以在谈排放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不能只讲当前不看历史,不能只讲生产不讲消费。这样做对谁都是不公平、不科学的。最后我要强调,中国欢迎巴厘路线图,中国正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我们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作出更大的努力。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今年是奥运年,但是鉴于最近发生的恐怖劫机事件,中国如何确保外国游客在中国的旅行安全?这架飞机只停留了一小时,我们没有听到关于任何使它迫降或者确保它安全的报道。在这种情况下,外国游客怎样才能觉得在中国很安全呢?

  杨洁篪: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驻华大使,他们是在中国感到安全,还是在其他国家感到安全。每年来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北京的旅馆虽然将在奥运会期间涨价,但订房间还是很困难。这表明,人们还是觉得北京挺安全的。不过宾馆房间涨价不是中国所特有的,我在美国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比如说我去参加布什图书馆开幕的时候,房价就涨了三倍,我也只好付钱了,国家多出了外汇。

  关于所谓的恐怖劫机事件,我不知道你讲的是什么事件,也有人问过我关于南航CZ6901航班的情况。据有关部门告知,37,南航CZ6901航班由新疆乌鲁木齐飞往北京,在飞行途中发现个别旅客持有可疑的液体。为了确保乘客安全,飞机在兰州中川机场备降,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无恙。这个航班随后安全抵达了北京,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韩两国关系迈入新阶段,请问新阶段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如何变成战略关系?第二个问题,希尔和金桂冠先生明天开始会谈,讨论核申报的问题。中方建议参考1972年的上海公报来解决问题。中国提出的具体建议是什么?六方会谈未来的前景怎样?中朝关系中似乎出现了一股奇怪的气流,你怎么看?

  杨洁篪:我们对李明博先生出任韩国总统表示热烈祝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国务委员唐家璇日前出席韩国总统就职仪式期间,同李明博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谈话,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在稳步向前发展,我们愿意同韩方进一步推进这一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良好关系,希望加强双方高层的交流和沟通,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并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沟通、协调和合作。

  中朝关系发展很正常,我看不到有什么异常现象。我们也注意到,希尔先生和金桂冠先生不久将在第三国进行会晤,我们希望他们双方共同努力,希望会晤有助于改善美国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有助于推进六方会谈。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六方会谈,中方认为,各方应该保持耐心,显示出创造性的思维,相向而行,使得落实共同声明的第二阶段行动能够得到均衡的实施。我们认为,现在是各方作出进一步努力的时候了。中方也将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半岛的和平稳定,进而实现东北亚的和谐,发挥自己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最近有一些国家,包括意大利,在联合国提出要暂停死刑或者冻结死刑,中国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中国为什么会反对?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知道在中国每年执行死刑的确切数字?

  杨洁篪:各国是不是实行死刑,都是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来制定有关的法律。在世界上存在死刑的国家还是相当多的,中国不是唯一的国家。中国在执行死刑制度的时候是十分谨慎的,采取了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如您所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收回了死刑的核准权。关于执行死刑数量的有关情况,很抱歉,我不是很了解,我建议你向中国的有关部门了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外交部更加重视经济外交和公众外交。一方面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邀请普通的老百姓走进外交部。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两方面的工作的?今后还有什么打算?我们从电视中看到您和政协委员一起唱评弹的情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请介绍一下您的业余生活。很多媒体评价您是儒雅不失睿智,沉稳又不失幽默,我们想知道这是您的性格使然,还是多年外交工作形成的风格?您认为您是什么风格的外交官?

  杨洁篪:前一半问题比后一半问题好像好回答一点。近年来,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很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推进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做了一些工作。做生意总是喜欢跟朋友做生意。搞外交工作,首先要深化我们同其他国家的战略和政治互信,为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周边氛围。第二要大力推动多边、区域和双边的经贸合作,推动通过磋商和对话来妥善解决经贸领域的问题、摩擦和纠纷。第三是我们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促成了一批重要的互利合作项目,并且坚定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我们要继续做好经济外交这篇大文章,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于公众外交,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现在很注意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建议和看法,并且我们也通过因特网和其他途径来介绍我们的外交信息和外交政策。外交部这几年还搞了公众开放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制度坚持好,搞得更好。广大老百姓对祖国的外交事业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和有力的支持,这令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受感动,这也是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源泉。另外,公众外交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促进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外交。在对外交往和公众外交方面,国家领导人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时候,总是同国外各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接触。我们驻外大使们、总领事们、外交官们也很注意做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据我了解,有的大使一年演讲、接受采访达近百次,外交部一年也要接待几十个外国公众团的来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公众外交深刻的意义和好处,今后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关于个人的风格,中国历任外长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广交天下的朋友,促进和平发展事业。作为新任外长,我会忠实地履行职责,牢记祖国人民重托,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我是属老虎的,但是我在同外国同事们打交道的时候,都是平心静气地讨论如何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如何携手为解决地区和世界的问题共同作出努力。当然,他们肯定知道我会坚定地捍卫中国的利益。

  我觉得工作和生活没有根本的矛盾,生活应该丰富多彩。我的兴趣极其广泛。现在要充实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晚上还是想挤点时间多看点书。我本人也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特别是京剧和评弹。不过现在这种机会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了。

  美联社记者:中国反对把奥林匹克运动会政治化。但是有些人说,这么重大的一个国际事件不可能完全排除政治化,而且有人讲中国本身也在把奥运会政治化,因为它试图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加强爱国主义,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您认为政治和体育能够完全分开吗?你们是不是会继续反对对你们的批评和压力?还是要把这种批评和压力看作是一个机会,和支持你们以及批评你们的人进行接触和沟通?另外请您评价一下美国总统初选过程中候选人发表的一些言论,他们指责说中国的贸易做法损害了美国的贸易利益,还批评中国的人权。你们是否关注中国在美国的大选中被当做替罪羊,或者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杨洁篪:首先,爱国主义和把奥运会政治化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难道是中国政府鼓动中国人民支持奥运会吗?我想只要公正、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发自内心地对奥运盛会表示巨大、衷心、热烈的支持。第二,我并不认为国际社会在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企图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是个别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见的个人和势力,他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第三,非政治化是《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那些攻击中国的人,口口声声标榜法律的重要性,他们为什么要明知故犯,违反《奥林匹克宪章》有关规定?我们愿意同各国人民、各方人士来讨论如何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欢迎各方善意的建议和批评。但是如果想抹黑中国,请注意听清楚,我讲的是中国,这是办不到的。因为他们这么做遭到了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反对,他们站到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对立面,他们这样想办法抹黑中国,只能证明他们自己本身是什么颜色。我想指出,国际社会,世界各国政府和领导人、民众都是热情支持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出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好的感情。

  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稳定,并继续向前发展。中美贸易近年来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经贸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我们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存在逆差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由于双方贸易结构所致。二是由于中国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多国家的企业都到中国来投资,中国向美国输出的60%产品都是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生产的,其中不乏美国企业。所以美国方面从中国输美的产品中也是直接得益的。三是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美方拥有顺差。我想指出,美国现在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产品方面卡得太紧,这也是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我们愿意努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实际上中国市场现在也是美国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我们愿意同美方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战略经济对话和其他机制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使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关于人权问题,中国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人权对话,但是坚决反对固守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搞双重标准,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希望双方都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不断推进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跟主权财富基金有关,欧盟和国际基金货币组织正在制定主权财富基金有关的准则。中国怎么看待这场国际金融问题的争议。有一种看法是中国不愿意接受这些准则,反映出中国要在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方面有更大的话语权。第二是大国与小国关系。现在中国和越南在领土资源方面有一些争端,引起一些小国的关注。请问中国在整体外交政策中是怎样考虑与小国发展关系的问题?怎么让小国更放心?

