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竞赛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参考资料
礼宾知识
(2021/09/06)

  礼宾、礼宾次序和礼宾规格

  1、什么是礼宾?

  即以礼待宾客,外文中“礼宾(protocol)”一词源自希腊文,本意是“粘合”,后引申为国家与国家之间表示敬意和友好的一整套礼仪规范和行为准则。

  2、什么是礼宾次序?

  指国际交往中对出席活动的国家、团体、各国人士的位次按一定规则和惯例进行排列的先后次序,体现东道主对各国宾客所给予的礼遇,在一些国际性的会议上,则表示各国主权平等的地位。

  3、礼宾次序的排列方法主要有哪几种?

  主要有三种。一是按身份与职务高低排列,二是按字母顺序排列,三是按就职时间先后排列。

  4、什么是“右上”原则?

  在外交礼仪活动中,礼宾次序确定后,座位、站位如何安排,国旗如何悬挂等,仍需明确上位的位置。

  国际上目前通行的做法是以右为上,新中国外交礼仪吸收了这一习惯做法,例如,涉外活动中,会见时,主客并列入座,主人右半边的座位是客人的;宴会上,客人坐在主人的右侧;悬挂两国国旗时,以旗面面向观众为准,客方国旗在主方国旗右侧。

  我国自古实行以左为尊,空着左边的位置以待宾客,叫“虚左”,如成语“虚左以待”。目前我国的非涉外礼仪活动,仍按传统礼仪做法,以左为上,如全国人大、国务院等开会的座位安排等。

  5、什么是礼宾规格?

  通常是指对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它重要外宾的礼遇。如为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举行欢迎仪式,鸣放21响礼炮,检阅三军仪仗队,举行欢迎宴会、会谈等。礼宾规格高低是由来访者身份高低和来访性质等多种因素决定的。

  礼兵

  6、什么是礼兵?

  指在重要礼仪活动场所安排的着军礼服的士兵。作为一种礼遇,在礼仪活动场所安排礼兵,是国家重视该礼仪活动的体现。

  国宾和重要外宾

  7、什么是国宾?

  指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但在一些国家,“国宾”的概念仅限于指国家元首,例如在日本,政府首脑被称为“公宾”)。

  8、什么是重要外宾?

  指外国国家副元首、政府副首脑、外交部长和其他正部级及正部级以上来宾。

  国事访问、正式访问和工作访问

  9、什么是国事访问?

  指外国国家元首应我国家主席的邀请对我国进行的享有最高礼遇的访问。我一般给予最高礼宾接待规格。

  欢迎仪式的内容包括:军乐团奏两国国歌;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检阅分列式;鸣放礼炮21响(如在室内举行仪式,则无分列式,不鸣放礼炮)。

  10、什么是正式访问?

  指外国政府首脑应我国务院总理的邀请对我国进行的正式的访问。我一般给予相应的礼遇和礼宾接待规格。

  欢迎仪式内容包括:鸣放礼炮19响,其余安排同国事访问。

  目前,重要外宾的访问一般也称正式访问,其中国家副元首的正式访问有欢迎仪式,内容包括:军乐团奏两国国歌;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无分列式,不鸣放礼炮。

  通常不为其他正式访问举行欢迎仪式。

  11、什么是工作访问?

  一般系指外国有实权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我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或中国政府的邀请,对我国进行的以工作为主的访问。礼仪安排从简,访问时间较国事、正式访问短。

  鸣放礼炮

  12、鸣放礼炮的来历?

  鸣放礼炮源于400多年前的海军礼仪,是当时海军欢迎贵宾登舰的一种最高礼节,后人们将此种礼仪从舰船上引用到陆地上,从鸣放带弹头的火炮变为不带弹头的空炮。1772年英国规定,鸣放礼炮21响为欢迎国王和王后的礼遇。1875年美国国务院和英国驻美公使达成协议,将鸣放礼炮作为欢迎国宾的最高礼遇,即21响为最隆重,19响次之。现在国际上鸣放礼炮的常规做法是:欢迎国家元首鸣放礼炮21响,欢迎政府首脑鸣放礼炮19响。

  有的国家举行盛大庆典时也鸣放礼炮。

  仪仗队

  13、仪仗队的来历?

