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07-06-16

  6月16日,“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5支代表队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中华传道会安柱中学、德信中学和圣言中学分获冠、亚、季军,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喇沙书院获优异奖。

  比赛于15:00时开始。按照竞赛规则,5支学校代表队要在必答、情景模拟和抢答三个环节的比赛中展示他们的外交知识掌握程度和演绎能力。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晋级赛的历练,选手们一扫最初的腼腆稚嫩,在赛场上反应敏捷,从容应答,展现了特区青少年的精神气质。

                     

  在必答题环节,选手们镇定自若,对答如流,展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在情景模拟环节,各队选手根据抽签的题目,模拟中国外交官身份做3分钟发言,分别阐述关于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参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香港参与中国多边外交的立场,探讨港人在海外的领事保护以及突发事件的新闻应对等问题。选手们灵活运用外交知识技巧,引经据典,声情并茂,引来观众连连掌声和评委赞许。

  在最后的抢答题环节,各队竞争更加激烈,比分交替上升,比赛的气氛达到沸点。观众们也屏息凝神,或为选手得分而欣喜,或为他们失分而叹惜……而这些精心设计的问题,展示出新中国五十多年的外交史画卷,中学生们畅游其中,无数精彩的历史瞬间,重又荡起粼粼波光;众多杰出的外交前辈,依旧焕发奕奕风采,令人缅怀不已、思绪万千。

  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后,主礼嘉宾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香港公署特派员吕新华、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陈启宗为决赛获奖代表队和参加准决赛的其它代表队颁发奖杯、奖状和纪念品,并合影留念。所有参加决赛的五支代表队的同学将获邀访问北京,参观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并游览北京名胜,包括奥运工地等。

  吕新华特派员在致辞中对获奖同学、老师和学校表示衷心祝贺,对特区新一代表现出的竞争意识和蓬勃朝气表示肯定,同时对特区政府教统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会和各界朋友对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吕特派员并鼓励参赛选手,作为值得托付香港前途的年轻一代,既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打拼,又要志存高远,博采众长,为香港、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启宗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广大师生踊跃参与、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再次印证青年学生对祖国外交事业的浓厚兴趣和民族自豪感。希望比赛继续办下去,取得更大的成功。

  本次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以“感知外交,增长才识,认识国家,共创未来”为宗旨,培养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外交事业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开阔视野,锻炼才干,共同迎接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解晓岩、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郭少棠担任比赛的评判。比赛从初赛到总决赛历时6个月,共有131所中学、近5万名学生参加。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们还到外交部驻港公署参加为期一天的培训,由外交官们讲解中国的外交政策及香港在中国外交中的作用等,并参观中国外交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