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访京团纪行(一)
2007-07-16

  总括

  7月8日至11日,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访京团一行38人赴北京参观交流。这是驻港公署与特区政府教育局(原教育统筹局)、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办的外交知识竞赛的最后环节。该团成员包括获胜师生、主办单位代表和《明报》、《文汇报》随团记者,其中三分之二为首次访京。

  此次访京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外交部长杨洁篪、部长助理何亚非接见了访京团成员,部港澳台司高占生司长向访京团介绍中国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情况。访京团旁听了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与发言人面对面交谈,并参观《新中国外交五十年》展览和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档案史料展,亲身感知祖国外交事业的发展。此外,访京团还参观了天安门升旗仪式、钓鱼台国宾馆、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奥组委、奥运场馆建设工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游览了长城、故宫。访京团从外交、奥运、国情、名胜等多角度感知外交、认识国家、增长才识,收获颇丰。

  7月8日(星期日)

  启程-吕新华特派员到机场为访京团送行

  清晨,吕新华特派员亲自赴香港机场为访京团送行。吕特派员与师生们逐一握手表示祝贺,并亲切交谈。吕特派员说,外交部及驻港公署都非常重视访京团的活动,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更多地了解国家,了解外交,增长见识。访京团师生对吕特派员亲自送行感到惊喜与激动,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

  不少学生家长也到机场送行。喇沙书院学生韦彦康的父亲表示,他平时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这次自己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到北京,特别是能到外交部参观交流,令他感到非常高兴。还有家长感谢驻港公署等主办机构组织这次活动,认为活动非常有意义,虽然竞赛与学校期末考试重叠,但他们仍然支持孩子参赛。

  访京第一站-回眸历史 不忘国耻

  北京市郊的卢沟桥以桥栏上惟妙惟肖的石狮子闻名,更因70年前在这里爆发的“七七事变”而被世人牢记。就是从这里,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举国抗战。

  今天,在“七七事变”爆发70周年后的第二天,屹立在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迎来了一群香港中学生。他们年轻、他们热情、他们稚嫩。当巍峨肃穆的纪念馆敞开自己的怀抱来拥抱这群青春涌动的年轻人,轻声向他们诉说那曾经发生的过去时,他们肃然起敬。在展厅里,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心绪也随之飞到了70年前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历史奏响的最强音,令每一颗年轻的心都不禁为之沸腾。参观结束前,几名学生站在镌刻着《义勇军进行曲》的墙壁前,边看边情不自禁地低声唱起了国歌。也许他们的声音不够激昂,音调不够准确,但却是他们的真情流露。

  走出纪念馆,刚才还骄阳如火的天空飘起了雨丝。师生们不顾雨势渐大,坚持冒雨走到不远处饱经沧桑的卢沟桥旁,凝望良久,不愿离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