  杨洁篪:主权财富基金存在非始于今日,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成立于不久之前,完全根据商业运作模式进行活动,受到了不少国家的欢迎。据我了解,最近中投公司负责人去英国访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根据国际游戏规则,利用好主权财富基金,对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游戏规则当然应该大家来制定。

  关于中越关系,如果你指的是南海问题,我就说几句。中国对南沙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积极主张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式来处理有关问题。突出分歧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希望有关各方能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后续行动,积极开展合作,我们愿意就此同各方进一步交流意见。中国一直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论大国与小国。我看我们跟新加坡的关系就发展得很不错嘛。

  新华社记者:当前中国的发展引人注目,同时国际形势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未来五年,中国外交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杨洁篪:当今世界正处于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之中,当代中国也正处于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中。中国的外交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这是今后五年大的趋势。一方面,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国际力量的对比是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的,世界总体形势是稳定的。另一方面,这个世界还很不安宁,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难题。随着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绝大多数国家都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发展的机会。当然,也有一些人有这样那样的疑虑,个别人甚至鼓吹要牵制中国的发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

  作为外长,我深知,今后五年,国际形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其中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无论国际形势、外部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会坚定地执行中共十七大所确定的外交方针和政策。我们要更加善于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我们要化挑战为机遇,变机遇为现实,更好地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对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充满信心。

  最后,谢谢各位记者女士先生抽出时间参加这场记者招待会,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同大家见面、交谈,并且更多地听取你们的意见。谢谢姜恩柱先生主持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记者招待会历时两小时,60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

我国西藏自治区依法处置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近日,一些国家政府纷纷就拉萨近期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公开表示,支持中国政府依法处置暴力事件,反对藏独分裂活动,反对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

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杨洁篪部长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午餐会上的演讲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样一个春意盎然的中午,向大家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今天到会的嘉宾,很多是来自国际商界、学术界和国际组织的友人。多年来,你们热心关注中国的发展进步,积极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在此,我向你们表示敬意,并预祝本次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正在酝酿大调整、大变革。国际形势出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新变化。

  一是新兴力量发展迅速,世界多极化有新的发展。俄罗斯经济恢复,国力回升。以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发展中大国发展势头迅猛。它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迅速增长,在全球政治、安全事务和国际体系中的作用和影响明显上升,成为牵动世界格局变化,推动多极化趋势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是调整与变革成为各国重要政策取向。为应对全球化挑战,各大国纷纷调整内外政策,进行体制机制变革。美国提出并实施变革外交,与多边机制和大国合作增多。欧盟积极推动多边主义和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俄罗斯提出大国集体领导。各大国都力求在新一轮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先机。

  三是全球性问题备受各方关注。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威胁依然严峻,国际军控和裁军进程停滞不前,能源安全问题持续升温,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各国纷纷推出各种倡议和主张。全球性问题推动全球性合作,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孕育调整,各种新的合作机制加快形成。

  四是亚洲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孕育深刻变动。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性增大。东北亚地区局势相对缓和,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安全合作机制建设问题提上议程。东盟、上海合作组织、南盟等深化务实合作。亚洲区域合作进一步增强。

  五是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高。今年以来,原油和主要矿产品价格继续攀升,农产品价格则不断上涨,国际市场主要初级产品价格高位波动,原油价格在100美元以上震荡。美国次贷危机与国际原油及商品价格连创新高不期而遇。受供求关系趋紧、美元贬值推动、国际投机资本炒作、地缘政治事件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上能源、资源和食品价格高企短期内难以改变,通胀压力上升。美经济减速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全球生产、消费和投资活动受到抑制,世界经济不确定和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与世界形成了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的战略选择。这是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决定的,是由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是由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决定的,也是由中国发展的基本国情决定的。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关系日益密切的时代,每个国家都应该走和平发展道路。

  互利共赢,是指导中国在新形势下处理国与国关系的重要原则。当今世界,追求一家独大一枝独秀已经行不通。互利共赢的精神不仅适用于对外经济合作,也应该成为国际关系中一项普遍适用的准则。只有秉承这一准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才能顺利发展。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中国从解决人类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高度提出的重大外交思想。和谐不是同一,而是爱其所同,敬其所异不同是客观现实。建设和谐世界的关键,是在承认世界多元性、利益差异性、文明多样性的前提下,以和平、合作的方式协调利益,化解矛盾,追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的进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增加和谐因素的进程。

  上述外交理念,体现了中国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统一,体现了中国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统一,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与促进世界稳定繁荣的统一,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根本利益的统一。

  中国丰富的外交活动实践着上述外交理念。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及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为推动和平解决朝核、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外交的关键一年。总体上讲,我们有以下六项工作重点:

  一要筹备、落实好领导人重要出访活动。首脑外交已经成为国与国交往当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外交工作一个亮点。今年,中国领导人将采取许多重大外交行动。例如,胡锦涛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将应邀来华访问。这些高层互访对促进双边关系,推进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为首脑外交取得成功提供好服务和保障。

  二要继续做好全方位外交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继续扩大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增进同发达国家的互信合作,积极参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三要服务好奥运会。第29届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盛事。我们将从外交角度全力配合,确保奥运会的顺利成功举办。

  四要举办好亚欧首脑会议。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奥运会后不久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几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亚欧首脑会议,我们要通过这次会议,为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加深相互了解与友谊作出贡献。

  五要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我们将继续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坚决反对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的行径。

  六要进一步开展经济外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建设服务;继续加强领事保护工作,维护好我公民和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公众外交,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重要基础。在这方面,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友谊与合作,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举行会谈

2008325,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就深入发展健康稳定、真诚友好的中马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中马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篇章,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马方一道,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马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胡锦涛高度评价穆塔里卡总统为中马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马拉维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穆塔里卡说,马中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史新的一页,得到了马拉维全国上下的全力支持和拥护,这是马拉维政府做出的坚定不移的决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交往与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我此次访华是为了寻求友谊、合作而来,马方期待着在国家发展和减贫事业中得到中方的支持与合作。穆塔里卡重申,马拉维将忠实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他说,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期盼着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维祝愿并相信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胡锦涛表示,当前,双方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在政治上,要加强两国领导人、政府部门、执政党间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互信。在涉及各自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在经济上,要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谋取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扩大和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方企业赴马拉维投资,与马方探讨在农业、渔业、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可能性,两国政府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作用,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健康深入发展。在人文领域,要积极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媒体、青年、妇女、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发展友谊,扩大合作。总之,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让中马友谊深深植根两国人民心中,生生不息,世代相传,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穆塔里卡表示完全赞同中方关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建议。他说,马方愿与中方加强交往,在农业、电力、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希望通过青年和教育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马政府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政府向马拉维政府提供特殊优惠关税待遇的换文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穆塔里卡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出席欢迎仪式。

马拉维驻华大使馆在京开馆 杨洁篪主持开馆仪式

2008326,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正式开馆。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和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共同主持了开馆仪式。

  穆塔里卡说,马中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得到了马拉维全国上下的全力支持和拥护,这是马拉维政府做出的坚定不移的决定。

  他还表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希望马拉维能在经贸、技术合作和扶贫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广泛合作。穆塔里卡总统重申,马拉维将忠实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杨洁篪说,去年年底中马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为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天地。中方高度重视中马关系,愿与马方加强交往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马两国于20071228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穆塔里卡总统2008324抵京开始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温家宝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2008331,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在老挝万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波松、缅甸总理登盛、泰国总理沙马、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了会议,波松主持会议。在友好、务实和建设性的气氛中,各国领导人围绕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增强大家庭意识的主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合作的纽带 共同的家园》的讲话。

  温家宝说,GMS合作机制成立16年来,各国自主发展能力明显提高,国与国之间关系更为紧密、融洽,构建次区域大家庭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次区域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温家宝指出,当前,次区域合作仍面临贫困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薄弱、资金缺口较大等突出问题,实现发展与繁荣任重而道远。近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诸多不稳定因素,给次区域合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次区域国家应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团结,密切合作,增强抵抗风险的能力,坚持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道路。

  温家宝强调,加强联系性,提升竞争力应成为下一阶段合作的中心。各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以诚相待,加强沟通,增进互信。二、加快交通、电力、通讯领域建设,逐步实现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网络化。三、统筹次区域合作规划和国别发展两个大局。四、妥善处理经济效益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于下一阶段次区域合作内容,温家宝提出以下建议和倡议: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走廊建设,加强泛亚铁路合作,推动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形成次区域统一的电力市场。

  关于运输贸易便利化。全面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带动贸易投资发展。中方倡议成立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

  关于促进农村发展。加快推广以沼气为主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中方愿为次区域国家建设1500户农村户用沼气。加强跨境动物疫病联防联控能力。

  关于卫生合作。加强边境地区传染病的联防联控能力。中国将于2009年举办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二届公共卫生论坛,并愿把与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卫生合作项目扩展至次区域更多国家。

  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执行好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项目。中国将保护好湄公河发源地,照顾下游国家利益与关切。

  关于人力资源开发。加强机制,设计出更多更好的培训项目。今后三年,中国将把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提供的培训人次翻一番,增至1000人次。2008年为次区域国家增加200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关于鼓励非政府力量参与合作。加强政府与工商界的伙伴关系。中方将继续举办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项目,并纳入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

