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辛亥历史 感受武汉新貌
——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侧记(二)
驻香港公署
2011-08-19 17:19

  骄阳似火,夏树苍翠,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第五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优胜者访问团的到来。在这里,同学们展开了寻访历史之旅、古今人文之旅和感受新貌之旅。

寻访历史之旅 

  来到“辛亥首义之城”,访问团8月15日下午首先驱车前往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古镇的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工作人员娓娓道来,详细介绍了一代名舰的历史。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2年建成下水,次年加入北洋政府海军,经历了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武汉会战等历史事件,1938年在“武汉保卫战”中被日军击沉,喋血金口。同学们感叹道,中山舰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写下了悲壮辉煌的篇章,见证了孙中山先生等辛亥先贤的奋斗和追求。今天,它带着当年的弹痕,重新屹立在长江之滨。舰体上的创伤铭刻着伤痛的记忆,时刻提醒着中华儿女不懈奋斗,让国家在复兴之路上不断前行。

  16日清晨,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绿茵丛中,掩映着红墙红瓦的二层小楼。武昌起义官兵曾云集于此,宣布废除帝制,建立中华民国,开启了划时代的“民国之门”。楼前的广场上,矗立着孙中山先生的铜像,面南而立,凝视远方,让人不禁对这位革命先驱的光辉奋斗历史感到无限景仰。

古今人文之旅

 

  16日上午,访问团来到闻名遐迩的黄鹤楼。黄鹤楼以其巍峨的雄姿屹立在武昌蛇山之巅,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五层飞檐,四望如一,匠心独具,辉煌壮丽。同学们进入楼内,发现别有洞天,巨幅“白云黄鹤”陶瓷壁画映入眼帘。拾级而上,每层都让人耳目一新,或悬挂长卷,或雕刻壁画,或陈列模型,或展出画卷,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登顶后凉风习习,同学们极目远眺,武汉、长江美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

  随后,访问团来到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一场美妙绝伦的编钟表演引起心灵的共鸣,让同学们忘却了暑气,仿佛穿越到战国时代。开始参观,馆藏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等举世闻名的珍贵文物果然名不虚传,让人叹为观止,十分震撼。同学们倾听着讲解,仔细参观着一件件精工细做的青铜器、漆器、兵器,近距离感悟中国历史的渊远流长和古代文明的辉煌灿烂,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16日下午,大家来到久负盛名的武汉大学。学校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校内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大学负责人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武大的光辉历史。回眸过去,珞珈山上风云际会。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陈潭秋、罗荣桓曾在这里指点江山,辜鸿铭、竺可桢、李四光、闻一多、郁达夫、叶圣陶、李达曾在这里激扬文字。徜徉在武大美丽校园,革命先贤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的壮美画卷展现眼前。

感受新貌之旅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访问团来到了“中国光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听取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观看开发区宣传片,同学们了解到,这里是我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48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级科研院所、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光电子通信产业、能源环保、生物工程等领域2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于此,区内每年申请的知识产权专利在1000件以上。东湖之滨人杰地灵,英才汇聚,创新不竭,活力无限。同学们纷纷惊叹于开发区的产业规模和科研成果,都为我们国家掌握的世界领先技术而感到自豪。

  17日上午,访问团来到武汉之行的最后一站——“农耕年华”农业风情园。同学们在园内看到了平原、草原、丘陵、湿地、湖泊、溪流等各种地形地貌,参观了古今农耕文化展览和无土栽培、转基因种植等农业新技术示范。来自城市的同学们还返璞归真,争相体验传统农家踏水车、推石磨、走吊桥等乐趣,大家笑声朗朗,久久不愿离去。

 

  访问团的武汉之行得到了湖北省领导高度重视,田承忠副省长专门安排宴请访问团领队、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副特派员李元明和公署、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随团负责人,湖北省外事和港澳办精心安排访问团的各项活动,三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同学们收获颇丰,感慨良多。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这座美丽的城市,怀着激动的心情,向着首都北京进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