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参访江苏上海侧记(六)
2010-07-31 22:29

  7月26日(星期一)

   世博!世博!世博!

  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来了!同学们对世博的期盼在这个晴朗的早晨已经达到了顶峰,再也不需更多的渲染,再也不愿多等一分一秒。几乎是雀跃着,大家跳上了园区大巴车,开始了整整一天的欢喜世博游!

  既然大家都是来自香港,当然最先就要去看看我们的香港馆,馆内的负责人早早就在门口迎接同学们的到来,看到熟悉的“Hong Kong”字样,同学们好像又回到了远方的家中。馆内的讲解员用普通话和粤语向大家介绍说,“香港馆的主题为‘无限城市’,与该主题相呼应,香港馆的设计创意则是‘无限空间’,主要展现香港完善的基础设施,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先进的资讯科技设施,资金、货物、资讯的自由流通以及中西多元文化荟粹、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城市生活等‘软’、‘硬’元素。”

 香港馆前合影

  展馆共分上中下三层,除顶层展区以“联系·大自然”为主题外,底层主题为“与全球联系”,中层则以“联系·意念·资讯·多元”为主题。

  在展馆内,同学们还见到了一个与会展中心前金紫荆广场上一模一样的金色紫荆花雕塑,顿时感到分外亲切。大家还对展馆内的一些电子互动游戏很感兴趣。几位同学围在一台自动拍照的机器前,摆好了姿势,点一下“拍摄”,一张配有世博香港馆相框的照片就制作完成了,接下来,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立即将照片发给远在香港的老师和同学。

   
 美丽的紫荆花  “把照片发给老师同学看看”

   
 告别香港馆  中国馆近在眼前
 

  离开香港馆,接下来的一站就是万众期待的中国馆。红色的中国馆建筑雄浑有力,宛如华冠高耸,在园区内十分醒目。

  在前往入口的路上,同学们几乎是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拍张照片,似乎要把中国馆的每个角度都留在记忆中。“有了这些照片,就足以让香港的同学羡慕我很久。”“是啊是啊,这可是传说中的中国馆啊!”。

  排队的人群一点一点挪动着,同学们的眼睛和相机却勤快得多。随着距离入口处越来越近,同学们的心情也变得越发激动。啊!终于进来了!

   
“ 就快到入口啦” “排队的人真多!”

  乘坐一段长长的扶梯后,同学们首先来到一个巨大的环幕影院,观看一段展示中国城市发展智慧的短片。短片虽然只有短短的8分钟,却体现出中国城市发展的历程和成就。无疑,来自香港的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了国家进步的喜悦和感动。影片播放完,同学们带头鼓起了掌。

  走出影院,大家开始了真正的馆内“体验”。展馆内共分“东方足迹”、“寻觅之旅”、“低碳行动”三个展区,同学们从“岁月回眸”板块一路走开来——从中国最早的模块状城市发展规划遗迹开始,再到放大了数百倍的《清明上河图》中汴京的繁华,最终来到以白色为基调,充满未来感的舒展空间,一步步寻找城市发展的中国式答案。从古代,到现代,再到未来,中国馆将上下五千年的精彩浓缩呈现。跟每一位身旁的游客一样,同学们一路惊喜、一路赞叹……

   
 会动的《清明上河图》 馆外一景 

  中午时分,同学们赶往园区内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这里正在举办的共青团中央"知心小记者世博夏令营"活动。应该馆邀请,访问团的同学们来到世贸馆与参加夏令营的知心小记者们见面、交流,并合影留念。

大朋友与小朋友合影

  

  午饭过后,同学们首先来到了英国馆。来世博前,英国这座鼎鼎有名的“蒲公英”馆就让大家充满了期待,如今有机会一睹这座“种子圣殿”的真面目,同学们早已迫不及待的想要进去一探究竟。

  英国馆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他耐心地向大家介绍说:“英国馆是一个没有屋顶的开放式公园,展区核心‘种子圣殿’外部有六万余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白天,触须会像光纤那样传导光线来提供内部照明,营造出一个现代感和震撼力兼具的空间;夜间,触须内置的光源可照亮整个建筑,使其闪闪发光。”

  “种子拥有着无限可能,蕴含着无限变化,也代表着希望和创意。通过各种各样的种子,英国馆体现的不仅是拥有现在,更是拥抱未来的理念,我们以此表达未来的触手可及和中英之间的友好合作。”

   
 身后就是“蒲公英”! “种子圣殿”里的奇妙世界 

  走过了“绿色城市”、 “开放城市”、 “种子圣殿”、 “活力城市”和“开放公园”等几段旅程,同学们通过英国馆的这样一种安排,也开始思索人在自然中扮演的角色,开始思索如何利用自然来迎接城市面临的挑战。

  “英国馆真的好特别,好漂亮!”“快来给我拍张照片!”“好神奇的种子!”看得出,同学们非常喜欢英国馆

 这里就是英国馆!