  关于拓宽融资渠道。希望亚行进一步发挥融资带头作用,鼓励发展伙伴进一步加强资金支持,欢迎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发展伙伴行列。

  温家宝强调,中国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一直是次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愿与其他各国一道,为使共同的家园变得更加和谐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各国领导人一致表示,建设融合、和谐、繁荣的次区域是本地区各国的共同愿望。为此,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要促进运输贸易便利化,将交通走廊转化为经济走廊;要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和推动私营部门参与次区域建设;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增强本地区竞争力;要统筹协调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扩大与发展伙伴的融资合作,为次区域发展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领导人宣言》,参加了昆明至曼谷公路老挝段通车仪式和GMS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竣工仪式,并见证了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了会议。

4

温家宝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

200847,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为契机,推动中新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新关系发展呈现强劲活力,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特别是此次如期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中开创了良好的先例。这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也体现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温家宝表示,中新两国在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自贸协定的签署为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中新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同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年度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各层次磋商,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充分利用自贸协定的有利条件,提升农、林、畜牧业等传统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发挥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互补优势,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扩大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司法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构建和谐亚太。

  克拉克说,中国是新西兰重要的合作伙伴,新方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明确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主张加强对华接触合作,支持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

  克拉克说,新中达成了一个全面、互利、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特殊而历史性的时刻。协定为深化双边友好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成为两国关系的又一重要支柱。新政府和工商界强烈支持并将切实执行好该协定。新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货物和服务贸易、农牧、节能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分别致辞。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克拉克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刘晓峰、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温家宝总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200849,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温家宝首先对国际奥委会和罗格本人为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增进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感谢他们对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给予的宝贵支持。

  温家宝指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盛事。目前奥运圣火正在全球传递。奥运圣火是和平、友谊、进步和光明的象征,代表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共同追求和祈盼。我们坚信,属于全人类的奥运圣火是不会熄灭的。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政府和13亿中国人民将秉承奥运宗旨和精神,努力做好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履行对全世界的郑重承诺。

  罗格表示,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中方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奥运会举办权授予北京的决定是正确的,国际奥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办好北京奥运会。罗格希望奥运火炬境外传递活动能够平安顺利地进行下去,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妥善解决当前出现的一些问题。

温家宝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举行会谈

2008410,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务实的气氛中,就全面深化两国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澳关系发展很快。高层互访频繁,各层次各领域对话机制日益完善。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成为澳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逐步增加。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协作。中澳关系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促进了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澳方一道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陆克文说,澳中关系自建交以来取得长足进展,两国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扩大,贸易、能源、资源、投资合作强劲有力。澳方理解并支持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对世界有利,澳大利亚从战略角度希望成为中国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感到乐观。

  温家宝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介绍了中国西藏自治区发展经济、促进人权、保护文化的事实。陆克文表示理解,他重申,澳大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澳大利亚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温家宝提出关于发展中澳关系的建议:加强高层接触,发挥中澳战略对话等磋商机制的作用,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积极、务实地推进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在能源、资源领域发展互利双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中澳部长级工商及服务业圆桌会议机制,促进相关领域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扩大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促进民间特别是青年交往;加强在联合国和亚太区域组织中的协调,以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

  陆克文表示,澳方愿在能源、资源和制造业领域成为中国长期、可靠的合作方,为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澳方愿加快双边自贸协定谈判进程,希望同中方拓展电信、金融服务业合作。此外,澳方愿同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保持磋商,开展技术合作。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陆克文访华。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

  会谈后,中澳双方发表了《进一步密切在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的联合声明》。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2008412,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于20084912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马西莫夫总理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中哈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双方认为,2005年中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政治、经济、能源、安全等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际利益。双方决心将继续本着世代友好、睦邻互信、密切协作的原则和精神,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

  二、哈方高度赞赏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积极因素。中方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宪政改革,认为这是哈萨克斯坦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有益于推进中哈关系进一步深化。

  三、哈方重申,哈萨克斯坦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哈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和地区组织。

  四、双方重申,三股势力仍是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威胁。双方将继续加强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跨国犯罪、毒品贩运领域的合作。

  五、双方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盛事。哈方支持中方为筹办奥运会所做的努力。哈方将本着20021223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各项原则和精神,加大与中方配合力度,加强奥运安保合作,确保北京奥运会圆满、顺利举行。

  六、双方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哈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双方将共同努力,争取提前实现双边年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5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双方将进一步完善中哈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其潜力,努力优化商品结构,提高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双方将根据各自法律为对方国家从事投资贸易活动创造便利条件,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对方国家公民的合法权益。

  七、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非资源经济领域合作,尽快落实两国在石油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工业、纺织工业、农业、电信、科技、交通物流服务、冶金、建材、旅游等领域优先合作项目。

  八、双方将继续深化能源领域合作,促进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双方承认此前就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工程建设项目达成的各项协议。双方一致认为,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双方将创造有利条件,确保该项目2009年年底前顺利建成。哈方支持中方参与里海大陆架的勘探和开发,双方将努力促进完成达尔汗区块项目谈判。

  九、双方将加强金融合作,推进贸易结算便利化。双方认为,加强双方在金融监管、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有助于共同提高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十、双方认为,两国农业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应尽快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订合作计划,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以加强农业领域合作。

  十一、双方支持边境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将推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尽早建成并运营。双方将继续加大力度,协调中哈边境口岸通关事务,采取措施改善口岸基础设施。

  为扩大口岸通行能力,加强口岸联检合作,双方认为有必要加快霍尔果斯口岸和阿拉山口-多斯特克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十二、双方积极评价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双方将加强在该领域合作,本着公平、合理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水资源的原则解决存在的问题。

  十三、双方重视开展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两国文化、教育、科学、体育、旅游等各部门增进了解、加强沟通。双方将继续开展互办文化节活动,支持两国地方交往。加强在语言研究、互派教师和大学生方面的合作,鼓励两国高等教育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

  十四、双方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继续加强协调,深化战略协作。双方指出,中哈两国进一步加强各层次、多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双方指出,当前,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促进中亚地区稳定的有效机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双方决心与其它成员一道,认真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和协作不断深化。

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全文)

2008412,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的演讲。全文如下:

坚持改革开放 推进合作共赢

——在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2008412,海南博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推进亚洲各国和企业界的沟通和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为论坛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对中国而言,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30年前,在邓小平先生倡导和带领下,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这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

  斗转星移,春来秋去,转眼间30年过去了。3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大台阶,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一千多万,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领域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当今世界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起来,就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开放、着力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时代条件变化不断探索和完善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不断增加全社会的生机活力,真正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历史是继续前进的基础,也是开创未来的启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也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抉择。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走下去,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奋斗,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中国进出口总额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1%上升到2007年的约8%。中国的发展为国际资本提供了广阔市场,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也在大幅增长。

  中国发展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1978年以来,中国年均进口增速达到16.7%,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2001年以来,中国年均进口额近56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认真履行相应的国际责任。迄今,中国共参与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上万人次,现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有1900多人,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的世界大势之下,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战略抉择。这个战略抉择,立足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了中国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统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与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坚持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改善民生,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各国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能源安全,坚持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推动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中国将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关系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继续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参与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流行性疾病防治等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洲的发展不仅关系亚洲的命运,而且关系世界的前途。近年来,亚洲形势总体稳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国坚持睦邻友好、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处理矛盾和分歧的意识在增强,各种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亚洲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同时,亚洲在经济发展、政治建设、安全稳定等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需要认真对待的严峻挑战。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国愿同其他亚洲国家一道,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共建和平、发展、合作、开放的亚洲。为此,我建议亚洲各国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增进政治互信。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和睦相处。通过对话解决争端,通过协商化解矛盾。尊重彼此安全关切,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推动地区安全机制建设,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第二,深化经济合作。推进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和投资保障机制建设,深化财政金融合作,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积极推动扶贫、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缩小发展差距,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繁荣。

  第三,共同应对挑战。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加强反恐、防扩散等领域合作。携手打击跨国犯罪、非法移民、毒品走私。推进防灾减灾、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促进环境保护、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本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第四,加强人文交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加强不同文明对话,促进各国议会、民间团体、学术机构、新闻媒体的往来和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增进年青一代的相互了解,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发展。

  第五,坚持开放政策。保持地区合作的非排他性,积极借鉴世界其他地区的有益发展经验,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东亚-拉美合作论坛、亚洲-中东对话等平台,加强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和合作,在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广泛交流合作中实现共同进步。

