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相关活动
竞赛细则
2006-11-30

  竞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校内进行;而第二部分则分为三个阶段。学校可选择只参与一个部分或同时参与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竞赛:(校内竞赛)(2007年1月1日至2月14日)

  ·学校只需于校内安排竞赛,毋须事先报名。

  ·本部分竞赛分初中及高中两卷;两卷均可在公署网页下载,每卷约设20题,时限20分钟。

  ·参加学校只需在指定期限内下载考卷,并安排学生回答适当级别的考卷便可。

  ·两卷答案将自2月15日起,于公署网站公布,学校可下载并让同学交换批改。

  ·学校请于2007年3月14日前将学校的参赛人数及参与率,通知教统局。

  ·主办机构会颁发参与状予各参赛学生,并公布参与率高的学校名称。

第二部分竞赛(校际比赛)

  ·学校参加本部分竞赛,须提名5名学生组成参赛队伍,包括2名初中及2名来自高中的参赛者,另加1名高中学生为后备;并于2007年3月14日前填妥报名表掷回教育统筹局。

  初赛(2007年3月24日)

  ·参赛学校须参与由主办单位所安排的笔试,笔试分初中及高中两卷,队员须参加其所属级别的笔试。

  ·每卷约设30-40题,时限30分钟。

  ·试卷会由专人批改。

  ·四位参赛者的分数总和为该队所得总分数,得分最高的20所学校可进入准决赛,遇分数相同则抽签决定。成绩会于2007年4月2日公布。第21名至第25名的学校列为后备。

  ·本阶段的参赛者均可获发证书,并可获邀参观公署;而胜出学校可获锦旗一面

  准决赛(2007年4月14日)

  ·20所进入准决赛的学校,分成每5队一组,在以下各时段进行竞赛:

                    第一组 上午9:00-10:30

               第二组 上午11:00-12:30

               第三组 下午2:00-3:30

               第四组 下午4:00-5:30

  ·初赛成绩最好的4队列为种子队伍,分配入4个不同组别比赛,其余学校则进行抽签编配入各组。

  ·每队有100分为底分。

  ·第一回合(必答题):每队必须回答题目10道,答对可得20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回合(抢答题):共15题供各队按铃抢答,答对可得20分,答错则扣20分,不设补答。

  ·第三回合(分析模拟题):每队抽不同题目,讨论10分钟,用3分钟汇报/回答,评判团按学生表现给分,由10分至100分。

  ·各组胜出的队伍,加上余下16队中成绩最好的一队,共五队可以进入总决赛。

  ·每名参赛学生将获赠奖牌,参赛学校将获赠水晶奖座及书券。进入总决赛的参赛者获邀到公署接受中国外交知识培训一天。

  总决赛(2007年6月16日)

  ·本阶段竞赛共有5队参赛队伍,每队有100分为底分。

  ·第一回合(必答题):每队必须回答题目10道,答对可得20分,答错不扣分。

  ·第二回合(抢答题):共15题供各队按铃抢答,答对可得20分,答错则扣20分,不设补答。

  ·第三回合(分析模拟题):每队须回答2题。

              第一题:每队抽不同题目,讨论10分钟,用3分钟回答/汇报,评判团按学生表现给分,由10分至100分

              第二题:每队就同一题目,讨论10分钟,用3分钟回答/汇报,评判团按学生表现给分,由10分至100分

  ·比赛即场宣布冠、亚、季军,及两名优异奖。

  ·所有进入本阶段竞赛的学校均获赠奖杯及书券;参赛学生均获邀参加北京访问团,与外交官交流,及参观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及北京名胜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