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将举办“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2006-11-30

 

  为增加香港青少年对国家外交的了解,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将会同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主办“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此次竞赛主要面向全香港中学生,社会人士也可参与。整个竞赛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校内举行,所有中学生均可自愿参加。第二阶段为团体对抗,每校一队,通过初赛、准决赛和决赛,决出前5名。竞赛从2007年1月开始,为期半年。

  树立三大品牌 助港人了解外交

  吕新华特派员于11月27日就举行外交知识竞赛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表示,为增进香港同胞对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的了解,公署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公众外交,已决定树立三个品牌,一是正在筹办的外交知识竞赛,二是举办公署开放日活动,三是举办外交大讲堂。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香港同胞了解祖国外交的伟大成就,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让他们了解祖国外交工作能提供哪些服务,以便监督和参与我们的工作。吕特派员强调指出,这三大品牌在面向的群体、内容和形式上各有侧重,既有区别,又相互配合,以形成立体的公众外交网络。

吕新华特派员接受《明报》专访

  精心筹备 确保竞赛成功

  活动主办方成立由吕新华特派员、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委会主席陈启宗先生组成的竞赛领导委员会,下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具体筹办事宜。领导委员会成员于11月28日举行工作午餐会,听取了筹备进展情况汇报,表示三方都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将通力合作,共同办好此次竞赛。迄今,各项筹备活动进展顺利,竞赛时间、安排、详细规则已确定,宣传海报已完成设计送印,竞赛专用网址quiz.fmcoprc.gov.hk已完成设计并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开通。

        

  11月30日下午,首届外交知识竞赛工作委员会在香港世界贸易中心会举行“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新闻发布会,公署发言人宋荣华、教统局首席教育主任容宝树先生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行政总裁邓淑德女士分别介绍竞赛宗旨、比赛日期、规则、奖项以及竞赛筹备情况。宋荣华表示,此次活动是香港首次举办外交知识竞赛,也是特区政府庆祝明年香港回归十周年活动之一,意义深远。相信通过竞赛活动,会有助于香港年青学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感知外交,认识国家在国际社会上与日俱增的地位,并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在回答为什么香港回归9年多才举行外交知识竞赛的问题时,宋荣华表示,公署主要工作是处理涉港外交事务,涵盖面广,工作量大,这其中包括协助特区政府对外交往与合作、外国军机军舰访港审批、港人海外领事保护以及颁发签证等。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外交很感兴趣。在了解到香港社会的这方面情况后,公署认为有义务和责任利用自己的资源向香港同胞介绍祖国的外交,因此近年来开始逐步利用开放日、外交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这一新领域工作。在此次竞赛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调研,多次与香港媒体、中学议会就活动内容、形式等进行探讨,以便活动形式能为香港同胞所接受,收到实效。近20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当日中午,外交部驻港公署明俊富副特派员在公署举行香港传媒高层人士午餐会,介绍竞赛的重要意义。

       

  此次竞赛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内地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其中,特区政府教统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成为活动的共同主办方,中国外交学院、《明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有线电视、香港《文汇报》成为活动的协办单位,香港补助学校议会、津贴中学议会、直接资助学校议会以及政府中学校长协会成为活动的支持单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