  祝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与智利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08414,中国和智利在北京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赫里亚于2008411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这是拉美国家元首首次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二、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了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巴切莱特总统。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三、两国元首回顾了中智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和双方在多边组织中的良好合作,对近年来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感到满意。双方均表示以战略眼光审视中智关系,认为两国关系在中拉关系、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拉跨区域合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双方重申在国际事务中应倡导多边主义,愿共同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上述行动的宗旨是实现人类共同发展。

  四、巴切莱特总统重申,智利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台湾和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对智方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五、两国元首高兴地看到,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并顺利实施后,双边经贸关系充满活力,中国已成为智利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并对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签署予以高度评价。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和鼓励增加相互投资,为双边投资合作相关人员提供便利措施,支持双方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投资,加强在矿产和质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同意建立质检领域长效合作机制。双方积极评价中智示范农场项目有效期延长,表示愿加强农产品加工合作和农业技术交流,并探讨在智设立农业示范项目的可能性。

  六、双方表示愿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医疗卫生、旅游、司法、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智方宣布向中国学生提供研究生奖学金,并在京举办马普切:智利的起源展览,以增进相互理解。双方还表示愿在公共管理和社会政策等方面加强经验交流,促进各自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团结,并为此全面推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合作机制。双方积极评价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与对话对增进中智人民友谊所作的贡献。

  七、巴切莱特总统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邀请中方参加2010年智利独立200周年庆祝活动。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八、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20082011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关于智利樱桃、李子输华检疫议定书》《中国柑橘、胡葱输智检疫议定书》《关于中智进出口猪肉、乳及乳制品检验检疫议定书》《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协定》《关于开展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的协议》《关于中小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智利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等重要合作文件,分别在京、沪举办两国企业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智经贸合作论坛和智利——拉美的战略伙伴中智企业家论坛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九、巴切莱特总统衷心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她本人及智利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款待,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智利。胡锦涛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于20084101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穆沙拉夫总统举行了会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穆沙拉夫总统。

  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强调中巴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决心把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三、双方对中巴各领域全面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人员交流。

  四、中方表示全力支持巴政府在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愿继续在能源、矿产开发等方面向巴方提供帮助。中方同意加强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支持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框架下的项目。双方同意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150亿美元的目标。

  五、双方同意最大限度发挥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的优势,尽早完成自由贸易协定服务贸易谈判。

  六、双方同意就推动中巴两国陆路贸易加强协调与合作,采取措施改善陆路交通状况,以便利两国边境地区的联系。双方同意在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密切合作。

  七、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国防和军工生产领域的合作。

  八、中方表示支持巴方为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赞赏巴方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和国际反恐斗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巴方重申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全力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强烈谴责并反对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等三股势力

  九、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在国际和地区场合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十、巴方就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向中方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十一、巴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出色安排表示赞赏,并表示将尽全力配合、支持中国政府的努力。

  十二、胡锦涛主席愉快地接受穆沙拉夫总统的邀请,表示愿在方便时再次访巴。

  十三、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水电部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与巴基斯坦体育部在体育领域合作的协议》、《中国工程院和巴基斯坦科技部在工程和技术科学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财政部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伊朗核问题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上海召开

2008416,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及欧盟理事会对外关系总司长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主持会议。

  与会各方强调将加紧落实六国外长声明,积极推动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会议通过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就复谈方案达成了重要共识。会议还就与方案有关的下一步行动深入交换了看法。各方同意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继续讨论复谈方案中的一些未决问题。

  何亚非重申了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呼吁各方加大外交努力,显示灵活,尽快达成一个具有创造性的复谈方案,争取恢复谈判进程,以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办法。

  今年3月初,六国外长发表共同声明,重申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同意尽快达成复谈方案。上海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是为落实六国外长共识而召开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

2008417,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公开辩论会的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潘基文表示,他本人及联合国将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将奥运会与政治挂钩。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一定会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和谐、合作与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的平台。

  王毅表示,北京奥运会不仅为中国人民所盼,也为世界人民所盼。任何对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干扰都是不得人心的。北京奥运会必将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苏丹达尔富尔、缅甸、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2008425,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欧高层交往频繁,各种对话磋商机制日趋完善,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双方在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更加密切。

  胡锦涛表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欧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对话和磋商,增加对彼此政策走向的了解和认同,扎实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化在多边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配合,妥善处理和解决双方重大关切和分歧,确保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巴罗佐表示,保持强有力的欧中关系对双方和国际社会都至关重要。维护国际能源、金融、粮食安全和稳定,解决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离不开欧中合作。欧盟致力于不断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和建设性精神,通过对话处理彼此间的关切和分歧。

  巴罗佐对中方一贯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表示感谢。他还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参加了会见。 

5

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

  2008年5月2日,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在伦敦举行。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国外长库什内、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与会。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作为杨洁篪外长代表出席。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重申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会议就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一致,决定尽快向伊朗送交。根据这一方案,六国愿与伊朗就核能、政治、经济、农业、民航等广泛合作领域开展谈判,以寻求全面、长期、妥善地解决伊朗核问题。

  何亚非强调,中方一贯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以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这符合各方利益。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应履行相应的国际义务。

  何亚非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并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尽早启动谈判,以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办法。

  今年4月,伊朗核问题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就复谈方案等文件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

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2008年5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在东京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于2008年5月6日至10日对日本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明仁天皇,并同福田康夫内阁总理大臣举行会谈,就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如下:

  一、双方一致认为,中日关系对两国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肩负着庄严责任。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选择。双方决心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二、双方重申,1972年9月29日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8月12日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及1998年11月26日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构成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和开创未来的政治基础,确认继续恪守三个文件的各项原则。双方确认,继续坚持和全面落实2006年10月8日及2007年4月11日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的各项共识。

  三、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不断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双方将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扩大互利合作,使中日关系的发展方向与世界发展潮流相一致,共同开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四、双方确认,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双方重申,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双方确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和日本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机遇,日方对此表示积极评价。中国愿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日方对此表示支持。

  日本在战后60多年来,坚持走作为和平国家的道路,通过和平手段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中方对此表示积极评价。双方同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加强对话与沟通,努力增加共识。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双方坚持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五、日方重申,继续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就台湾问题表明的立场。

  六、双方决定在以下五大领域构筑对话与合作框架,开展合作。

  (一)增进政治互信

  双方确认,增进政治安全互信对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决定:

  ——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原则上隔年互访,在多边场合频繁举行会晤。加强政府、议会、政党间的交流和战略对话机制,就双边关系和各自内外政策及国际形势加强沟通,努力提高政策透明度。

  ——加强安全保障领域的高层互访,促进多层次对话与交流,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

  ——为进一步理解和追求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和普遍价值进行紧密合作,不断加深对在长期交流中共同培育、共同拥有的文化的理解。

  (二)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民友好感情

  双方确认,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有利于巩固中日世代友好与合作的基础。为此,双方决定:

  ——广泛开展两国媒体、友城、体育、民间团体之间的交流,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交流及知识界交流。

  ——持之以恒地开展青少年交流。

  (三)加强互利合作

  双方确认,中日两国作为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将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决定重点开展以下合作:

  ——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开展合作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和国际社会的义务,基于这一认识,要特别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在贸易、投资、信息通讯技术、金融、食品及产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商务环境、农林水产业、交通运输及旅游、水、医疗等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

  ——从战略高度有效运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

  ——共同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四)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发展

  双方确认,中日两国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将就本地区事务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协调与合作。双方决定重点开展以下合作:

  ——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双方一致认为,日朝关系正常化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对日朝解决有关问题,实现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和支持。

  ——本着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原则,促进东亚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和平、繁荣、稳定和开放的亚洲。

  (五)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

  双方确认,中日两国在21世纪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肩负更大责任,愿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协调,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双方决定开展以下合作:

  ——双方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的原则,按照巴厘路线图积极参与构建2012年之后有实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

  ——双方确认能源安全、环境保护、贫困、传染病等全球性问题是双方面临的共同挑战,双方将从战略高度开展有效合作,共同为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作出应有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胡锦涛(签字) 福田康夫(签字)

  二00八年五月七日于东京

暖春之旅让中日友好春暖常在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

  2008年5月6日至10日,应日本国政府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在结束访问回京的飞机上,陪同胡锦涛访问的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了随行记者的采访。