  仪仗是古代帝王、官员等外出时护卫所持的旗帜、武器等,后来也用来指国家举行大典和迎接外国贵宾时士兵所持的武器。仪仗队是执行这种礼节任务的部队。现在的仪仗队一般由陆、海、空三军或只由陆军组成。

  国宴

  14、什么是国宴?

  通常指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为国家的庆典、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国事或正式访问而举行的宴会。宴会厅内一般悬挂国旗,安排乐队演奏国歌或席间乐。席间有时致辞或祝酒。

  目前,在我国举行的国宴上不演奏国歌,奏席间乐,无致辞或祝酒。

  古代的宾礼与鸿胪寺

  5、古代的宾礼是指什么?

  宾礼是我国古代“五礼”(指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之一,系指君王与诸侯之间朝拜聘问,使互相亲附之礼。《周礼•春官•大宗伯》:“以宾礼亲邦国。春见曰朝,夏见曰宗,秋见曰觐,冬见曰遇,时见曰会,阴见曰同。时聘曰问,阴兆页 曰视。 ”后来也指对外国来使的接待之礼。

  16、“鸿胪寺”是何机关?

  古代掌管外交和礼仪的官署名,具体职能是“四夷朝贡、宴劳、给赐、送迎”等事务。北齐时始设,至清朝(辽、金、元等朝代无此官署)均有鸿胪寺,但清朝鸿胪寺职能已变,有关外交礼仪事务,多由礼部或其它部门掌管。

  礼尚往来与不卑不亢

  17、“礼尚往来”的含义是什么?

  语见《礼记•典礼上》:“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意为在礼节上要有来有往。现引申为你怎么对待我,我就怎么对待你,亦即对等原则。

  18、“不卑不亢”的含义是什么?

  1950年3月20日,周恩来总理在外交部全体干部会上做报告,说“我们要打破旧的外交传统,既不盲目排外,也不媚外,否则不是狂妄便是自卑。旧中国的外交传统容易流于自卑,而今天革命胜利了,却又容易流于骄傲。不亢不卑才是我们的态度。”此后他曾对此反复强调。不卑不亢已经成为我国外交人员在对外交往中遵循的指导原则。

  外交代表

  19、什么是外交代表?

  又称外交使节,是一个国家派往其他国家、负责办理外交事务的代表。外交代表有常驻和临时两种。常驻外交代表系指派驻某一特定国家,并负责同该国保持经常联系的代表;临时外交代表系指临时出国负有某种特定任务的代表。

  20、常驻外交代表分几个等级?

  分为大使、公使和代办三级。

  确定外交代表的等级,是建交两国在同意建立外交关系时,需要商定的要点之一。外交代表的等级应是对等的,并且明确见之于建交公报或其他建交文书中。

  根据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外交关系的等级可以升格和降格。无论是升格或降格,均应由当事国双方谈判达成协议。

  21、什么是大使?

  即特命全权大使,是最高一级的外交代表,为一国元首向另一国元首派遣的代表。享有完全的外交特权和豁免权。

  22、特命全权大使名称中“特命”的来历?

  “特命”二字并非一开始就有。据记载,从前常常发生常驻大使和特使争礼宾次序的现象,特使以自己有特殊使命为由,希望排在常驻大使之前。为此,十七世纪后期,常驻大使的任命国书中开始加上“特命”二字。这样就使常驻大使和特使在礼宾次序上处于相等地位。

  23、教廷大使有何特别之处?

  教廷大使即梵蒂冈教皇派出的大使,《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把教廷大使列为和大使同一等级的外交代表。某些信奉天主教的国家,视教廷大使地位高于其他使节,并为外交团的当然团长。但我国和梵蒂冈没有外交关系,因而我在加入《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时,宣布对梵蒂冈使节的有关条文予以保留。

  24、英联邦各成员国之间互相派遣的外交代表称为什么?

