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访京团纪行(四)
2007-07-16

  7月11日(星期三)

  与杨洁篪部长零距离接触

  11日中午时分,刚刚参加完一个会议的杨洁篪部长来到外交部纪念香港回归10周年档案史料展厅,与正在那里参观的访京团师生见面。一看到面带微笑、举止儒雅的杨部长走进展厅,身着统一服装的师生们立刻列队,用整齐、热烈的掌声向拨冗前来的杨部长致意。

  杨部长对香港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杨洁篪说,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举办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很有意义。同学们关注国际形势的发展,关心国家的外交事业,令人高兴。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一定能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更加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杨部长最后还勉励大家说,同学们是香港的未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美好世界的未来。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爱国爱港,成为建设香港、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材。杨部长的话平和、恳切,充满对香港同学的期望,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杨部长与香港5校师生分别合影后,赶赴下一个会议。望着杨部长匆匆远去的背影,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日理万机,也更加珍惜这次与杨部长的零距离接触。

  何亚非部长助理寄语香港学生

     

  此前,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也会见了访京团成员并赠送纪念品。何亚非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和本领,学习为人做事的道理,立志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竞赛主办方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代表分别致答辞,感谢外交部的热情接待,表示今后愿加强与驻港公署的合作,组织更多更好的活动,帮助香港学生增进对祖国的了解,支持祖国的外交。

  喇沙书院的韦彦康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致辞。虽然是初次在这么正式的场合发言,内心难免有些紧张,发言也有些稚嫩,但却表达了同学们的真实心声。他说,香港回归以后,同学们对祖国从不熟悉到加深了解,培养出强烈的归属感,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同学们对祖国的外交有了更深的认识,这是教科书所学不到的。感谢驻港公署等主办单位组织此次活动,感谢外交部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令同学们感到万分荣幸、受益非浅。他们将把这次经历视为人生中一份宝贵财富,鞭策自己努力读书,并盼望以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比赛。

  ×××××××××××××××××××××××

  此外,访京团成员当日在外交部还参观了《新中国外交五十年》展览,听取了由外交部港澳台司司长高占生等做的有关我国外交政策、涉港外交工作的介绍。考虑到香港同学的特点,有关介绍图文并茂、浅显易懂,还穿插一些有一定难度的即席提问,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们的准确回答也显示了他们通过竞赛打下的外交知识功底,得到港澳台司官员的积极评价。当日中午,高占生司长设宴款待师生们,席间气氛活跃、融洽。午宴后,高司长等港澳台司主要领导与师生们一一握手道别,并目送大家乘车离开外交部,令师生们非常感动。

  探秘钓鱼台国宾馆

  当日下午,访京团来到钓鱼台国宾馆。这里是国家接待外国贵宾的地方。同学们久闻其名,却无缘观瞻。今天,国宾馆向香港的同学们敞开了大门。

     

  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重大会议举办的地点-芳菲苑,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副局长孟祥生热情地接待了大家。他介绍说,钓鱼台国宾馆是国家举行重大外事活动的主要场所,为了能让来自香港的学生们通过参观,增进对祖国、对外交的了解,国宾馆方面克服诸多困难,挤出时间,抽调专人,安排了这次参观。访京团师生们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同学们逐一参观了芳菲苑和供外国来访国家元首下榻的18号楼,并浏览了钓鱼台内楼台交错、绿柳成荫的美丽风景和许多珍贵的文物。同学们不时发出啧啧惊叹之声,对国家外交的特殊性、重要性增加了感性认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