 

  走出英国馆,同学们的兴奋劲还没过,又要迎来新的欣喜之旅——沙特阿拉伯馆。沙特馆绝对是本次世博的超级热门馆,馆外的人山人海就足以说明该馆的独特吸引力。

  在馆外等候时,这座“月亮船”造型的展馆就成了同学们拍摄的对象,甚至门前站着的几位身穿阿拉伯白色长袍的工作人员也成了大家眼中的“模特”。沙特馆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是世博园区最大的外国展馆,不仅造型独特,据说里面也是处处带给人惊喜。那么,沙特馆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沙特馆外合影 

  进入馆内才知道,原来馆内有一个巨大的IMAX3D影院,屏幕大小为1600平方米,足足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是世界上最大的IMAX3D影院。随着盘旋的楼梯走到上层,同学们便进入一条黑暗的走廊,大家排成一列,站在长长的传送带上,开始一段奇妙的旅程。只见铺天盖地的巨大屏幕犹如一只大碗,把同学们盛入其中。大家的视野没有任何死角,于是发现自己仿佛站在神奇的阿拉伯飞毯上,忽而跃入深海,忽而飞越沙漠。俯瞰这个古老的国度,穿越一座座美丽的城市,好像朵朵白云正朝身边涌来,触手可及……置身于如此震撼的场景,再配上极具中东韵味的悠扬音乐,同学们仿佛在经历一场时空穿梭,沉浸在来自阿拉伯的“神奇”之中。

 打造神奇的影院 

  依依不舍的走下传送带,来到一条弯曲的走廊,两旁的墙上通过图片和文字向游客介绍沙特阿拉伯地理、人口、历史、政治等内容,重点展示四种类型的城市:能源之城、绿之城、文化古城、新经济之城,揭示水、石油和知识是沙特阿拉伯城市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

   
“我在这里!”  环形走廊

  沿着走廊一路走上去,大家便来到了“大船”的顶部。听身边的讲解员介绍说,沙特馆展示的主题是“生命的活力”,外形就像一艘大船,灵感来自于沙漠中的绿洲。船底部和甲板上种满了沙特标志性植物——枣椰树。沙特是中国南方到阿拉伯半岛的海上丝绸之路中最重要的驿站之一,沙特人一直在思索用怎样最好的象征方式来表达中沙友谊,那就是船。这艘船盛满了枣椰树,盛满了宝藏,也盛满了对中国人的感情。 

  离开沙特馆之后,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集体参观的馆——主题馆。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永久性场馆之一,该馆通过城市人城市生命城市星球城市未来城市足迹五个展馆,围绕本届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讲述其精髓和要义:在当今世界快速城市化和城市人口加速增长的背景下,为了创建更美好的生活,必须同时兼顾人的需求、城市的需求和地球环境的需求,人、城市和地球正日益融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行走在主题馆,同学们领略到的不再是瑰丽的异国风情,而是展开一段与逝去的时光、当今的时代、未来的生活之间的对话。

  晚饭后,同学们开始在世博园内自由活动。随着夜幕降临,世博园内又呈现出不同日间的梦幻景象。身披彩衣的一座座场馆,在一片喧嚣声中静静展示着自己的骄傲与美丽。

   
 法国馆 西班牙馆 
   
波兰馆  俄罗斯馆 
   
 摩纳哥馆  芬兰馆
   
 澳大利亚馆 泰国馆 

  夜深了,世博园里渐渐安静下来,美好的世博游在凉爽的夜风中即将结束。走出园区的时候,同学们已经很累了,但是心中的喜悦和激动、脸上的汗水和笑容却是这一天最大的收获。“世博真是一场伟大的盛会,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我会告诉我的同学和老师,都来看看上海世博!”“如果,我们可以有多一天在世博园里多好!”……多年以后,相信大家回想起2010年上海世博的时候,都会记得此时此刻的充实和感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