  称为高级专员,其等级相当于大使。在以英女王为元首的联邦国家之间的高级专员,由总理向总理派遣,如澳大利亚、斐济等;英联邦成员国如本身另有元首,如印度、坦桑尼亚等,高级专员为元首向元首派遣。

  25、作为外交代表一个等级的“公使”与大使馆内的“公使”有何区别?

  外交代表等级之一的“公使”,亦即特命全权公使,是一国元首向另一国元首派遣的外交代表,其所受礼遇次于大使,但所享有的外交特权和豁免权与大使相同。特命全权公使的“特命”二字,是仿效特命全权大使的名称而来的,他的任命需经驻在国的同意。

  大使馆内的“公使”,则是外交代表机关中,在礼宾次序上仅次于大使的一级外交官员,其任命同其他外交官一样,无需事先征得驻在国的同意。

  26、作为外交代表一个等级的“代办”与大使馆的“临时代办”有何区别?

  外交代表等级之一的“代办”是由一国外交部长向另一国外交部长派遣的,是最低一级的外交代表,所受礼遇低于大使、公使,但所享有的外交特权和豁免权与大使、公使相同。

  “临时代办”是在外交使节(大使、公使、代办)休假、离职、因故不能视事(如长期住院或死亡)时,临时代理外交使节主持馆务的外交人员。临时代办不是外交代表的一个等级。

  27、何人可以担任“临时代办”?

  “临时代办”一般由外交代表机关主管政务的外交人员中级别最高者担任。

  两国建交或复交后,在外交使节赴任前,被派往驻在国办理建馆或复馆事宜的首席外交人员也称为临时代办。由于派遣国尚无外交代表驻在该国,所以得由派遣国外交部长向接受国外交部长发出临时代办介绍书,并由使馆用普通照会周知其他各国使馆。有的国家没有发介绍书的做法,则由外交部长用电报形式通知对方。

  28、如何任命临时代办?

  一般需外交代表本人以正式照会通知驻在国外交部长或由该外交代表机关以普通照会通知驻在国外交部,并以同样的方式周知其他各国驻该国外交代表机关。

  外交人员被任命为临时代办,不必事先征得驻在国的同意。

  29、什么是特使?

  特使是为执行某项临时使命而派遣的外交代表。通常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派遣,称为总统(国王)特使或政府代表。我国派遣的特使一般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或称政府代表。

  常驻的外交代表也可被任命为特使。

  30、如何确认特使的身份?

  通常是由特使证书、正式照会或其他官方文电来确认的。特使证书根据特使的身份及任务的性质,分别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签署。前往谈判和签订条约的代表的身份是用全权证书来确立的。

  特使在其使命完成归国后,其特使身份即告终止。

  31、什么是无任所大使?

  亦称巡回大使,是外交使节的一种,他不是常驻某国的使节,而是政府中的一种专职,当然也有临时委派的。无任所大使的任务是代表国家元首与有关国政府商谈某一重要问题、递交国家元首亲署信件或者视察驻外使领馆的工作等。

  32、什么是国书?

  是派遣国元首为了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致接受国元首的正式文书,由派遣国元首亲笔签署,外交部长副署,大使或公使亲自呈递接受国元首。

  国书有派遣国书和召回国书两种。

  现我国已将召回国书与派遣国书合二为一,由新任使节递交。

  33、什么是颂词?

  是新任使节递交国书时向接受国元首表达的祝愿词,其内容大体为转达本国元首的问候;向接受国人民和政府致意;对两国关系以及对接受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作恰如其分的评价和表达使节本人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的愿望等。目前,不少国家仅要求在递交国书的同时递交书面颂词,不要求当面致颂词。我国和一些国家现已取消颂词,代之以友好的简短谈话。

  外交代表机关

  34、外交代表机关可分为几级?

  通常分为三级:以大使为馆长的称大使馆(以高级专员为馆长的称高级专员公署);以公使为馆长的称公使馆;以代办为馆长的称代办处。

  35、我国曾同哪些国家建立过公使级外交关系?

  新中国曾先后与丹麦(1950年5月11日)、瑞士(1950年9月14日)、芬兰(1950年10月28日)、北也门(1956年9月24日)建立公使级外交关系,后均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

  目前我国已没有驻外公使馆。

  36、我国曾同哪些国家建立过代办级外交关系?