  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首次访日,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日本天皇,同福田康夫首相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见了众参两院议长、朝野主要政党领导人及老朋友,并与两国经济界领导人、友好团体主要负责人以及青少年和民众进行了广泛接触。在短短5天时间里,胡锦涛主席密集出席了55场活动。

  杨洁篪指出,日本政府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的访问,给予了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明仁天皇、福田首相、河野洋平议长多次出席胡锦涛主席的有关活动。日本各界以极大热情热烈欢迎胡锦涛主席到访,高度评价此访的重大意义。胡锦涛主席此访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勾画了中日关系发展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双方发表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份文件在继承已有3个政治文件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中日关系的新发展,确定了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指导原则,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成为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这对于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增进中日两国的战略互信,构筑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总体框架,全面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双方还发表了《中日两国政府关于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联合新闻公报》,涵盖了两国70项具体合作项目。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强调,中日关系已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坚实基础,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性意义。中日双方要共同努力,不失时机地将中日关系推进到更高发展阶段。福田首相表示,作为在亚洲和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日两国要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加强互利合作,共同为亚洲和世界作出贡献,共同创造中日两国的美好未来。双方确认,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处理两国间的问题,决定密切高层交往和政治层面交流,建立两国领导人互访机制,加强政府、政党、议会等各领域交流和对话机制,在安全防务领域继续开展对话交流。

  二、深化了经贸领域互利合作,巩固了中日关系发展的物质基础。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日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和扩大的30周年,中国的发展和日本的发展密切联系在一起。胡锦涛主席强调,中日互为最重要经贸伙伴之一,双方应该充分发挥经济互补优势,营造新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亮点,实现中日经贸由量到质的飞跃,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大利益。胡锦涛主席提出要重点加强节能环保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中国区域发展进程,大力推进两国企业合作,在地区和全球经济事务中加强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在节能技术、水污染治理、循环型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取得实质成果。双方同意全面推进金融、信息、贸易、投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合作,从战略高度有效运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继续开展中日部长级能源政策对话,探讨能源领域互惠合作。

  三、加强人文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夯实中日关系的社会基础。胡锦涛主席指出,中日友好归根到底是两国人民的友好,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最有效、最可靠的办法是扩大两国人文交流。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主席深情地说,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两国青少年开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一番充满真挚情感的话语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演讲后胡锦涛主席出席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开幕式,与两国青少年进行亲切交流,增进了日本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感情。

  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亲切会见为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老朋友后代和政治家家属及1984年日本3000人访华团成员,充分肯定老一代日本友好人士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建立的功绩,勉励他们继承传统,继续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评价那些为中日关系、中日友好事业作出贡献的日本友人,令他们的家属及后代深受感动,纷纷表示会继承先辈遗志,为发展两国关系,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特别是推动两国青少年交流而积极努力。前外相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女士,今年已是耄耋之年,依旧在积极推动中日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友人们不仅自己亲力亲为,还表示会让自己的后代继续从事中日友好事业。这种真挚的感情代表了日本民众对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热切愿望和积极努力。

  在看望与我三代领导人有过友好交往的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时,胡锦涛主席受到该团全体演员的热烈欢迎,那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那一声声真诚无比的“你好”,那熟悉的旋律和优美的舞蹈,令每一位在场的人都感受到中日人民间的深情厚谊。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强调,北京奥运会属于中国人民,属于亚洲人民,属于世界人民。中国将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日本各界人士纷纷表示热切期待北京奥运会召开,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愿尽全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支持与合作。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宣布,中方同意向日方提供朱鹮野外放飞合作,向东京上野动物园提供一对熊猫开展合作研究,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四、扩大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识,加强了合作。胡锦涛主席指出,亚洲振兴离不开中日两国的协调和合作。双方应该以亚洲为重点,加强战略协调与合作,携手推动建立东北亚和平机制以及东亚共同体建设和亚洲区域合作,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建设和谐亚洲、和谐世界。双方决定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进程。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的原则,促进东亚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建设和平、繁荣、稳定、开放的亚洲。福田表示,日中两国有责任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为此双方应不断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加强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使其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确认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内,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及各自能力,按照巴厘路线图,积极参与构建2012年之后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框架,并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杨洁篪最后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暖春之旅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取得圆满成功。

  人们有理由期待,中日关系将春暖常在。

中国政府向缅甸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宣布:

  为帮助缅甸政府和人民应对台风灾害,中国政府已向缅提供价值1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首批价值约5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已于5月7日移交缅方。

  鉴于缅甸灾情严重,为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好感情,中国政府决定再向缅甸政府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用于支持缅甸政府和人民的救灾与灾后重建。中国红十字会、对外友协获悉缅受灾后,分别向缅提供3万美元和1万美元援助,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向缅提供价值10万美元援助。云南省政府、广西自治区政府、全国妇联、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也拟向缅提供紧急援助。中方的紧急救援队和医疗队均已做好随时赴缅参与救灾的准备。

杨洁篪出席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外长会晤

  2008年5月1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慕克吉、巴西四国外长阿莫林共同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四国外长会晤。四国外长就加强务实合作、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离不开四国的积极贡献。四国加强对话与合作,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也有利于对国际议程制定和重大国际问题讨论施加积极影响,符合四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四国应加强彼此间的双边关系,为四国合作夯实基础;增强对当前重大紧迫国际问题的讨论与协调,积极施加影响;循序渐进,不断提升四国对话、沟通与协调合作水平。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千年发展目标中期审评年,各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全面、均衡进展。要落实促进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发展中国家对自身发展负有首要责任,发达国家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援助等承诺。要设立千年发展目标审评机制,全面审议各国千年发展目标落实情况和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情况。要推动今年9月举行的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动员更多发展资源,加强国际发展机构,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打好基础。中国以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与千年目标的原则和内容一致。目前,中方已在消除贫困方面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杨洁箎表示,四国作为重要经济体,应共同努力,维护世界经济的均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 推动加强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当前导致粮价高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资本炒作、美元贬值、油价高企、粮食储备下降等。中国粮食自给率达95%,年均粮食进口量仅占世界粮食贸易量的2%,用全球不到9%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是对世界粮食问题的巨大贡献。解决当前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切实加大投入,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领导和协调作用。

  杨洁篪说,当前气候变化问题的重点是落实巴厘岛路线图,推动有关国际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在此过程中,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平衡推进、按时完成双轨谈判,由联合国继续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杨洁篪还阐述了中方在裁军和防扩散、打击恐怖主义、犯罪和毒品、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的立场。

  四国一致同意,推动在法治和多边主义基础上建立更加民主的国际体系,提高联合国在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方面的中心作用,建立公正的全球经济体系,通过多边外交应对国际安全领域的共同挑战,用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强调裁军和防扩散相辅相成,反对外空军备竞赛。

  俄罗斯、印度和巴西外长重申,三国支持北京奥运会。

  会后,四国外长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印度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巴林举行 杨洁篪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08年5月21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巴林副首相穆巴拉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22个阿拉伯国家的部长及部长代表、阿盟秘书长穆萨出席。

  会议开始时,全体与会人员为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与会阿拉伯各国代表团团长就汶川地震向中方表示深切慰问,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救灾措施,强调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的支持。

  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发言。杨洁篪对阿拉伯国家在汶川大地震后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并提供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对阿拉伯国家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高度赞赏,对各国坚定支持北京奥运会、确保北京奥运火炬在阿曼马斯喀特成功传递予以高度评价。

  杨洁篪说,长期以来,中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中阿关系的发展为当代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杨洁篪说,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中国与阿拉伯世界面临相似的挑战和机遇,共同的责任和目标把中阿双方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中阿应共同努力推进新型伙伴关系,实现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中阿应作平等互信的伙伴,不断深化政治友好;作互利共赢的伙伴,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作交流互鉴的伙伴,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作协调配合的伙伴,促进中东稳定,建设和谐世界。

  杨洁篪说,中阿合作论坛已初步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成为中阿双方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推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双方在落实北京部长级会议成果文件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举行了企业家、能源和友好大会、文明对话研讨会、新闻合作论坛等活动,中方培训了1500名阿拉伯管理技术人员。中阿应进一步加强论坛活动,丰富论坛内涵,完善论坛机制。应突出发展合作,把能源、投资、工程承包、人力资源培训作为论坛优先合作领域,加大投入;坚持灵活务实,逐步加强论坛与海合会、国际多边发展机构的合作关系,在论坛框架下寻求开展第三方合作;勇于创新提高。

