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赛 规则 奖励计划 参考资料 联系我们
     首页 > 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 > 最新消息
吕新华特派员就公署公众外交等接受《明报》专访
2006-11-27

 

  问:一般认为外交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政府行为,大部分港人对外交感到很神秘。公署在向港人介绍国家外交方面有哪些举措?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3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根据基本法的规定设立的负责处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外交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但外交不是抽象的,而是包涵丰富的内容。新中国外交既要维护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主权,也要服务社会,服务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李肇星外长就曾说:“外交也是服务行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自1997年7月1日成立以来,恪守职责,积极支持香港各界开展对外交往,维护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在工作中,我们感受到香港同胞对了解祖国外交有着浓厚兴趣,热心支持国家外交事业。特区政府也一直强调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是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样的人才必须背靠国家,面向世界,既要了解自己的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也要掌握国际总体形势,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在此背景下,为增进香港同胞对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的了解,公署大力开展公众外交,要树立三个品牌,一是正在筹办的外交知识竞赛;二是举办公署开放日活动;三是举办外交大讲堂。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香港同胞了解祖国外交的伟大成就,共享作为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同时也让他们了解祖国外交工作能提供哪些服务,以便监督和参与我们的工作。

  问:公署在开展公众外交方面的三大品牌有何各自特点?

  这三大品牌在面向的群体、内容和形式上各有侧重,既有区别,又相互配合,以形成立体的公众外交网络。

  (一)“外交知识竞赛”主要是面向香港的青年学生,他们是香港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挑战性的知识竞赛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增长才识,认识国家,创造未来。

  (二)“公众开放日”活动主要是面向社会各界人士。今年7月和11月公署已先后两次成功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公署向来访公众讲解外交知识和国家外交工作,介绍外交部和驻港公署的历史、职能、机构设置等情况,并安排他们参观新中国外交成就图片展,以及与署员进行交流等。其特点是公众直接感知外交,了解外交。开放日活动获得香港社会的普遍肯定和认可,认为活动不仅揭开了公署“神秘”的面纱,也使港人对国家外交和涉港外交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是一种了解国家的很好形式。公署目前已将开放日活动机制化,每年将举办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三)“外交大讲堂”主要是通过系列的外交知识讲座,就国家总体外交政策、国际形势及热点问题、多边外交、我国与有关国家双边关系、领事保护、外交史及外交知识等议题,与香港各界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今年以来,由我本人及我的同事、我们的驻外大使分别在中华总商会、外国记者俱乐部和一些大学共举办过8次讲座。外交部的何亚非部长助理也曾在香港大学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今后,我们会继续根据香港各界的实际需要,与特区政府部门和有关社团、学校协作,邀请包括外交部领导、资深外交官、著名学者在内的权威人士来港举办外交知识讲座。“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我们欢迎香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外交大讲堂”活动,并就形式、选题及主讲人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问:第一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在组织、参与方式和奖项等方面有何特色?

  概括起来,此次竞赛有三大特色。一是,共同组织。在筹办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各界和内地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其中,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成为此次活动的共同主办方。此外,包括中国外交学院、中国中央电视台、《明报》、香港有线电视、《文汇报》等诸多单位积极参与协作,为活动献计献策。二是,广泛参与。所有香港中学生均可自愿参加。同时,竞赛试题还将通过报纸、网络等传媒手段向社会公布,有兴趣的各界人士还可以测试一下自己对外事工作的了解程度。三是,奖项新颖。进入团体总决赛的5队学生将获邀访问北京,参观外交部、钓鱼台国宾馆及北京名胜,并与中国外交官交流,亲身体验外交。

  问:港人在中国外交上可扮演什么角色?应该如何才能达到?

  香港拥有在中国外交中发挥作用的条件和优势。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按照基本法规定在开展对外交往方面具有广阔空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为香港开展对外交往带来了更加宽阔的国际视野。

  香港在中国的整体发展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能够并且已经在中国外交中发挥作用。香港按照《基本法》不断扩大对外交往,有利于对外展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可以充分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促进国家开展国际经济、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可以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开展反恐、军控和卫生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也可以利用其资讯发达、学术活动活跃的优势,配合国家的公众和文化外交,帮助外界公正、客观地了解中国。另外,特区政府与中国有关驻外使领馆合作保护中国公民的海外合法权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香港同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利用香港在对外交往中的独特地位和优势,为中国外交和香港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实现国家与香港的共同繁荣。

  香港在中国外交中发挥作用要把握几点。第一,要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利益,要有利于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和中国外交总体大局,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第二,要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规定,准确把握定位,处理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第三,坚持平等互利、协调合作、共同发展。第四,要不断加深对国家历史和发展现状的认识,掌握国际形势变化特点。第五,加强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之间的沟通,形成合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