  1954年11月19日中国与荷兰达成互派代办协议,1972年5月18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81年5月由于荷兰政府批准荷公司为台湾建造两艘潜艇,中荷两国关系复降为代办关系。1984年2月1日,荷兰承诺不再对台军售,中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1954年6月17日我国与英国互派代办。1972年3月13日中英签订了互派大使的联合公报。

  现在我国已无驻外代办处。

  37、外交代表机关由哪几类人组成?

  由外交人员、行政技术人员、服务人员和私人仆役四类人员组成。第一类属外交官,持有外交护照。他们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一般亦持有外交护照。第二、第三类人员不是外交官,我国统称公务人员,一般持有公务护照。第四类人员一般持普通护照,在公安部门领取证件。

  38、外交代表机关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1)在接受国中代表派遣国;

  (2)代表本国政府同接受国政府进行联系和办理各种交涉,商谈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交涉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等等;

  (3)在国际法许可的范围内,保护本国及其侨民和企业在接受国中的利益;

  (4)通过一切合法手段,即通过接受国公开的报刊、出版物、广播以及同接受国官方机关接触等途径了解和调查接受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情况和事态,并向本国政府做出报告;

  (5)促进本国和接受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发展两国间经济、文化和科学关系等。

  此外,外交代表机关除执行外交职务外也可行使领事事务的职能。

  39、外交代表的职务在何种情况下终止?

  外交代表的职务有以下情形之一即为终止:任期届满,被本国政府召回另有任用;使节逝世;被驻在国政府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两国发生战争或因其他事件而使外交关系破裂中断;使节被解除职务或使节自动离职等。

  外交团

  40、什么是外交团?

  是各国驻同一国的外交代表机关馆长及其外交人员的总称。外交团制度不是根据国际法的规定,而是按照国际惯例和传统而形成的,所以不行使具有法律性质的职能。

  有的国家外交团成员仅限于使节,也有的除使节、全体外交人员外,他们的配偶和子女也属于外交团。

  41、外交团成员包括领事吗?

  不包括。

  42、外交团的活动有哪些?

  通常是礼仪性的,如向驻在国表示祝贺、慰问、吊唁;参加典礼活动;磋商驻在国对外交团的优遇和礼仪安排;为离任使节举行饯行活动;对驻在国为外交团举行的活动表示答谢等。

  外交团所议决的一切事项或共同提出的要求,驻在国并无必须奉行的义务,也不受其束缚,但驻在国对外交团的正常活动也应给予一定的便利,对其合理的意见或建议应予尊重。

  外交团不应有干涉驻在国内政的行为,其内部事务也应平等协商解决。

  43、外交团的在先权是什么?

  就是外交团成员在外交团中的排列次序。

  外交团的在先权首先按等级而定,例如大使高于公使,公使高于代办。同级外交代表的在先权按递交国书的日期而定(有的国家按递交国书副本的日期确定)。代办则按递交介绍书的日期而定。

  临时代办的位次在常任代办之后。临时代办中,大使馆的临时代办先于公使馆的临时代办,公使馆的先于代办处的。同级外交代表机关的临时代办以其就任临时代办的日期决定在先权,而不按其本人的原职级,但也有某些国家是按临时代办本人的原职级来确定的。

  外交团中其他外交官的在先权按其职衔而定,例如公使衔参赞先于参赞,参赞先于一等秘书等,以此类推。在职衔相同的外交官中,大使馆的先于公使馆,公使馆的先于代办处。在同级外交代表机关中职衔相同的外交官,以其在驻在国担任该项职务的日期先后来决定他们的在先权。

  各国武官之间的在先权按其军衔确定,军衔相同时,则以在该国担任该项职务的日期先后来决定,副武官不论军衔多高,均排在所有武官之后。

  44、外交团团长由何人担任?

  由外交团中等级最高、递交国书最早的外交使节担任。驻有大使的国家中,公使就不能当外交团团长。在一些信奉天主教的国家里,梵蒂冈教廷使节被认为是当然的外交团团长。

  外交团团长临时缺位时,由在先权仅次于他的使节代理,如设有副团长一职,则由副团长代理。

  45、外交团团长的职责是什么?