  与会的阿拉伯国家部长普遍对各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和阿中关系发展表示满意,认为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建立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阿中关系。各国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赞赏中国在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和在其他重要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强调发展阿中关系是各国的战略选择,各国愿深化与中国在双边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关系,拓展与中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环保、科技、文化、文明对话、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希望中国在中东事务中进一步发挥重要影响,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各国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杨洁篪和阿盟秘书长穆萨签署了《会议公报》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08年至2010年行动计划》。

中俄元首签署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2008年5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之中。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速度加快,全球合作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同时,在世界上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民族和宗教矛盾引发的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全球经济失衡加剧,新威胁、新挑战层出不穷。

  声明说,鉴此,世界各国应携手努力,有效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格遵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及国际法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弘扬平等、民主、协作精神。

  声明说,双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双方一致赞同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加强其权威,提高其效率,以增强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改革应本着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原则

杨洁篪外长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并对巴林进行正式访问

  2008年5月20日至22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巴林出席了“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并对巴林进行正式访问。

  本次部长级会议,有22个阿拉伯国家外长或其代表、阿盟秘书长穆萨率团出席,杨外长率中方代表团出席并与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代表中阿双方,轮流主持了会议。会议通过并签署了“会议公报”和“2008至2010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文件。

  此前,外交部长助理翟隽于19日率团出席并与阿方主席共同主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五次高官会。

  会议开始时,由阿方主席提议,全体与会代表起立,为四川5.12大地震死难者默哀。与会代表在发言时,都就四川大地震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杨外长在巴期间,会见了巴林国王哈马德、首相哈利法等巴方领导人并到首相家作客,与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举行会谈。

中韩联合声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大韩民国总统李明博于2008年5月27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热情接待。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李明博总统举行了会谈。李明博总统会见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李明博总统对不久前四川汶川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愿为中方救灾提供必要帮助。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对韩国政府和人民关心中国灾情,提供紧急援助并派遣救援队表示衷心感谢。双方同意加强在应对地震、海啸、台风等自然灾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会谈和会见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韩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及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发展两国关系

  双方高度评价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关系取得的迅速发展,一致同意将“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外交、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人员交流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外交和安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商定建立两国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并将双方现有的“外交安全对话”机制化。

  双方商定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政府各部门、议会和政党之间的交流。

  中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韩方对此表示充分理解与尊重,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韩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二、扩大经贸合作

  双方同意调整和补充2005年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以反映两国经贸合作发展新形势,使之成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务实经贸合作的基础。

  双方对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顺利进展表示赞赏,同意在有关成果的基础上,朝着互利互惠的方向继续积极研究推进中韩自贸区。

  双方对《中韩投资保护协定》的修订和公布表示欢迎,一致认为该协定有助于切实保护和扩大中韩两国间相互投资,符合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发展方向。

  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两国贸易在发展中逐步实现平衡。韩方表示将积极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各种贸易投资博览会,继续采取派遣采购团和投资考察团等措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两国移动通信领域具体合作,积极支持两国通信企业间扩大资本与技术合作,并将电子与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扩大到软件、无线射频识别系统等领域。

  双方同意在核电、石油储备、资源联合开发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领域继续加强广泛和互利的合作,并为在节能领域合作取得具体成果而努力。

  双方同意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及质检、物流、劳务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有利于两国金融业发展,双方应借鉴和交流彼此在金融体系建设中取得的经验,推进双方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开放,加强在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中的协调合作。

  双方同意在南北极地科学技术等领域加强联合研究和调查等合作。

  双方一致认识到加强环保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加强在环保产业、沙尘暴监测、黄海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同意为成功举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和2012年丽水世界博览会开展积极合作。

  三、加强人员文化交流

  双方商定逐步扩大青少年邀请规模,在两国青少年交流中加强民宿、家访等交流活动,扩大政府互换奖学金规模。

  双方同意积极研究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扩大两国人员往来。

  中方对韩方在中国武汉设立总领事馆表示欢迎。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是中韩友好关系的宝贵财产。为加强相互理解,双方积极支持两国学术机构开展历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四、推进地区及国际事务合作

  中方重申,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关系,最终实现和平统一。韩方赞赏中方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所作努力,期待中方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韩方表明了推动解决朝核问题、扩大南北经济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立场。中方对此表示理解,期待南北和解合作取得进展。

  双方一致认为,六方会谈落实9.19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计划应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尽早全面均衡落实。双方同意与其他有关各方一道,研究和制订下一阶段行动计划,为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作出建设性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韩合作是推进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重要因素,同意为实现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继续紧密合作。

  双方重申联合国在解决世界性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同意在联合国事务中继续密切合作。双方一致认为,联合国改革应有助于增强联合国的权威、作用与效率,使联合国机制更加透明、民主和更具代表性,应以会员国间最广泛的一致为基础。双方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提高联合国效率与责任所作的各项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韩日合作对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十分重要。双方同意共同努力,保持三国领导人、外交部长在三国轮流会晤等经常性交往。

  双方同意为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成功举办而共同努力。

  双方同意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金融经济犯罪、海盗、高科技犯罪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合作。

  五、双方对两国签署《中韩移管被判刑人条约》、《中国科技部与韩国教育科技部极地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韩学位学历互认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

  六、双方对李明博总统访华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此访对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锦涛主席期待并欢迎李明博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明博总统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实现人类和谐与团结的盛典,并表示将出席开幕式。

  李明博总统对中方盛情款待表示感谢,邀请胡锦涛主席早日访问韩国。胡锦涛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2008年5月28日于北京 

6月

杨洁篪与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会谈

  2008年6月5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印度外交部长慕克吉举行会谈。

  杨洁篪积极评价中印关系全面发展的势头,表示中印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着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印方密切合作,加强交流对话,拓展经贸合作,照顾彼此关切,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杨洁篪还介绍了我国抗震救灾的有关情况,并感谢印度政府对地震灾区的捐助和支援。

  慕克吉表示,印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增进印中两国间的友谊、信任和合作。慕克吉积极评价中国抗震救灾取得的进展,表示印方愿继续向中方提供必要的帮助。慕克吉还重申了印方在西藏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表示不允许任何藏人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与欧盟“三驾马车”外长会晤

  2008年6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欧盟下任轮值主席国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茹瓦扬代举行了会晤。

  中欧双方积极评价中欧关系。杨洁篪表示,中欧关系正在向纵深发展,中方期待同欧盟有关各方密切配合推动中欧关系水平不断提高。他指出,当前双方工作重点是:一、为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共同努力。中方坚决反对奥运“政治化”,赞赏欧盟反对抵制奥运会的立场。中方愿与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和平和体育文明事业作出贡献。二、共同努力办好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欧盟是推动亚欧合作进程的主要力量,中国愿与欧方加强合作,推动本届首脑会议取得成功。三、搞好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第四轮中欧战略对话及各级别政治对话,努力使对话取得实质性成果。四、尊重彼此重大关切,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处理双方分歧,推动中欧关系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欧方对欧中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指出,欧中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欧中面临共同的全球性挑战,涵盖政治、安全、能源、粮食等方方面面,要解决这些问题,欧中合作不可或缺。欧盟感谢中国以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与地区问题的解决。欧盟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各个领域的对话,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双方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发展。

  杨洁篪阐述了中国在涉藏问题和中央政府同达赖方面接触磋商的立场。欧方表示尊重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双方还就朝核问题、东亚区域合作、气候变化、非洲发展、人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意加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和磋商。

  欧方对中国汶川大地震给中国造成的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和慰问,愿意为灾区重建提供支持和援助。杨洁篪表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欧盟及成员国通过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体现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欧盟及成员国政府和欧洲人民为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与援助表示感谢。

杨洁篪出席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

  2008年6月12日,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中国外长杨洁篪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会议并发言。

  杨洁篪说,中国欢迎阿富汗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希望这一战略的实施为进一步落实《阿富汗契约》注入活力,为阿富汗人民带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杨洁篪指出,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阿富汗。中方呼吁阿富汗各族群、各派别继续着眼于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不断培育和践行“和解文化”,维护并加强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权威。中方支持加快阿军队建设和警察建设、继续推进阿安全部门改革。

  杨洁篪说,我们需要一个发展的阿富汗。中方高度赞赏阿富汗《国际发展战略》将减贫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为工作的基本方向。2002年以来,中方共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7亿美元的援助,今年将再向阿富汗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他说,我们需要一个远离毒品的阿富汗。我们支持阿富汗实施“国家毒品控制战略”,努力在2013年前将鸦片种植面积减少一半。我们将继续与阿富汗加强执法合作和情报交流机制,并积极参与在阿富汗周边构筑反毒带的国际努力。

