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访京团纪行(三)
2007-07-16

  7月10日(星期二)

  旁听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在电视上的曝光率很高,外交部发言人也成了明星,因此,能旁听发布会自然是访京团师生们期盼已久的事。10日下午,访京团来到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当亲眼见到发言人秦刚走上讲台,听到他在开场白中首先向在座的访京团师生们表示祝贺和欢迎时,师生们禁不住报以热烈掌声。使许多不明就里的外国记者以为外交部宣布了什么重大喜讯呢。

  新闻发布会答问期间,许多中外记者提问,涉及范围广泛,部分记者提问角度生僻,有的还反复4次举手提问,有意刁难。但秦刚都能应答如流。他镇定从容的发言风格令师生们无不叹服。有学生事后佩服地说,以前只是听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对记者提问次数和发言时间没有限制,每次记者会都要持续到无人问问题时才结束,但心里一直不太相信。直到这次亲眼看到,才不得不相信。发言人的确不一般。

  会后,秦刚主动来到访京团成员面前与大家亲切交谈。看到外交部发言人态度如此和蔼,不少学生纷纷向秦刚询问当发言人的体会。秦刚告诉大家,要当好外交部发言人,首先要立场坚定,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当有学生问到如何在发言时保持镇定时,秦刚回答说,多喝水。他风趣的回答令在场的人都笑了出来。与发言人的近距离接触就在阵阵笑声中结束。

  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让他们体会到做外交部发言人之不易,也让他们对外交官的素质有了新的认识,对祖国外交充满信心。有的学生还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愿意投身祖国外交事业,做一名光荣的外交官。

  ××××××××××××××××××××××

  同日,师生们还参观了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晨曦初起时,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国旗在仪仗队的护卫下从天安门城楼内出现时,平时车水马龙的长安街上顿时安静下来,一向活泼好动的同学们也都情不自禁地列队肃立,目视国旗迎着曙光冉冉升起。同是中国人,同在国旗下。此刻任何言语都变得多余,同学们的心已经与国旗、与祖国紧紧相连。

  当日,同学们还参观了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并游览了故宫、后海胡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