  外交团团长代表外交团,其职责是礼仪性的,主要是在某些典礼和交际场合代表外交团致辞、祝酒;就某些有关外交特权的问题与驻在国联系、交涉;向外交团成员传达驻在国政府有关礼仪事项的通知;向新到该国的外交代表介绍驻在国的礼仪、风俗及其他惯例;向驻在国政府转达外交团在礼仪等问题上的意见;调节外交团成员之间有关礼仪方面的争执等等。

  46、外交团团长所享有的外交特权和豁免权和其他使节有无区别?

  无任何区别,但外交团团长所享有的礼遇高于其他成员。

  外交特权与豁免

  47、什么是外交特权与豁免?

  为了保证外交代表、外交代表机关以及外交人员进行正常外交活动,各国根据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按照国际惯例和有关协议相互给予驻在本国的外交代表、外交代表机关和外交人员一种特殊权利和优遇,这种特殊权利和优遇,在外交上统称外交特权与豁免。

  48、外交特权与豁免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人身、办公处、住所和公文档案不可侵犯;

  (2)刑事、民事和行政管辖豁免;

  (3)自由通讯;

  (4)行动及旅行自由;

  (5)免纳关税和其他直接捐税;

  (6)有权悬挂国旗、国徽等。

  49、哪些人可以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

  按国际惯例,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人员大体有以下几类:

  (1)出国进行访问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府部长、特使以及由他们率领的代表团成员。

  (2)外交使节和具有外交官身份的全体官员。

  上述人员的配偶和子女,国际上公认享有一定的外交特权,但各国对此条的应用范围又有细微的差别。我国规定,外交特权适用于外交人员的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外交人员及其配偶的父母若与他们同住在北京,在一些方面也享有某些便利。

  (3)根据有关国际协议和惯例,联合国系统各组织代表机构的代表、顾问和副代表;国际组织的代表、委员会委员、高级官员等。

  (4)途经或短期停留的各国驻第三国的外交人员、外交信使。

  (5)各国参加国际会议的官方代表。

  (6)根据双边协定应享有特权与豁免的人员。如中美正式建交前双方驻对方的联络处人员等。

  除上述人员外,对外交代表机关的非外交人员,如行政技术人员、服务人员、私人仆役是否享有外交特权,各国的规定和实践不尽相同。在我国,行政技术人员及其家属享有不可侵犯权、刑事管辖的豁免权,免纳各种捐税等,但对民事和行政管辖的豁免,不适用于执行公务范围以外的行为,他们到任后六个月内进口的私人物品可免征关税等。

  50、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期限是什么?

  外交人员通常自进入驻在国国境前往就任地点时起,即享有特权与豁免。如果他们原已在驻在国,则从将他的身份通知驻在国外交部并得到承认后开始。在离任时,外交人员自离境之时或离任后的一定时间内,即中止其外交特权。外交人员离任时未带走的行李以后托运出境,仍享有免税的待遇。

  国际上一般都认为,即使两国间发生战争或断绝外交关系,外交人员的特权亦适用到他们离开驻在国国境为止。

  51、享有外交特权与豁免的外交代表机关和外交人员对驻在国应承担哪些义务?

  (1)尊重驻在国的法律、规章;

  (2)不干涉驻在国的内政。

  52、外交人员有以证人身份作证的义务吗?

  外交人员没有以证人身份作证的义务。但是,这并不意味外交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拒绝作证。只要派遣国政府同意,外交人员也可为某一案件作证。作证的方式一般是,提供书面证词或要求法院派人到使馆听取证词,当然也可以亲自出庭作证。但是,有的国家法院,按其国内法随意下令要外交人员出庭作证,这是不能接受的。

  53、外交人员必须具有派遣国国籍吗?

  原则上应当是具有派遣国国籍的人。如果委派接受国或者第三国国籍的人为使馆外交人员,必须征得接受国的同意。接受国可以随时撤销此项同意。

  54、使馆馆长或使馆任何外交人员可以兼任派遣国驻国际组织的代表吗?