  他接着说,我们需要一个可持续的阿富汗。我们支持阿《国家发展战略》强调加强政府治理、法制、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性。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一直是中国援阿的重点领域。中方将继续与阿方协商,在经贸、农业、海关、禁毒、安全等领域为阿富汗培训人才。

  杨洁篪强调,阿富汗顺利完成重建,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是各国的共同心愿和努力方向。这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要求,更是联合国的责任所在。中方高度赞赏并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阿富汗建设和平的努力。

  法国总统萨科齐、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主席共同宣言》。

第二次中日韩外长会在日本东京举行

  2008年06月14日,第二次中日韩外长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本外相高村正彦、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出席。三国外长积极评价三国合作取得的进展,并就三国合作未来发展方向、具体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洁篪首先对日本岩手地区遭受强烈地震灾害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日韩两国政府和人民对汶川大地震表达的深切同情、慰问和及时援助表示感谢。杨洁篪说,本次中日韩外长会是在三国呈现良好合作态势的背景下举行的。三国合作面临新契机,站在新起点。进一步发展三国合作是三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有利于三国和本地区和平发展。我们应当抓住机会,积极推动三国合作朝着和平共处、全面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各方要恪守双边达成的政治承诺,增进理解与互信,扩大物流、金融等产业合作和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加强在区域合作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不断完善三国合作机制。

  三国外长一致认为,三国合作对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与繁荣十分重要,应当抓住机遇,把握友好合作大方向,积极落实领导人互访成果,在政治、外交、经济、社会、文化、人员交流等各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将灾害管理和救灾合作作为三国合作的新领域、新内容。

  三国外长同意保持三国领导人和外长经常性交往,一致商定于今年9月在日本举行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三国外长还一致主张,三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调,在促进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及支持非洲发展、推进联合国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

  高村正彦和柳明桓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会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会见了杨洁篪和柳明桓。福田康夫对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就日本岩手地区发生地震灾害发来慰问电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两国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灾害。福田康夫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不久前对日本的成功访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落实好各项成果,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福田康夫希望中日韩三国加强合作,一起应对共同面临的课题。杨洁篪说,胡锦涛主席对日本的成功访问开创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我们愿与日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不断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更高层次。杨洁篪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在减灾防灾和灾后重建方面进一步相互支持,拓展合作。杨洁篪对日方作为今年中日韩合作协调国为推动三国合作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并表示,当前三国应抓住机遇,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三国合作的未来,共同挖掘潜力,推动三国合作健康发展。

  与会期间,杨洁篪还分别与高村正彦和柳明桓举行会谈,同他们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交换意见。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

  2008年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对话。

  王岐山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美双方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中美两国都面临着很多挑战。在此形势下,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王岐山指出,在本次对话中,双方要围绕对话主题,以坦诚务实的态度讨论各项议题,灵活耐心地交流和沟通,力争达成更多共识,实现互利共赢。深入探讨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影响,加强双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协调,有利于维护两国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稳定。能源和环境领域是中美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应当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王岐山强调,双方要着眼长远发展,照顾彼此关切,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通过对话和沟通逐步解决矛盾和分歧。中国政府在金融服务开放、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缩小中美贸易顺差、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所处的发展阶段,还必须考虑国际产业转移和分工、国际货币体系等复杂因素。希望美方高度重视中方的关切。

  王岐山表示,在中美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继续运用好战略经济对话这个重要平台。双方应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继续围绕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加强交流和沟通,继续发挥对话机制对其他双边协商机制的示范效应和指导协调作用,落实好对话取得的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保尔森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复杂而广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美中关系对促进双方的利益,对保持一个稳定、安全和繁荣的全球经济体制至关重要。持续、富有活力和相互尊重的战略经济对话使美中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使一些对两国和世界经济都十分重要的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美中在经济问题上不是总能取得一致,有时还会有很大分歧,但只要我们坚持对话,及时交流,就能够使我们的关系保持平稳发展。美方期待同中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对话将围绕“经济可持续增长”主题,主要讨论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

李克强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灾答谢招待会并致辞

  2008年6月26日,外交部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抗震救灾答谢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出席并致辞。17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李克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各国政府、人民和国际组织,以及各驻华外交机构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给予中国人民的深切慰问、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

  李克强说,中国人民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前一段艰苦卓绝的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在抗震救灾中,国际社会向中国提供了大量资金和物资,一些国家还向灾区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为中国的抗震救灾做出了宝贵贡献。这些善举充分体现了世界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对患难中的真情相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李克强表示,当前抗震救灾已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正在举全国之力,扎实推进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信心、有能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并将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将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还与使节们进行了交流。使节们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重建美好家园,并预祝北京奥运会成功。

  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目前,共有16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资金、物资和人员援助。

六方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2008年6月26日下午,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发表《六方会谈主席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六方同意有关申报有待于验证,已就建立验证机制的指导原则达成共识。

  六方同意建立监督机制,以监督各方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中做出的包括不扩散和经济与能源援助在内的有关承诺。

  六方重申9.19共同声明以可核查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我们相信上述进展有利于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有利于最终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

  同日,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向武大伟提交了核申报清单。

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

  2008年6月29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

  赖斯说,我刚刚走访了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进展以及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伟大精神令我印象深刻。美方愿继续向中方提供帮助。

  杨洁篪说,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深切慰问,并提供了大量援助,我们对此再次表示感谢。

  杨洁篪积极评价中美关系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说,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下阶段,中美关系存在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中美双方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彼此关切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赖斯说,美中关系基础牢固,富有建设性。美中关系事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双方同意保持密切合作,确保两国元首下月在日本北海道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举行的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赖斯说,布什总统及她本人期待着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杨洁篪对此表示欢迎,并对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支持北京奥运会表示赞赏。

  杨洁篪阐述了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希望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支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赖斯表达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重申美方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

  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对话。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杨洁篪说,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方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剩余行动,推动六方会谈进程步入新阶段。

  赖斯表示,六方会谈最近有积极进展,有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美方感谢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津巴布韦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杨洁篪和赖斯共同会见了记者。

  6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戴秉国还分别会见了赖斯。

  7月 

胡锦涛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2008年7月2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胡锦涛说,在新世纪新形势下,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全面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认真履行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愿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与联合国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中国赞成联合国通过民主协商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以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和效率。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和建设性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的合作,支持和配合秘书长的工作。

  潘基文说,中国经济发展,政治和社会稳定,成就举世瞩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建设性影响。

  潘基文表示,联合国高度重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作用,高度赞赏中方在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促进非洲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联合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问题。希望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工作,衷心祝愿中国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潘基文高度赞赏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表示相信中国定会举办一届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奥运会,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潘基文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外交部长杨洁篪、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等会见时在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戴秉国当天分别会见潘基文。外交部长杨洁篪同潘基文举行了会谈。

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08年7月9日,八国集团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世界经济、粮食安全、千年发展目标等议题。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就上述议题阐述了原则立场。

  被誉为“北海道明珠”的洞爷湖,群山环绕,山清水秀。对话会议在洞爷湖畔的温莎饭店举行。当地时间早上,胡锦涛同其他国家领导人抵达饭店后,受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迎接。

  8时30分许,会议开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主持会议并发言。与会领导人围绕对话会议议题发言交换意见。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后所表达的同情和给予的真诚帮助。他指出,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信心,在国际社会关心和支持下,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关于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胡锦涛指出,近来世界经济增长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全球通胀压力增大。我们有责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胡锦涛就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4点建议。

  第一,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各国应该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协力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建立平等、互利、共赢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第二,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性。

  第三,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各国应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的目标。各国应该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促贸援助”的努力。

  第四,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履行承诺,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能力建设。联合国应该继续发挥指导和协调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发展投入,保障发展资源,加强发展机构。

  关于世界粮食安全问题,胡锦涛指出,近来,粮食价格上涨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粮食问题不仅事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目前,全球仍有8亿多人面临饥饿威胁,粮价上涨将使这个数字大幅增加,这不利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胡锦涛指出,当前粮价上涨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把全球粮食需求增加归咎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态度。在人类社会农业生产力空前提高的今天,我们并不缺乏解决粮食问题的手段,关键是要本着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有效协调政策和行动,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胡锦涛强调,当务之急是要加大援助力度,支持联合国发挥协调作用,努力稳定粮价,帮助发展中国家尽快渡过难关。他就制定长远的国际粮食合作战略问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重视粮食生产。各国应该从战略高度看待粮食的基础性地位,依靠科技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粮食库存。第二,改善贸易环境。要营造有利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第三,加强宏观协调。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对农产品市场监管,促进政策协调,抑制过度投机,努力稳定粮价。第四,创造有利条件。各国应该用相互联系的眼光看待粮食问题,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各个领域多管齐下,为维护粮食安全营造有利条件。