  可以。

  55、使馆在本身所在地以外的地点设立办事处作为使馆的一部分,是否需经接受国同意?

  是的,必须经接受国事先明示同意。

  56、享有外交豁免权的人员可以放弃其豁免权吗?

  可以。放弃豁免,必须由派遣国或其外交代表机关明确表示后,方可确认。常见的有两种情况:第一,如果外交人员或其配偶在驻在国为私人利益从事某种专业或商业活动,则他们就需放弃所享有的外交特权与豁免。第二,享有管辖豁免的人员如主动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就不得对与主诉直接相关的反诉要求管辖豁免。但这并不表明其放弃对判决执行的豁免,此项豁免的放弃,需另行明示。

  升挂国旗

  57、哪些外国贵宾访华时应升挂国旗?

  下列外国贵宾以本人所担任公职的身份单独或率领代表团来华进行国事或正式访问时应当升挂国旗:

  (1)国家元首、副元首;

  (2)政府首脑、副首脑;

  (3)议长、副议长;

  (4)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总司令或总参谋长;

  (5)率领政府代表团的正部长;

  (6)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派遣的特使。

  58、哪些重要活动场合可以升挂国旗?

  (1)国际条约和重要协定的签字仪式可以悬挂中国国旗和有关签约国国旗;

  (2)国际会议,文化、体育活动,展览会,博览会等,可以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家的国旗;

  (3)外国政府经援项目以及大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的奠基、开业、落成典礼以及重大庆祝活动可以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

  (4)民间团体在双边和多边交往中举行重大庆祝活动时,可以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

  59、外国政府经援项目以及大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以下简称外商投资企业)的奠基、开业、落成典礼以及重大庆祝活动可以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那么,这些企业平时是否亦可升挂中国国旗和有关国国旗?

  根据规定,外国政府经援项目、大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平日是可以升挂有关国国旗的,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

  60、对外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升挂国旗有何规定?

  外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平日不得在室外和公共场所升挂国籍国国旗。遇其国籍国国庆日,可以在室外或公共场所悬挂其国籍国国旗,但必须同时悬挂中国国旗。

  61、在中国境内的双边活动中,如何挂中外国旗?

  凡中方主办的活动,外国国旗置于上首;对方举办的活动,则中国国旗置于上首。

  62、如何理解“上首”位置?

  “上首”即通常所说的“右侧”。“右侧”是指“以旗面面向观众为准”。

  63、中国国旗和外国国旗的长宽比例经常不一样,升挂时如何掌握?

  中国国旗的长宽比是3:2,有些国家的国旗比例是2:1或其它比例。中国国旗与外国国旗并挂时,各国国旗应按照各国规定的比例制作,尽量做到旗的面积大体相等。

  64、如何并列升挂中国国旗和多国国旗?

  中国国旗与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时,中国国旗应置于荣誉地位。升挂时必须先升中国国旗,降落时最后降中国国旗。

  65、如何理解“荣誉地位”呢?

  中国国旗与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时,中国国旗应置于荣誉地位,具体是指:

  (1)一列并排时,以旗面面向观众为准,中国国旗在最右方;

  (2)单行排列时,中国国旗在最前面;

  (3)弧形或从中间往两旁排列时,中国国旗在中心;

  (4)圆形排列时,中国国旗在主席台(或主入口)对面的中心位置。

  66、多国国旗并列升挂时对旗杆有无要求?

  有。杆高度应该划一,同一旗杆上不能升挂两个国家的国旗。

  67、国旗可以交叉悬挂或竖挂吗?

  悬挂国旗一般应以旗的正面面向观众,不要随意交叉悬挂或竖挂,更不得倒挂。有必要竖挂或者使用国旗反面时,必须按照有关国家的规定办理。

  68、遇有外国国家元首访华时,该国驻华大使的座车能否悬挂其国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驻华大使“有权”在其交通工具上使用派遣国的国旗,但挂与不挂由其自定。理论上,外国驻华大使在其国家元首来访时可在其座车上悬挂其国旗,但实践中,有的驻华大使根据本国有关规定或出于其它考虑主动不挂车旗的情况也很常见。

  69、我驻外外交代表机关和领事机关如何升挂中国国旗?