  胡锦涛表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问题,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的粮食安全政策。中国用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这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粮农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外提供援助。我们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关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问题,胡锦涛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增加了新的复杂因素。国际社会应该以千年发展目标中期审评为契机,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全球取得全面、均衡的进展。第一,建立真正的发展伙伴关系。发展中国家对本国发展承担首要责任,发达国家也应该提供必要帮助。国际社会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第二,制定公平的进展评估框架。既全面评估各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也认真评估国际发展援助承诺的落实情况。第三,提供有力的资金技术支持。发达国家应该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超越短期商业利益,减少技术垄断。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增强自身经济竞争力。第四,加强国际社会的对非援助。国际社会应该照顾非洲特殊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同时也应该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着力帮助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回顾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经验和成就。他指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胡锦涛最后表示,欢迎各国体育健儿来北京参加奥运会,欢迎各国朋友届时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

加强协调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外交部长杨洁篪谈胡锦涛主席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成果

  2008年7月7日至9日,胡锦涛主席出席了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在胡锦涛主席出席会议后的回国途中,外交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胡锦涛主席出席对话会议的成果。他说,这是胡锦涛主席第五次出席有关对话活动,也是今年我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在两天中,胡锦涛主席出席了近20场多边会议、双边会见和友好会面活动,在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一、阐述我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导全球合作的发展方向。

  近年,通过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流看法,协调立场,共谋对策,这有利于促进南北合作,推动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今年对话会议着重讨论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议题,它们不仅是当前国际社会在经济、环境、发展等领域面临的紧迫问题,也与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针对这些议题,胡锦涛主席全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中方的看法和主张,介绍中国政府的积极应对举措,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建议。

  关于世界经济,胡锦涛主席高屋建瓴地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的重要主张。这是我首次在国际上全面系统地提出有关世界经济体系建设的主张,充分体现我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互利共赢方向发展,也显示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发展事业的重大责任感和对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思考。与会的多位领导人发言呼应胡锦涛主席的主张。

  关于气候变化,胡锦涛主席详细介绍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以及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原则立场,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他呼吁与会各国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努力,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推动国际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这些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和普遍支持,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宣言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及公约主渠道地位。这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关于粮食安全,胡锦涛主席指出,粮食问题事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他分析了当前全球粮价上涨的复杂原因,提出解决粮食问题的紧要措施和长远思路,呼吁各国重视粮食生产,改善贸易环境,加强宏观协调,创造有利条件。他介绍,中国以世界9%左右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0%左右人口的粮食问题,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粮农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外提供援助,并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发展经验,加大农技交流和培训,增加农业援助,得到与会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关于能源安全,胡锦涛主席强调,中国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坚持开发和节约并举,推动能源多元化,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重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明确提出节能降耗的阶段性目标。他提议,各国应树立和落实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推动能源开发利用互利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领域务实合作,统筹国际能源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各方对我能源政策和主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我有关措施和建议给予积极评价。

  胡锦涛主席就千年发展目标、海利根达姆进程等其他议题所作重要政策阐述也为有关领域的国际合作指出发展方向,获得高度关注和认同。

  二、推进发展中国家之间协调与合作,为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注入新动力。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次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中,胡锦涛主席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他建议与会五国团结协作,促进共同发展,就世界经济加强沟通协调,开展互惠互利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协调,推动南南合作,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发展体系改革;着眼长远,促进南北对话,推动南北国家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共同努力,承担应尽责任,对全球事务施加积极影响,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发展筹资等领域取得实质成果。这些纲领性主张和政策建议得到与会其他四国领导人的积极支持和赞同,写入了会后发表的五国领导人政治声明,将对未来南南合作、南北对话进程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胡锦涛主席还出席了“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各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三、开展高层外交,推动我与有关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与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分别同10多位外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或会面,就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许多共识。他同美国总统布什一致同意,中美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确保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商定,中俄全面加强经贸、能源、上海合作组织等各领域合作,尽快启动“俄语年”“汉语年”筹备工作;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保持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共同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一致;同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姆贝基、印度总理辛格等新兴发展中大国领导人共商加强在双边各领域及国际事务中的友好互利合作。在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加拿大总理哈珀时,胡锦涛主席提出,双方应着眼大局,排除干扰,妥善处理分歧,共同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萨科齐、哈珀均表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为双边关系改善和发展继续作出努力。

  四、介绍我国内发展和当前重要工作,增进了解,促进友谊与合作。

  胡锦涛主席在多个场合介绍我抗震救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中方的支持和帮助。他倡导在防灾减灾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分享各国救灾工作经验。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我抗震救灾成就,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重建美好家园。

  胡锦涛主席专门抽出时间会见日本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代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他们表示感谢和问候,并赠送记录他们在华工作的影集和电视片。这场会见在日本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拉近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胡锦涛主席欢迎各国领导人、运动员和观众观摩、参与北京奥运会,表示在国际奥运大家庭支持下,中国一定能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各国领导人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重大外交活动取得重要成果,有利于我国内建设和对外合作。今年以来,在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雨雪冰冻和四川特大地震自然灾害,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迈进。北京奥运会一个月后开幕,世界的目光将继续聚焦中国。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外事业将不断取得新成绩,中国的和平发展将更多地赢得世界的支持和欢迎。

中国和墨西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08年7月11日,中国和墨西哥在北京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墨西哥合众国联合新闻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伊诺霍萨于2008年7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卡尔德龙总统举行了会谈,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墨西哥总统。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三、两国元首一致认为,近年来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互利友好合作富有成果。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两国建立战略对话机制,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双边及多边重大问题上的战略互信和战略合作。

  四、墨西哥总统重申墨西哥政府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视其为双边关系的基石,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有关台湾问题的立场。同时,重申墨西哥政府关于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的立场。中方对墨方立场表示赞赏。

  五、两国元首对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一致赞同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两国常设委员会机制。

  六、双方对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感到满意。双方重申,进一步确定和落实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信、能源、矿业、农业、渔业、环境保护、海关等领域的合作行动,鼓励和促进两国相互投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七、两国元首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医药、旅游、社会发展、预防灾害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八、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加强两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框架内的紧密协作以进一步加强多边主义;巩固和维护发展中五国的团结,进一步协调立场,推动同八国集团开展平等、务实、富有成果的对话;继续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人权等重大问题保持对话、沟通与协调。

  九、卡尔德龙总统预祝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确认墨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十、中墨两国元首见证了以下双边协议的签署:《引渡条约》、《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关于进出口猪肉检验检疫议定书》、《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的技术合作协议》、《2008-2010年社会发展合作计划》、《两国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十一、卡尔德龙总统对胡锦涛主席及中方领导人在其访华期间给予其本人及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深表感谢,并邀请胡锦涛主席再次访问墨西哥,胡锦涛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二○○八年七月十一日于北京

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举行

  2008年7月23日,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东盟10国外长出席。

  杨洁篪在会上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双方合作深入发展,各层次交往势头良好,在东亚合作及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强调,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元一再贬值,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高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自然灾害接连不断,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构成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作为近期目标,中方愿在以下几方面加强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

  一、保持高层和各层次政策交流,就双方关系及重大问题交换看法,交流发展经验。

  二、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国政府决定设立驻东盟大使。

  三、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紧《投资协议》谈判,争取年内达成一致。

  四、逐步推进公路、铁路、水路、航空、港口、信息通信等的互联互通。

  五、促进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加强在农业、能源、环保、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

  六、扩大和深化湄公河流域开发、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

  七、如期于年内签署《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通过设立中心,为双方合作提供信息和服务。

  八、探索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减灾救灾合作,提升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九、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在南海各方之间开展对话,推进南海务实合作与共同开发。

  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东亚共同体长远目标方面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

  东盟各国外长再次就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向中方表示慰问。他们一致表示,东盟-中国关系的发展充满活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高层及其他各层次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成果丰硕。

  东盟各国感谢中方对东盟建设的支持,将中国视为患难与共的好伙伴。中国的发展为东盟提供了巨大机遇,东盟完全赞同中国就加强双方合作提出的建议和主张,愿与中方一道,重点推进自贸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人文交往,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往来,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东盟各国一致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