  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我驻外外交代表机关和领事机关可以在馆舍和馆长官邸升挂中国国旗。各馆可以根据当地习惯每日或在重大节庆日(即中国国庆日、国际劳动节、元旦、春节和驻在国国庆日)升挂中国国旗。

  新开馆或闭馆时应该举行升旗或降旗仪式。

  在馆舍以外开设的办公处不升挂中国国旗。

  我驻外外交代表机关和领事机关的馆长举行国庆招待会、建交庆祝活动和为中国领导人访问举行的重大活动时,可以在活动场所悬挂中国国旗和驻在国国旗。

  中国常驻各国际组织的代表团或代表处可按照以上办法升挂中国国旗。

  70、外交代表机关的馆长乘用的交通工具可否悬挂中国国旗?

  可以。

  71、领馆馆长乘用的交通工具可否悬挂中国国旗?

  领馆馆长在执行公务时乘用的交通工具可以悬挂中国国旗。

  72、中国驻外的其他常驻机构、在外国的投资企业和旅居外国的中国公民应如何升挂国旗?

  根据所在国的规定和习惯做法升挂国旗。

  降半旗

  73、中国驻外的外交代表机关和领事机关在何种情况下降半旗?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逝世;

  中国国内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国务院决定降半旗;

  中国外交部通知降半旗。

  (2)驻在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逝世,可以根据驻在国的规定降半旗;

  在驻在国因发生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决定降半旗志哀时,可以降半旗。

  74、如何降半旗?

  降半旗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降至旗顶与杆顶之间的距离为旗杆全长的1/3处;降下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再降下。

  国徽的使用

  75、我国哪些人员以职务名义使用的外交文书、信笺、信封、请柬、贺卡等,应当印有国徽图案?

  (1)国家主席、副主席;

  (2)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

  (3)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

  (4)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

  (5)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6)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

  (7)外交部长;

  (8)国家和政府的特使;

  (9)驻外使馆、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的馆长。

  外交部副部长以职务名义使用的外交文书,也可以印有国徽图案。

  76、哪些情况下不得使用国徽及其图案?

  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1)商标、广告;(2)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3)私人庆吊活动;(4)国务院办公厅规定不得使用国徽及其图案的其他场合。

  77、关于悬挂国徽的制作有何规定?

  悬挂的国徽由国家指定的企业统一制作,其直径的通用尺度为三种:(1)100厘米;(2)80厘米;(3)60厘米。

  在特定场所需要悬挂非通用尺度国徽的,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

  尊称

  78、国际交往中常用的尊称有哪些?

  国际交往中,一般对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小姐”、“女士”。对已婚女子称夫人;对未婚女子称小姐;对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女子称女士,有些职业妇女不论结婚与否,也喜欢被称为女士。

  对国家领导人、部长、大使、将军等官员,一般称“阁下”。但在美国、墨西哥、德国等国,即使对总统也只称“总统先生”,不称“总统阁下”。许多有学位、军衔或技术职称的人,喜欢别人称其学位、军衔或技术职称,如医生、教授、法官、律师、博士等。

  君主制国家习惯称国王、王后为“陛下”,称王子、公主、亲王等为“殿下”。对有公、侯、伯、子、男等爵位的人士既可称爵位,也可称“阁下”,一般也称“先生”。

  凡与我有同志相称的国家,对各种人员均可称“同志”。

  介绍与自我介绍

  79、怎样作自我介绍?

  见到不相识的人,如并不想深交,则在握手、问好之后,说出自己的姓名即可。如想与人进一步交往,而且别人也有兴趣,可主动留下自己的名片和联系方式。要避免见面之后马上发名片。

  80、介绍他人相识时应注意什么?

  要注意把职务低的介绍给职务高者,把男士介绍给女士,把晚辈介绍给长辈。在宾主互不相识时,把主人介绍给宾客。介绍时,应礼貌地以手示意,不要用手指指点点。

  81、迎接客人时,应先介绍主人还是客人?

  迎接人员与客人见面时,通常先将主人介绍给客人。

  82、被人介绍与人相识时应注意什么?

  被介绍时,除女士和年长者外,一般应起立。但在宴会桌、会谈桌上可不必起立,被介绍者只要微笑点头有所表示即可。

  握手礼、拥抱贴面礼和吻手礼

  83、行握手礼应注意什么?

  初次见面握手,用力要适度,过于用力或软绵无力都不合适。男子与女士握手时,轻握一下即可。

  要注意握手的先后顺序,一般应由主人、年长者、身份高者、女士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见面先问候,待对方伸手再握。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不要看着第三者。注意不要交叉握手,应待别人握完后,再伸手去握。

  军人戴军帽与对方握手时,应先行举手礼,然后再握手。

  握手还是一种祝贺、感谢或相互鼓励的表示。

  穆斯林妇女不与男人握手。

  84、什么是拥抱、贴面礼?

  拥抱、贴面礼节流行于欧洲大陆,一般的做法是,两人相对而立,右手扶对方左后肩,左手扶对方右后腰,按各自方位,两人各以本人的右面颊与对方相贴,先右后左,再右,最多三次。通常只有关系亲密者,才行此礼。

  85、什么是吻手礼?

  吻手礼流行于西方上流社会,是男士对已婚尊贵女士的礼节。一般的做法是男士立正,致意,用自己的右手或双手轻轻托起女士的手背,轻吻其手背或手指背面(手腕以上不可吻)。如女士身分地位高,男士有时略一屈膝,或作半跪状。此礼节在法国、英国比较常见。

  名片的使用

  86、如何使用名片?

  名片主要是作自我介绍之用,是相识和结交朋友的重要工具,外出参加社交活动,要注意带上。与人交换名片时,如果坐着,最好起立,但不必弯腰、鞠躬。拿到别人名片后,应仔细默读,有问题,可当场询问。不要接过名片后,不看就顺手放进口袋或在手中把玩。

  外交场合也可用名片作为简短的礼节性通信方式,表示祝贺、感谢、介绍、辞行、慰问、吊唁等等。使用时视不同用意在名片左下角写上几个表示一定含义的法文小写字母。也可以在名片上写上几个字,或简短的一句话,如“承蒙祝贺春节,谨致谢意”。常见的几种外文缩写及其含义:

  敬贺-p.f.(POUR FELICITATION)

  谨唁-p.c.(POUR CONDOLEANCE)

  谨谢-p.r.(POUR REMERCIEMENT)

  介绍-p.p.(POUR PRESENTATION)

  介绍时,介绍名片上写p.p.,后面附被介绍人的名片

  辞行-p.p.c.(POUR PRENDRE CONGE)

  恭贺新年-P.F.N.A.(大小写均可)(POUR FELICITER LE NOUVEL AN)

  名片的使用

  86、如何使用名片?

  名片主要是作自我介绍之用,是相识和结交朋友的重要工具,外出参加社交活动,要注意带上。与人交换名片时,如果坐着,最好起立,但不必弯腰、鞠躬。拿到别人名片后,应仔细默读,有问题,可当场询问。不要接过名片后,不看就顺手放进口袋或在手中把玩。

  外交场合也可用名片作为简短的礼节性通信方式,表示祝贺、感谢、介绍、辞行、慰问、吊唁等等。使用时视不同用意在名片左下角写上几个表示一定含义的法文小写字母。也可以在名片上写上几个字,或简短的一句话,如“承蒙祝贺春节,谨致谢意”。常见的几种外文缩写及其含义:

  敬贺-p.f.(POUR FELICITATION)

  谨唁-p.c.(POUR CONDOLEANCE)

  谨谢-p.r.(POUR REMERCIEMENT)

  介绍-p.p.(POUR PRESENTATION)

  介绍时,介绍名片上写p.p.,后面附被介绍人的名片

  辞行-p.p.c.(POUR PRENDRE CONGE)

  恭贺新年-P.F.N.A.(大小写均可)(POUR FELICITER LE NOUVEL AN)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